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为何扎堆布局成都高新区

2017-04-06 08:38: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熊筱伟

  入驻腾讯众创空间(成都)的创业团队。成都高新区供图

  腾讯微软等接连落地创业孵化器

  □本报记者 熊筱伟

  3月23日,腾讯西部创新创业中心开园仪式在成都高新区举行;3月24日,成都技术转移(集团)有限公司和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成都云加速基地(简称微软成都云加速基地)运营方签订共建投资协议。

  知名科技型企业着力创业孵化,在成都高新区已成气候。近两年,阿里巴巴、华为、中兴通讯、长虹等逾20家国内外知名科技型企业,已在成都高新区建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

  科技巨头为何频频布局?这将对创新创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A

  先天优势

  多种资源倾注,成功率远高于平均水平

  在腾讯西部创新创业中心开园仪式现场,有记者提问:“是否担心低效利用甚至空置?”

  腾讯开放平台总经理王兰以一组数字回应:试运行期间,腾讯西部创新创业中心入驻游戏研发、互联网医疗等领域项目79个,几近满员,储备项目高达292个,“好的孵化器,永远不会空置。”

  这个“好”,在硬件环境上有最直观的体现。腾讯西部创新创业中心宽敞的办公空间,能同时容纳200人路演、12间公共会议室、VIP茶社……

  比物理载体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创业者急需、传统孵化器缺乏的创业资源。王兰将其概括为“钱、学、森”——即提供创业资金、创业核心团队培训、森林般完备的创业环境。当然,科技巨头还有各自的“独门绝技”。

  “QQ、微信用户多,(游戏推广)搭个顺风车,很容易就能做成爆款。”一位入驻团队负责人坦言,最看重腾讯的海量用户。王兰介绍,腾讯提供的不止这些,还包括腾讯IP、流量、大数据、云计算、媒体、资本、安全7大核心资源,3年投入价值100亿元资源、扶持100家市值过亿创业企业的“双百计划”,业界最大创业云扶持计划——“云+创业”计划,聚焦企业创始人成长的青藤创业营等扶持政策。

  微软成都云加速基地,也有自己的优势。成都宽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梁举直言,在技术方面受益匪浅——微软免费提供1年云服务,对他们这家以大数据分析为主的创业公司来说,这一举每年可省下逾100万元支出;同时,微软还向创业者开放包括认知服务、AR、机器学习等技术沉淀,“可以站在这些前沿技术肩膀上,做应用、内容开发。”

  多种资源倾注,使科技巨头们的创业载体,孵化成功率远高于平均水平。微软成都云加速基地成立1年、孵化面积仅2000平方米,创业项目已拿到和在谈的投资却超过2亿元;而根据腾讯西部创新创业中心规划,3年内将培育线下线上科技企业超过600家,上市挂牌或被上市企业收购的企业不少于10家。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