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车辆有望10月全部交付使用

2016-03-31 06:10: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李国东

车辆交付时间

4号线二期订单车辆预计10月将全部交付使用

3号线二、三期订单车辆预计2018年交付使用

在完成安装后,将贴上写有工号和姓名的标签,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假如某个零部件出了问题,可以直接找到责任人。

重要零部件贴着有工号和姓名的标签,一列车上有2000多个

■天府早报记者李国东赵霞实习生胥孜婕摄影报道

2016年可谓是成都地铁建设“最忙年”,各项地铁建设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昨日上午,天府早报记者来到了3号线二期、4号线二期列车的 “诞生地”——位于新津的中车成都北车有限公司。在这里,记者首次见到了4号线二期的列车。

成都地铁更防热耐湿

第一次“见面”却很熟悉,因为这款车与目前已投入使用的4号线一期车辆是一样的。车辆的主色调是绿色,大家称它为“小绿”。只见试车线上的这台“小绿”,与它已经投入4号线一期服务的“哥哥”们一样,车头上也有一双斜斜的“凤眼”;车身上,一条绿色的装饰带灵动飘逸;走进车厢,绿色的拉手显得非常清新。“4号线二期和3号线二期、三期的车辆都是一样的,其中4号线二期订单车辆一共26列,预计10月将全部交付使用;3号线二、三期订单车辆预计2018年交付使用。”现场负责人告诉天府早报记者。“目前成都北车有限公司已具备A型地铁车体的生产条件和能力,可实现批量化、大规模生产,年产量达200—300辆,”成都长客新筑公司副总刘立辉表示,这标志着“成都造”的顺利落地,轨道交通产业链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成都长客新筑技术部部长燕伟康介绍,主车体运到产业园后,将进行包括组装、称重、淋雨、调试等30多项工作,整个工作流程大概耗时1个半月至2个月。由于成都的自然、地形等条件,地铁相比其他北方城市也需要更高的防热性、耐湿性。

零部件全部“实名制”

8000多根各种线缆,合计总长度达到5.6万米——在一列地铁列车上,居然有这么多的线缆!而这些线缆全部都要精确到位!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还在组装中的列车上还发现了一个个带有名字和数字的小标签。原来,为保证列车上重要零部件的安装质量,这些零部件全部实行“实名制”。在完成安装后,将贴上写有工号和姓名的标签,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假如某个零部件出了问题,可以直接找到责任人。一列车上像这样的标签有2000多个;而特殊的材质,可以保证标签10年不坏。“我们是按照高铁的质量标准管控成都地铁列车。一列列车各种零件加在一起,有几万个,而每个零件都必须精准安装到位,最精确的部件精确到了0.5毫米……”该负责人表示。“地铁列车‘成都造’今年将大规模投入生产,预计今年总生产车辆可达300辆。提供就业岗位近500个,包括技术、管理、操作等,未来3—5年,将可提供近1000岗位,”成都长客新筑总经理王恩辉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进行订单跟踪,已和四川其他二三线城市以及省外其他城市、东南亚地区等达成订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