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建设 要体现“成都身份印记”

2017-04-28 06:43: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4月22日,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建设面貌一新。中英、中法、中德等国际园区正加快建设,“西部创新第一城”正加速崛起。本报记者 衡昌辉 摄

  □本报记者 张守帅

  4月25日,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与诺基亚通信(成都)有限公司签署共建数字化新型城市战略合作协议。

  一年前,诺基亚全球技术研发中心落户成都科学城,曾是天府新区从零起步的标志性事件之一;此次签约,或将意味着天府新区的新城建设进入质的提升阶段。

  就在这个关键时期,成都第十三次党代会为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的未来指路定向,要走出一条符合天府新区定位、回应人民群众愿望、展示未来成都特色、体现“成都身份印记”的新区建设发展之路。

  按照成都优化拓展城市空间格局的“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方针,天府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系成都“南拓”区,承担着建成行政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区域性总部基地、高新技术产业服务基地的重任。

  “我们是‘南拓’的主战场、主阵地,也是主力军。”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副主任余麟说,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天府新区,要站在“千年立城”的高度,进一步优化城市总体规划和交通设施、地下管网、公共设施、产业功能、生态屏障、城市天际线和城市色彩等6个专项规划,坚定“留白增绿”的静气和定力,不断优化和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从而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产城融合”一直是天府新区追求的目标,“产”甚至决定着能否建成新兴增长极核,从而与中心城区“双核联动”。

  成都市委要求,天府新区发展新经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生活性服务业,着力构建以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为核心的产业体系。

  与此相关,报告支持成都科学城打造成为“西部创新第一城”,支持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的区域建设以军民融合为方向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势头正劲,红利来得正好,犹如注入了强心剂。”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4月7日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项目开工,4月22日紫光IC国际城签约,随着成都进一步细化“南拓”政策,将会促进大项目的引进和加快落地。

  成都市委还赋予了新区探索新体制的任务,即着眼于激发社会活力、创造力和促进城市永续发展,积极学习深圳等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高政府施政的精准性、稳定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和凸显新区的体制优势。

  今年6月,第十八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将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举行,这将是西部国际博览城的首个展览。

  对于参展客商而言,如果能从天府新区感受到成都“快节奏、慢生活”的品质特色,“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即体会到了何谓“成都身份印记”。

  尽管无法一蹴而就,但未来正在到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