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很看好四川的发展潜力—访法国驻华大使顾山

2016-07-21 05:49: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 中国网 郑亮 摄

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成都举行。7月20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联合报道组采访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先生,就中法之间和法国与四川之间的合作前景展开讨论。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联合报道组

在“一带一路”寻找更多中法合作机会

记者:您怎样看待中法之间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情况?

顾山:中法之间的交流合作有50余年的历史,通过各种对话,双方之间建立了深厚的互信基础。15年前,法国是欧洲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全球战略对话的国家,在这一对话机制下,我们探讨各种问题。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我们共同讨论国际危机、全球发展等世界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中法带头给其他国家起示范作用。过去4年来,我们开展了经济金融领域的对话,自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法纪念两国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以来,我们又开展了有关人才交流的高端对话。我们共同交流了很多,包括政治问题、经济问题、文化问题。在经济领域,我们在核能等能源领域有建设性的合作,还有航空方面的合作。

除此之外,我们从2014年开始就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以推进双方社会发展,比如健康医疗问题、老龄人口的养老问题、药物研究问题、农业产品问题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另外,由于我们的社会不断在发展,我们需要打造可持续性的城市,也就是清洁城市,我们需要研发推广水处理技术、垃圾处理技术等,而我们有很多企业正在这方面与中国合作。而我提的这些在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中都应用到了,也就是“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记者:您觉得中法之间应当如何合作,以推进世界向好发展?

顾山:是的,这一点很重要。世界有这方面需要,而且我们确实做了很多。比如我们是第一批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我们也非常认同“一带一路”的倡议,“一带一路”将会推动中国的全球化进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有很多合作的潜在机会,我们需要找到这些机会。通过铁路、道路等其他基础设施来把中西连接起来的倡议非常棒,我们需要共同探索如何让各国民众的生活更加繁荣和稳定。

确保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成果非常重要

记者:G20峰会将在9月举行,您对此次G20峰会成果的最大期待是什么?

顾山:这是中国首次承办G20峰会,这是一件大事,因为G20对世界治理和稳定具有决定性的贡献。我们坚信中国能够成功举办这次会议,也将给予大力支持。

我们也指出了一些重要的问题,比如打击金融恐怖主义,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需要更多的税务透明,因为现在世界有些国家的法律体制与这一目标有冲突,需要采取措施了解税收的去向,打击逃税行为。同时我们拥有重要国际金融体制,因为在全球化形势下,世界有多种货币,需要世界有协调的金融机制来推进项目实施,确保资金稳定,避免金融市场波动,实现稳健可持续的未来发展。这就需要我们互相讨论,找到合适的监管条例和体制来帮助我们实现可持续增长。还有其他一些问题,可以让我们的世界更稳定,比如全球治理的问题,如何在全球多极化的趋势下达成和谐相处。我们必须对某些规则达成一致,并遵守它们。

记者:此次峰会提出了“4I”理念,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您怎样理解?

顾山:这四个理念对世界新经济进行了全方位的概括和体现。所有的国家都应该朝这四个目标努力,通过协作来实现。

当我们谈到经济升级的时候,我们讲的是一样的,本质就是创新;当我们讲联动的时候,当下的数字经济就是很好的例子;“活力”就是指G20峰会将给世界进步带来新动力。“包容”是指我们在发展进程中不能忽视其他成员,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发展情况,即使是在中国,也有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这种差别是需要未来进行弥合的。世界范围内也是如此,我们要共同协作,不能忽视彼此。大家共同协作,达成一致行动方案,我们会加强团结,联动也意味着团结,我们必须帮助那些自己缺乏相关能力的国家。

联合国设定了2030年的发展目标,这很必要,中国和法国对此都很重视。发展不应该抛弃任何一方,确保欠发达地区能够共享发展成果非常重要。

法国和成都的合作可谓硕果累累

记者: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将在成都举办,您曾经去过成都或四川吗?

顾山:我来过四川很多次,也多次到访成都。我第一次来成都是2004年,当时我是陪同法国总统希拉克来的。我每次来成都都很高兴,这里是希望之城,不仅有山水,还有文化古城和热心的民众。

记者:法国和成都的合作情况怎样?现在取得了什么进展?

顾山:法国和成都的合作可谓硕果累累,在汽车、航空、能源等领域都有合作。12年前我来成都时,这里发展还没有现在这么好,成都现在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很发达,成都也是中国最有活力和宜居的城市之一,所以我们对成都及其发展很感兴趣。现在,我们在成都有总领事馆,也有很多法国企业。除此之外,我们非常重视双方之间的人文交流,尤其是年轻人、学生的相互流动。我们与四川的大学有合作,教授法语,可以说成都是法国人在中国的大本营之一,也有很多成都学生来法国的大学访学。我们在成都的总领事馆可以在24小时-48小时内办完签证,所以我要说非常欢迎中国人,欢迎四川朋友来法国。

记者:四川位于中国西部,既不沿边也不靠海,正在不断对外开放,您觉得四川可以从法国的内陆省市中学习哪些发展经验?

顾山:我觉得是这样,如果你不是沿海城市,而是位于中国或者某国的内陆,那么重要的是你要学会和其他省市互动沟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成都是个重要地方,因为它在“一带一路”的沿线上,而且是沿线上的重要城市。

比如说现在成都有铁路通到波兰,所以说成都在对外开放方面已经先行一步,而且未来还有连接其他城市的可能性。现在有成都到法国的航班,所以它与欧洲是联通的,未来潜力很大。

四川的发展潜力与成都的地位位置及其政府对外开放和跨国交流的努力息息相关。最近四川省省长、成都市市长到法国访问,我们之间的合作很紧密,彼此很了解。我们很欣赏中国政府在推进合作项目上做出的努力,所以我们很看好成都和四川的发展潜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