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委员陆续抵达驻地报到

2017-01-04 21:32:49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彭焘王琳黎 常斐

市政协委员陆续抵达驻地报到

认真履职 积极建言 全力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昨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特邀、列席人员陆续抵达金牛宾馆报到。2017年,是我市深入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市委“一个目标、五维支撑、七大任务”的“157”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参会市政协委员将围绕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全市发展重点和社会关注焦点,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全力助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肩负使命

为发展献计 为民愿发声

报到现场依旧沿袭简朴务实的风格。委员进入报到现场,径直走向所在的界别小组,领取证件、会议资料,几分钟就完成报到。已准备好提案的委员现场向大会的“提案接待处”提交提案。尽管大会规定报到时间从下午2∶30开始,但有些委员还是提前抵达现场签到,并早早就佩戴好了证件,详细了解本次会议的相关议程。

作为沟通群众与党委、政府间的桥梁,委员们感受到了肩负的使命。一年来,他们深入一线,实地考察调研,把握改革发展脉搏,倾听百姓心声,写出了一份份有分量、有价值的提案,为发展献计,为民愿发声。

委员蒋莉虽已多次参加两会,但对于一年一次的会议,依旧感到兴奋与激动。她告诉记者,委员们在会上提了什么,为百姓做了什么,是政协会议开得好不好的关键所在。“今年我将围绕新津县产业发展、地铁线路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委员何平精心准备了关于沱江水源保护的提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我们的主要职责。”何平说,近年来,我市高度关注河道治理工作,提出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我在提案中提出,要建立好考核机制、加大力度做好保护工作。”

紧扣社会热点

切实履职助力民生改善

垃圾循环利用、高等教育、公共交通……这些跟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我已经连续两年提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建议了,今年我还会继续提。”市政协委员宋伟介绍,随着我市城镇的旧城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的展开,必然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他建议对建筑垃圾实行源头分类,支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利用的企业发展,同时鼓励在建工程优先使用再生产品。

“互联网+优质教育”是市政协委员刘洲提案关注的重点。他说,“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中国教育正进入一场基于信息化技术的伟大变革中。如何通过“互联网+”让教育真正“辐射”到每一个学生,成为现代教育人的新使命。他建议,成都市要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大数据教育教学方式,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教育均衡化。

委员蒲虎今年则把目光聚焦到了“共享单车”。他说,刚过去的2016年,共享单车成为了去年的科技热词,打通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但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蒲虎说,他今年的提案之一就是加强共享单车的监管。“如何规范管理,如何杜绝‘公车私用’,如何处置停放问题,都需要‘规则’来保驾护航,有赖于政府、市场、企业共同努力。”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实习记者 常斐 摄影 马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