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本月成都可打宫颈癌疫苗 专家解析相关那些事

2017-08-04 06:11: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7月31日,成都商报记者从葛兰素史克(GSK)获悉,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 (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已正式上市。据此前四川省疾控中心、成都市疾控中心介绍,预计该疫苗在成都将于8月中旬左右到货,而提供该疫苗接种的卫生机构和其他疫苗一样,是各个社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与市内50余个疫苗接种卫生机构取得联系。据悉,随着市内居民的踊跃咨询和到货日期逐渐临近,成都各地社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纷纷展开内部培训,备战宫颈癌疫苗上市。数十位接种医生结合居民的咨询情况向记者强调:希望能够提醒居民,希瑞适的网传价格并非实际销售价格。

  成都咨询火爆

  “每天都会接到二三十个咨询电话”“还有很多居民直接到中心来询问”“我们郊区这边来咨询的不多,但每天也有两三个”“社区微信群里,也有很多父母在讨论和咨询”……随着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到货日期逐渐临近,成都市内各个疫苗接种卫生机构的咨询电话也逐渐忙碌了起来。

  “最近一阵来咨询的人确实比较多,其他疫苗从来没有这么火过。”金牛区人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她每天都会接到10来位居民的咨询电话,问什么时候可以接种、怎么接种、具体是什么价格等。而在此前,她感觉从来没有其他疫苗像这样火过:“大多数疫苗都是常见的、针对未成年人的疫苗,这个疫苗成年人也可以打,何况网上的宣传这么多。”

  或高于网传价格

  “其实以前就有希瑞适上市的消息,上个月我们就做了一些培训。”金牛区人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培训内容包括让一线接种医生了解希瑞适接种的方式方法、注意事项以及对异常反应的应急处理等。“我们目前正在培训之中。”锦江区春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当地主要是商户,固定居民相对较少,但该服务中心仍在积极准备。

  “我们也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能到货,所以现在还没办法预约。”锦江区春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确有市民打电话来预约,但只有到货之后才能接受预约。另外, 数十位工作人员结合居民的咨询情况向成都商报记者特别强调,网传希瑞适接种一支的价格为500多元,这与实际销售价格是不符合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实际价格肯定不止500多。”

  专家解读

  希瑞适获批在内地上市,这也就意味着再不用出远门打疫苗。成都商报记者连线四川省肿瘤医院王登凤、张国楠二位医生,为大家带来相关热点问题的解答。

  希瑞适主要用于9~25岁女性

  关于HPV

  1、HPV是什么?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的简称。它是一种具有高宿主特异性和亲和力的五包膜双链环状DNA病毒,主要感染人类的皮肤和粘膜。至今已发现120余种不同类型的HPV,并根据其与子宫颈癌的关系划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在我国,与子宫颈癌相关的主要高危型HPV亚型有HPV16、18、58、52、31,其中HPV16、18可致70%以上的子宫颈癌。大约80%的女性一生中都会感染或接触HPV,但并不是所有感染的人都会患子宫颈癌。在多数情况下,感染的HPV会在大约6-12个月被身体自动清除,HPV感染也就常常表现为一过性感染;只有少部分人会呈持续感染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发展成子宫颈癌的可能性就比较大。高危型HPV感染还与除子宫颈癌以外的其他几种恶性肿瘤有关,如肛门癌、阴道癌、口咽癌、外阴癌、阴茎癌、口腔癌、喉癌等。

  2、HPV与子宫颈癌有什么关系?

  子宫颈癌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病因明确的恶性肿瘤——主要是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所致。因此,子宫颈癌可能成为我们人类通过接种疫苗、进行子宫颈癌筛查和早诊早治来全面预防以致消除的第一个恶性肿瘤。

  3、影响子宫颈癌发病的因素有哪些?

  过早发生性行为、多个性伴侣、多次妊娠、无保护性行为、吸烟、不良生活习惯、长期服用避孕药等都可能会增加患子宫颈癌的风险。值得一提的是,性生活是HPV感染的主要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安全套能帮助预防HPV感染,但无法100%阻断HPV感染。

  关于HPV疫苗

  1、只要接种了HPV疫苗就一定不会患子宫颈癌了吗?

  注射疫苗并不能完全预防子宫颈癌的发生。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大约95%以上的HPV16、18感染,而HPV16、18与大约70%的子宫颈癌相关,也就是说有少数子宫颈癌是与其他HPV亚型有关的,所以说接种了HPV疫苗不等于是永远远离了子宫颈癌。接种过疫苗的妇女仍需定期进行子宫颈癌的体检。另外需要强调的一点是,HPV疫苗对于已有的HPV感染是没有治疗作用的(治疗性HPV疫苗正在研发阶段),也无法治愈已患子宫颈癌的妇女。

  2、HPV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HPV疫苗最早于2006年在国外上市,且被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等多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上市,全世界已接种大约上亿支疫苗,不良反应通常比较轻微并具有自限性,严重不良反应罕见。世界卫生组织安全顾问委员会2013年系统审查了HPV疫苗的安全性数据,认为已上市的2个疫苗是安全的。但因缺少相关研究数据,目前建议怀孕期间不宜接种疫苗。

  3、接种HPV疫苗会有什么副作用吗?

  最主要的副作用为接种疫苗时局部疼痛、发热、红肿等,但多在数日后自行消失,其他有如头晕、恶心、面色苍白、肌肉无力、晕厥等。

  4、哪些人适合接种HPV疫苗?

  最佳接种时间是开始有性行为之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年龄是9~13岁,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妇产科学会推荐的年龄是9~26岁。但已有性行为的妇女也适合接种。

  目前,在中国批准上市的希瑞适,主要用于9~25岁女性的接种。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