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数字化原生代占全球四分之一 数据是关键

2017-08-12 06:20:1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王婷

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

8月11日,iWorld2017分论坛在成都继续举行,IDC论坛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分会场。IDC是IDG的全资子公司,在过去一年中,IDC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谈“趋势”,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表示,成都是其来到的第五个城市,也是最后一站。在过去不同的地区,IDC为不同的IT行业做过不定期分析,而此次在成都要谈的是“未来”。

数字化原生代占全球四分之一

“未来十年,所有的数字化原生代是未来要理解的一个方向。”霍锦洁表示,数字化原生代在全球人口里占据了四分之一。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这都将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指标。所谓数字化原生代,是IDC用来描述新一代的消费者,他们最大的特征就是对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快速化需求。

所有行业都在谈“未来是一个数字化经济”,但要如何转型?霍锦洁认为第一要看“数据”。

“中国已有大量的数据,在整个数据转型里面,我们要理解的是每一个数据中间的关系。”霍锦洁表示,单纯独立的数据没有任何含义,关键是找到“关联”。放眼全球,谷歌、脸书等公司都在做数据之间的关联研究,通过一个数表把数据之间的关联转化为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改变,并从中间提炼出一套产品。

霍锦洁认为,大家很熟悉的移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R"VR等等,这些技术在未来五到十年里影响着人类。“数据是最基本的。我们面临海量的数据,但今天提出来说,数据是不足够的。”霍锦洁说。

云发展到2.0时代 安全和智能化是方向

除了数据之外,怎么在众多平台中做协调,就涉及到一个重心——云平台。霍锦洁表示,“IDC认为云平台已经到了2.0的时代。而云2.0里面有几个不一样的方向。”

霍锦洁表示,云平台2.0第一个方向是分布式的。“在云中,到2019年,我们预测有43个物联网的数据都将边缘化,于是进行所要的一些边缘计算。”

而过去有很多的用户用云的原因是出于安全考虑。“未来,我们会觉得最安全的一个地方是在云。”霍锦洁认为,安全在未来整个IT的环境里非常重要。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对于云平台已经累积了很多经验,可以在云上有所加码。

云平台2.0第三个特点智能化。“云未来智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不仅要管理好云平台上的资源,还要推动数据分析,帮助我们把数据之间的关联学习出来。”霍锦洁说,到2019年,在数字化转型里面,都会跟智能认知有关系。

物联网市场惊人 五分之一终端在中国

提到云平台,就一定要说说物联网。IDC 一直在关注整个物联网市场有多大,“这个数据每年都在更新,并且IDC每年都发现所有物联网市场都比想象的大得多。”关于物联网市场到底有多大,霍锦洁说并未有一个具体的数据,她只表示“这个数据已经非常惊人了”。

物联网的每个终端带来大量的数据,“中国是在物联网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在未来,每五个‘物’里面,就有一个在中国应用。”霍锦洁表示,五分之一的物联网数据量产生于中国,能够把所有的数据分析好,所带来的影响将扩展到全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婷 欧阳宏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