成都市新都城管部门小区外私设限高杆 货车有家难回

2015-09-27 07:26:3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李秀江

2.3米的限高杆。

25日,成都新都区木兰镇隆胜路,货车车主推开限高杆让车进入。

家住成都新都区木锦新城小区的货车车主最近都特别烦恼。一个多月前,进出小区的唯一市政道路隆胜路上,距离小区1公里外的路口处,设置起了两根限高杆,小区里超过2.3米的车辆,都被挡在了小区外,“有家不能回。”

不久前,车主们发现,限高杆是可以移动的。但问题又来了,货车进出小区,需要把限高杆移开,待车开过后,重新恢复回原位。有的进出频繁的车主,每天要重复6次这样的动作。

车主很纳闷,是谁设置了这样的限高杆?既然可以移动,限高杆的意义何在?9月2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现场

    七八辆大卡车被限高杆挡在家门外

木锦新城小区2012年入住,进出小区的唯一道路是隆胜路。这条道路属于断头路,从成金青快速通道进来,终点就是该小区。1个多月前,该小区不少车主发现,就在成金青快速通道与隆胜路的丁字路口处,也就是距离小区约1公里的位置,进出小区的双向车道上,突然多了两根2.3米的限高杆。

问题也随之而来:小区里大概有七八辆卡车,车头的高度都超过了2.3米,有的甚至高达2.8米。这样一来,这些“高车”的车主就无法通过,“有家难回”。

提起限高杆,车主陈先生既气愤又无奈。限高杆刚设的当晚,由于没有注意到,他的卡车2.4米左右高的车头直接被杆子“套牢”。眼看着有家不能回,车主不得不把车停在成金青快速通道路边上,然后步行回家。“我们在小区里本有专门的停车位,停在路边,除了车辆安全没保障,违章停车也是个问题。”陈先生说。

烦恼

    进出都得移杆 有车主每天要重复6次

陈先生说,车主们发现限高杆底部有滑轮,是可以移动的。“也就是说,车子可以开进去,但每次都要下车移杆。”但多位车主又向记者反映,限高杆轮子有时候是被锁死的。

就在这个路口不远处,有一个治安执勤岗亭,车主说,车辆进不去时,招呼一下,他们就会过来移开限高杆。不过更多的时候,车主需要自己下车移开限高杆。

车主包先生的车高2.33米,与限高杆只相差3厘米,但他仍不得不把车停在路口,下车移开限高杆,再把车开过去,然后再停车,把杆移回原位……包先生说,因为每天要开车进出3次,这样的动作,每天至少要重复6次。

回应

    交警部门表态如属于违法设立将拆除

一次偶然的机会,包先生发现,设限高杆的管理方并非交警部门,而是木兰镇综合执法大队。“限高杆是市政道路交通设施,怎么会由综合执法大队设立?”包先生满腹疑问。

25日下午,新都区木兰镇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大概在一个多月前,该执法大队在那里设置了两根限高杆。“我们是为了防止运渣车和大型货车进入。一方面,为了小区居民的安全,一方面也是减少运渣车的扬尘。”这位负责人介绍,木兰镇综合执法大队是由城管局等几个部门联合起来执法,他表示,执法大队并没包括交警部门。

对于车主的疑问,该负责人解释:“执法大队确实无权设立限高杆,我们将与交警部门沟通。”随后,记者向木兰镇交警中队求证,一位民警表示,交警部门并未在该路段设立限高杆,“交警部门将前去核实,一旦查实属于违法,将立刻拆除。”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摄影杨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