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自贸区建设 成都海关年底机场海关通关时间压缩1/3

2017-08-12 07:00:2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成都海关国际出港货舱,货舱内景 摄影记者 郭广宇

  ■机场海关先行先试全国通关一体化,预计年底通关时效将达到进口10小时内,出口0.8小时内,圆满完成压缩通关时间1/3的要求

  ■展会备案管理原本属于成都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调整为天府新区海关,附近就是西部博览城,方便企业就近办手续,推动国际性展会来蓉举办

  ■将实施以企业为单元进行加工贸易监管的模式,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将在四川自贸区选取企业试点

  昨日,成都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成都海关支持和促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实施办法》,30条措施将全面推进自贸区贸易便利化、全力支持外贸转型升级、全面推动完善口岸开放功能。

  据了解,成都海关6月5日在机场海关先行先试全国通关一体化以来,通关时效已缩短一半以上,预计机场海关年底通关时效将达到进口10小时内,出口0.8小时内,圆满完成压缩通关时间1/3的要求。

  进口10小时内

  出口0.8小时内

  “6月5日机场海关先行先试全国通关一体化以来,共审核报关单27661票,同比增长81.40%;通关时效进口13.39小时、出口0.77小时,同比分别缩短56.31%和61.31%。”成都海关发言人伍剑介绍,7月1日起,海关通关一体化在全国实施,企业可以在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手续。而成都双流机场海关提前落地,已取得明显效果,预计机场海关年底通关时效将达到进口10小时内,出口0.8小时内,圆满完成压缩通关时间1/3的要求。

  “成都经验”还首次探索将“全域通”深化,从货物通关向旅客、邮件、快件领域拓展,对通关流程和手续进一步简化,探索推进加工贸易、行邮物品监管、减免税、原产地证书、许可证件验证等领域的无纸化通关改革。

  展会备案“移交”

  天府新区海关

  “展会备案管理原本属于成都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为了方便企业就近办手续,调整为天府新区海关,附近就是西部博览城,相信会推动国际性展会来蓉举办。”伍剑表示,成都海关优化了会展商品通关模式,通过创新会展担保方式,支持会展企业实施总担保,并在探索引入第三方担保。同时,实行海关提前介入,优先审核、集中查验和驻场监管。

  此外,保税展示业务也拓展到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外。成都海关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企业将区内(中心内)保税货物凭保后运至区外(中心外)符合规定的场所进行展示销售,并在规定期限内集中申报纳税。探索创新保税展示交易担保模式,不断简化相关手续。支持开展大宗商品国际交易业务。

  以企业为单元

  进行加工贸易监管

  加工贸易作为四川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力量,也是此次改革中的重要关注点。据了解,成都海关将实施以企业为单元进行加工贸易监管的模式。“它最大的亮点就是海关改变了传统的以合同为单元的管理思路。”伍剑指出,制定与企业生产特点相适应的加工贸易管理模式,企业可以根据行业特点、生产规模、管理水平等因素选择以料号或项号设立账册;还可以根据生产周期,自主选择合理核销周期,并按照现有规定确定单耗申报环节,自主选择单耗申报时间。改革后的加工贸易管理模式强化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自律责任和海关监管权力的边界,在简化企业申报程序,便利企业核销操作的同时,明确企业申报责任,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引导企业自律,进一步促进四川加工贸易创新发展。

  据了解,成都海关将会在四川自贸试验区范围内选取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试点,“失信企业将不能实行新模式。”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