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兰铁路昨日铺下首根横梁 未来成都至兰州仅需4小时

2016-06-17 05:07: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康祎庭摄影报道

  昨日9时,位于什邡市的成(都)兰(州)铁路星星村特大桥施工现场,成兰铁路公司和承担全线铺架工作的中铁八局员工进行了宣誓。随后一条长32米、重148吨的T型梁稳稳落在桥墩上,成兰铁路全线首架顺利完成。同时,天府早报记者也从中铁二十五局了解到,成兰铁路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标段早在一个月之前已经进入连续梁施工阶段,这也意味着川西北首条铁路成兰铁路全线桥梁上部构造施工也已经陆续展开。

  成都至川主寺段预计2019年建成

  成都至兰州铁路位于四川省和甘肃省境内,起于成都,经广汉、什邡、绵竹、茂县、松潘至九寨沟,向北延伸连接在建兰渝铁路哈达铺站,正线长度457.5公里,按每小时200公里客货共线设计。

  早在2012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就下发了《关于开工建设新建铁路成都至兰州线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工程的批复》,四川省境内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试验段先行开工建设。先行开工段全长275.8公里,即目前开工建设的成都至川主寺段站前工程CLZQ-1标段,正线起于青白江DK0+500—黄胜关DK273+300段。沿途需要铺设通过新建三星堆、什邡西、绵竹南、安县、高川(无砟)、茂县、龙塘(无砟)等12个车站。中铁八局副总经理鲜国表示,该段有望于2019年建成。而川主寺至哈达铺段也已进入实施阶段,但由于目前涉及影响周边环境等问题,暂时无法确定建成时间。

  未来成都到兰州仅需4小时

  成兰铁路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从海拔500米的成都平原上升至海拔3400米的青藏高原东缘。全线桥隧工程比例大,长大隧道多,工程地质具有“四极三高”的显著特点。

  据鲜国介绍,线路穿过龙门山、岷江、西秦岭等多条地震带,全线隧道处于高烈度地震区,为避免灾害影响,成兰铁路在设计之初,采用多隧道的方式修建,“我们舍弃了传统隧道的椭圆形设计,采用圆形设计,更加抗震;桥梁的钢度和强度也符合抗震标准。”

  成兰铁路未来建成后,向北连通兰渝铁路,与既有宝成铁路、在建兰渝线及规划的川藏线、成西线共同构建沟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届时,成都至九寨沟仅需2小时,成都至兰州仅需4小时。

  成都至西宁铁路有望明年动工

  根据规划,成兰铁路黄胜关站将连通成西铁路,作为中国西北到西南地区一条便捷的交通要道,它的推进情况又如何了呢?据鲜国透露,成都至西宁铁路目前也已进入可研阶段,正按照计划推进。这意味成都至西宁铁路也有望于明年开工建设。

  目前,成都到西宁仅有途经陕西宝鸡绕道的普通铁路,全程需要用时20多个小时。而成都至西宁的铁路通车后,从成都至西宁的行程将缩短至大约5个小时左右。

  目前,成西铁路已列入到了国家发改委2016—2018年的计划当中,线路全长700多公里的成西铁路建成后,从西宁到成都可以直达。这条线路同时也是中国西北到西南地区最快捷的交通线路。未来成都、重庆往欧洲出口的货物,可以通过该线路输送。

  ■相关阅读

  成兰铁路CLZQ-1标首架前重要节点

  12015年9月进场开始什邡制架梁场大临建设。2什邡制架梁场试验室、拌合站、生产区、存梁区、办公区于2015年12月25日通过成兰公司验收。3成兰铁路首片32米T梁于2015年12月26日生产。4局指挥部驻地于2015年12月31日完成建设,具备办公条件。5DJ180架桥机拼装于2016年3月5日完成。6什邡制梁场于2016年6月1日通过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中心组验收,取证成功。7DJ180桥机试吊试运行及取证工作2016年6月2日完成,具备首架条件。

  ■新闻背景

  成兰铁路作为国家 《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和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方案》中“五纵五横”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和区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搭建西南、华南与西北地区最便捷的运输线,填补西部路网建设空白的重任,更肩负着将沿线内陆省份,带到“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加快沿线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实现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历史重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