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

2015-12-31 05:45:5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杨富

新闻回放

12月10日10时12分,一架喷绘有橘红色卡通熊猫图案的“秀美四川”号客机,满载156名旅客平稳降落至双流国际机场。随着这趟航班的到来,一个重磅的数据由此诞生——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

这是在中国内地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第四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的机场。在我国中西部地区,成都则是唯一的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迈入“4000万级俱乐部”的城市,进一步巩固成都作为中国内地“航空第四城”的地位。

执飞CA4194航班的机长蒙峰,是第二次经历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实现历史性新突破。2012年12月12日,他执飞的CA4440航班降落双流国际机场,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由此标志着双流国际机场迈入全球“最繁忙”的机场行列。他说,时间过得太快,上一次突破千万级还仿佛在昨天。

近年来,成都机场运输生产量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平均每年增速达10%以上,实现了一年一个新台阶的发展态势。成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民航业快速发展,与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有效助推和促进密不可分。

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称,突破4000万人次,是成都民航业发展的一大标志性数据,标志着成都正从国内众多二线城市中脱颖而出,跃入与“北上广”齐肩发展的一线枢纽城市行列,成为中国中西部的航空门户枢纽。

见证者讲述

双流国际机场川航值机员林琳:

值机柜台前 我四次亲历机场人气千万级突破

12月29日,在双流国际机场T1航站楼,林琳站在72号值机柜台前正热情地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脸上始终洋溢出微笑已成为她的职业习惯,也透露出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一种自豪感。

如果时间回到十多年前,林琳做梦也不曾想到自己会经历机场旅客吞吐量的“四级”突破。现为川航地服客运值机室值班副主任的她,从1997年开始就在川航地服部客运值机室工作,站在机场值机岗位上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一站就是18年。在这十多年里,她经历了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从突破1000万人次,突破2000万人次……到现在突破4000万人次的四次新突破。

做梦也不会想到的事

她在工作岗位上连续亲历

“虽然我在地服部工作了18年,但是总感觉并没有多久。”林琳说。没隔几年,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就实现一次千万级的新突破,让她忘记了长年累月的感觉。

刚到川航地服部值机室工作时,林琳清晰地记得公司在双流国际机场值机室的工作人员不到30人,而现在已扩大到100人左右。“从一家航空公司的值机员队伍翻倍扩张,就可以感受到这些年机场的发展呈现了怎样的变化。”林琳称,现在的汽车客运站位置是机场的老航站楼,当时川航一共只有5—6个值机柜台,而现在国际国内值机柜台已达30个;当时全天才办理10多个航班的值机手续,而现在仅每天的早班(早上5时至9时30分)就要办理30多个航班的值机手续。

12月10日,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这一天,一种自豪感从林琳的心底油然而生。“4000万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据,它让成都机场跻身于中国内地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大航空枢纽,成都则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的城市,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以此而自豪,何况我还是机场一名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的值机员。”林琳称,要是回到十多年前,成都机场迈入全球“4000万级俱乐部”,是她做梦也不会想到的事。

她清楚记得,2004年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才突破1000万人次,到2005年平均日旅客量才大约3.8万人次,直到2009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才突破2000万人次,花了5年时间才实现一个千万级的新突破。然而,随后突破3000万、突破4000万均只用了3年时间。

来蓉外籍旅客增多

她的英语口语越来越流利

林琳说,以前她的英语水平并不好,见到老外都不敢与对方交谈,而现在她则是遇到老外会主动与其交谈,“这也是工作所需,为了服务好越来越多的国际旅客。”

以前,她在工作岗位上也很少碰到老外,然而随着成都机场新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增多,遇到的外籍旅客也日益增多,让她意识到要在这工作岗位上上班,必须至少会懂一门外语,所以她专门报名培训班学习英语。经常与外籍旅客交流,她现在的英语口语变得“越来越流利”了。

目前,成都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达85条,在中西部地区是拥有国际地区航线数量最多的城市。她尽管负责办理川航国内航班值机手续,但是也时常遇到外籍旅客,有的是乘坐国际航班抵达成都后中转至国内城市,有的则是长期在成都生活和工作。

“最近,双流国际机场的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突破了400万人次,国际地区旅客数占整个机场旅客量大约一成。”林琳说,从中可看出,成都与全球各地的交流越来越密切,国际化水平越来越高,对外开放程度也日益提升。

平凡岗位见证不平凡

她为成都的发展变迁自豪

林琳说,以前她在客运服务室工作,能够记住公司里所有飞机的编号,而现在根本没法记住每架飞机的编号,因为飞机数量太多了。今年,川航机队规模突破了100架,截至目前机队规模已达106架,是国内最大的纯空客机队的航空公司。同时,川航近年来在成都新开通了多条国际地区航线,特别是今年以来新开通了至莫斯科、芽庄、甲米、加德满都、清迈、迪拜、曼谷等多条国际航线。紧接着,川航明年1月还将在成都新开通至东京、大阪、新加坡等国际航线。

林琳说,站在值机柜台岗位上,她不仅经历了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的四次新突破,看到全球各地旅客在成都飞来飞往,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人气”倍增,还见证了一条条国际航线从成都延伸至全球各地,更亲历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她以在这样的平凡岗位上工作,在这座城市生活而感到自豪。

本报记者 杨富 摄影 于谭阳

飞跃十三五

成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

未来5年内将达6000万人次

地处内陆的成都,不沿江不靠海,以前民航主管部门将成都定位为“区域性航空枢纽”,然而这一定位并不能满足发展需求。因此,成都努力向门户航空枢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奋斗。如今,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在中西部地区率先突破4000万人次,无疑是一个标志性的新跨越。

当前国内各大城市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站在新的起点上,成都如何继续巩固中国内地“航空第四城”的地位?

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表示,“十三五”期间是成都机场发展非常重要的五年。“十三五”期间,成都新机场处于建设期。陈仲维说,“十三五”期间稳固成都“航空第四城”地位非常重要,而要稳固这一地位,成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须从2015年的4000多万人次增长到6000万人次以上,这也是“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奋斗目标。

丰富完善的国际航线网络是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标志,也是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指标。截至2015年12月,成都已开通有国际地区航线85条,已与71个国际及地区城市实现了通航,其中国际地区定期直飞客货航线为41条。今后,成都航线拓展的重点仍然是国际航线。陈仲维表示,下一步,成都将在加密欧洲、亚洲航线网络的基础上,加快开通北美、大洋洲及非洲的第二条新航线,重点突破完善10-15小时航程的洲际干线航线,进一步巩固成都在中西部的国家级枢纽及国际门户的地位,将成都建设成为连接欧洲、非洲、中东与东南亚、大洋洲、北美之间的理想中转地。按照每年新开通3条国际定期直飞航线的目标,到2020年,成都国际及地区定期直飞客货航线将达到55条。

本报记者 杨富 摄影 谢明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