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火车北站棚改动迁 老城北将建五大立体广场

2016-10-31 05:30:5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谢燃岸

火车北站、成都铁路局、新华印刷厂……承载了成都几代人记忆的成都老城北片区,将在数轮“手术”后大变样。未来,老城北片区将走高端“style”,建起立体广场群,还将打造中央公园式综合商务体。

10月3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金牛区获悉,火车北站扩能改造重点配套工程——火车北站东西两侧棚改项目附条件协议搬迁动员大会召开,项目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火车北站片区将通过重新梳理城际快速枢纽功能,推进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地方配套项目建设、东西两侧棚户区改造,形成以火车北站枢纽广场为核心的五大立体广场。

火车北站东西两侧将打造立体广场群

穿过北站西一路附近的巷子,眼前是老旧、破败的居民楼,防盗窗上的铁锈早已掩盖住了本来的颜色。

60岁的朱敏正晃了晃脑袋,头上的白发也跟着抖了一下,“终于要搬新房了。”他点了根烟,叹了口气,笑了笑,“我和老伴都盼了几十年了。”

这里是火车北站东西两侧棚户区,修建年代早,城市形态老旧、基础设施落后,房屋老化和私搭乱建情况严重,消防和治安隐患突出。10月30日,搬迁动员大会召开,意味着这个老旧的区域终于将要改造了。

据悉,火车北站东西两侧棚改项目位于成都火车北站站前广场两侧,西片区北至站西路,南至二环路,西至商贸大道,东至站北西一路。东片区北至铁路局站房及铁路线,南至二环路,西至站东南一路,东至北站东二路。涉及住户2230户,企业24家,占地约216亩,房屋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

这里横跨未来改造完成之后的火车北站南广场两侧,是成都“北大门”的关键区域。

按照规划,南广场东西侧将形成以南广场为核心的五大立体广场群——南广场、两侧的商业广场和商旅广场、最外侧的商务和林荫广场。立体广场群可以实现无缝交通换乘,形成枢纽经济聚集,重点发展零售商业、精品餐饮、甲级写字楼、精品商务酒店、星级酒店、服务式公寓。

人民北路往西形成条形公园绿地

除了火车北站片区,老城北片区的成都铁路局片区、木棕厂片区和新华印刷厂片区也将华丽变身。

据悉,成都铁路局片区、木棕厂片区和新华印刷厂片区可利用土地约1039亩,将打造成中央公园式的公园综合商务体。同时,将重新梳理公共空间,从人民北路往西延伸到府河,将形成一条条形的公共绿地,“从成铁片区穿过,大概有1.2公里左右,市民以后在这里散步会觉得很舒服。”人北中央商务区建设推进办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铁路运校50年代的苏式教学楼和位于北站西二巷的红砖双子院将保留进行改造,再现“铁半城”文化街院。

未来成都的“北大门”,将成为集休闲、娱乐、购物、商务于一体的“都市之窗、中轴门户”。

华西都市报记者谢燃岸实习生朱双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