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反映油漆味刺鼻 双流环保凌晨突袭问题企业

2017-08-13 06:56:0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小区垃圾堆清理后。

小区垃圾堆原来情况。

已断电停产公司。

自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对我省开展环保督察工作以来,有不少群众来电来信举报当地的环境问题。地方政府是如何应对这些举报件?是否做到边督边改和真查真改,以及不等不拖立行立改?

8月1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奔赴双流区,回访那些被群众举报的点位,看看这些地方的问题是否已经得到了整改。

点位1

东立国际花城小区

问题:垃圾成堆,无人清理

整改结果:第二天就处理完毕

“每天从楼上下来,先闻到一股难以描述的臭味,再就是迎面而来一座‘垃圾山’。”双流东立国际花城小区居民赵女士说,无论是感观还是嗅觉,都难受。当然,这是大多数居民的意见。于是,有人将这个问题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了。

8月11日,赵女士下午买菜回家时发现,小区堆积成山的垃圾堆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空荡荡的垃圾堆放站,还有工作人员正在对垃圾站做清洁。

原来,在10日,双流区房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现场,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核查。房管局工作人员通过走访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后得知,小区共有7000户住户,其中约有350户居民正在装修,原小区物业两个星期运一次垃圾,建筑垃圾运到垃圾堆放站后,因为清理不及时造成垃圾堆积过多。

双流区房管局当场给小区物业下达了整改意见,要求他们根据垃圾堆积的实际情况,实时进行清理搬运。如不能按时清理垃圾,需按照规定,进行相关的遮掩和消毒处理,避免蚊虫滋生,给业主正常生活造成影响。

双流区房管局物业管理科的万华介绍,他们10日当天晚上对此事进行了追踪,晚上11点过,督促小区物业清运走两车建渣,对剩余堆放的建筑垃圾进行了消杀、灌水降尘,并使用遮尘网覆盖等工作。第二天,他们继续来到现场督战。

11日下午2点过,记者在现场看见,小区物业联系的清运公司正在对垃圾山进行集中清运。当天下午4点,东立国际花城小区的垃圾堆放问题,已经处理完毕。

点位2

成都舒力特公司

问题:油漆味刺鼻

整改措施:断工业用电和工业用水

8月10日,双流区环保局收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件,有居民投诉,位于双流区蛟龙工业港的成都舒力特公司凌晨生产,存在油漆味刺鼻的情况。

凌晨0点10分,双流区环保局、九江街办、区公安分局、区科经局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分为若干个小组对企业进行突击检查,看是否有违法排污情况。

双流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厂无相关手续,机器处于关闭状态,发动机也是一片冰凉。一切显示,企业似乎并未进行生产活动。不过,眼尖的执法人员发现了猫腻: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生产外墙腻子,厂房内的粉尘污染情况非常严重。但生产机器和装原材料的尼龙口袋上,都较为干净,没有太多灰尘,怀疑这是新运来的生产原料,这家企业存在偷偷生产、违法排污的可能。

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整改意见,现场对企业实施了断工业用水、断工业用电的措施,确保企业不能进行违法排污,并下达了约谈通知书。11日,该厂法人代表已接受调查并制定了清场方案。

8月11日,记者来到公司现场,从门口看去,厂房内一片黑暗,公司也没有生产迹象,附近也没有传来居民投诉的“油漆味”。

双流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涉气“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一直是群众投诉举报的焦点之一,双流区将进一步加大“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整治力度,对排查出的“散乱污”问题企业及时进行“两断三清”,确保停产到位、取缔到位、清理到位,严防散乱污问题企业死灰复燃污染环境。

点位3

四川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问题:异味扰民

整改措施:投入6000万进行整治

位于江安河畔的居民投诉,河边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散发难闻的异味,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双流区城管局和环保局对这个投诉展开了调查,发现这家公司主要的排放物为废水废气,排出的餐厨臭气对周围居民生活确实产生了一定影响。

8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看见,该厂厂房内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建筑作业、设备安装,餐厨垃圾处理处于停止运营的状态。

四川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兵介绍,公司已于今年5月27日起停业改造,公司预计投入6000万元对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预计9月30日改造完成。届时,公司的臭气排放将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要求。“公司还将修建对市民开放的参观走廊,欢迎市民进厂参观并监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