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没接驳升仙湖站交通混乱 相关部门:今年将改变

2016-05-05 05:52:3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张舒

狭窄的街道有摩的在四处穿行 摄影记者 陶轲

升仙湖地铁站外杂草丛生,仅一条长约500多米,宽约10米的便道,早晚高峰时,大量的车流向此聚集。

私家车、接送乘客车辆以及喊客拉客的三轮车、摩的。当往返车流汇集时,行人甚至只能排成1至2列纵队向前走。送客车辆调头,三轮、摩的为了多拉快跑钻着空隙,本来就狭窄的道路就更加局促。

地铁的延伸、地铁站的接驳,往往意味着一个片区快速发展的开始,作为现阶段成都地铁1号线北端的终点站,升仙湖地铁站已投用近6年,但该片区的配套仍然基本保持着当年的原貌。“混乱”与“不便”成为升仙湖地铁站的关键问题。

据成华区相关部门介绍,其实该片区已有规划,依托升仙湖和升仙湖地铁站计划打造一个商务和地铁商业为主的滨水商业区,力争今年在该片区有新的进展。

杂草丛生

升仙湖站配套设施没跟上

2010年9月27日,成都地铁1号线试运营,成都由此进入地铁时代。据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升仙湖站大约有上千人次进站乘车。

时隔近6年,成都地铁2号线、4号线一期等线路相继通车,客流显著增加,在五一期间成都地铁再次刷新了客流记录,达到了180多万人次。升仙湖地铁站工作日进站客流大约1.7万人次。

客流逐步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来坐地铁,但是升仙湖地铁站周边的配套却迟迟没有跟上,开通运营近6年时间,仍然只是一个车站,“P+R”停车场、公交场站等均未出现在该片区。

近日,记者多次前往该片区进行走访,在这片广大的区域当中,仅有一条长约500多米,宽约10米的道路,在该段路的中部则伸出一条支线延伸至升仙湖地铁站,长度大约100米,宽也在10米左右。这组“T”字形的道路,从外观上来看,更接近于便道。

道路两侧多被1米多高的围墙或是施工围挡拦起,除了几处简易的露天停车场外,其余部分则是杂草丛生的空地,在靠近北星高架的区域,甚至有人种起了庄稼。

交通混乱

私家车、摩的、行人混行

记者在早高峰多次前往升仙湖地铁站片区发现,早上7点半至8点左右,是这一片最为繁忙的一段时间,大批上班族从驷马桥、昭觉寺南路、中环片区集中至升仙湖地铁站。

在人流之外,还有大量的车流向此聚集,私家车、接送乘客车辆以及喊客拉客的三轮车、摩的,当往返车流汇集时,行人甚至只能排成1至2列纵队向前走。送客车辆调头,三轮、摩的为了多拉快跑钻着空隙。

同时,因为很多从城北较远地方来的私家车车主会将车辆停靠在升仙湖地铁站片区,再自己去赶乘地铁。道路两边每天都会停着大量占道车辆。同时也催生了周边的简易露天停车场,粗略统计,大约有4个露天停车场分布在道路两侧,多数停车场地面都没有硬化,甚至还有着凸凹不平的小土山。每天在升仙湖地铁站周边大约有数百台车停靠。

换乘不易

距最近公交站超500米

车多、混乱,更多的是给市民带来了不便。市民鄢小姐住在中环双荆路附近,为了节约上班时间,她基本上是坐着公交,再转乘地铁。但让她苦恼的就是这进出站的单向500多米的道路,“一出地铁站,就会有拉客的人在出口喊客。”鄢小姐说,而且靠近车站路两旁会整齐地排列着不少三轮车和摩的,拉到客就走,本来就狭窄的道路,因为三轮车、摩的的往返,更加局促。

而且出了地铁并不是无缝对接公交,也要沿着这500多米的道路走到双沙路,才有一个站点。记者了解到,在1号线开通时曾将177路终点站调整至地铁升仙湖站外,以便市民换乘地铁,但从2013年开始,177路起始站却移至了双沙路。对此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的确曾有一个不超过5亩地的公交临时场站,可供公交车停靠调度,但因用地以及公交无法调头等问题就将公交线路移至双沙路上。

回应:

早有规划 打造滨水商业区

对该片区状况掌握较多的昭觉寺文化旅游商贸区建设推进办主任肖伟介绍,其实该片区早有规划,依托升仙湖和升仙湖地铁站计划打造一个商务和地铁商业为主的滨水商业区,地铁附近上盖物业、住宅区、“P+R”停车场以及公交场站等都有规划,今年是“北改”攻坚关键年,力争今年在该片区有新的进展。

成都商报记者 张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