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丨各位爸妈,暑假已近尾声 你们的钱包 挺过来了吗?

2017-08-13 08:11:1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

  菁苗

  话题

  各位爸妈,暑假已近尾声

  前不久,那则“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的新闻,着实引发了好一轮热议,其中大半是吐槽:报名参加海外游学班、请保姆、学钢琴学游泳上培优班……这是在炫耀吧?要是再给孩子报个上太空学天文的兴趣班,岂不是月薪百万也撑不起?

  这种“砸钱”式的教育,我们当然不认同,但是想要没有花销地度过一个高质量的暑假,似乎也不太可能。不论是旅行还是兴趣班,都是需要投入的。这不,上周还有朋友在微信群里哀叹:“暑假快点儿结束吧,再不开学养不起孩子了!”

  扒着手指头盘算一下孩子的各种暑假开销,各位爸妈,你们的钱包都挺过这个暑假了吗?

  采访/姜黎

  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妈妈,我要这个!

  每次玩耍一通之后,我和老公都会默默念叨:人生在世,吃喝二字,好像这样就比较能原谅自己了。

  我们家的生活状态是比较简单的,暑假无非就是旅游和吃吃喝喝。按家庭总支出来看,我们家平时花在孩子身上的部分肯定会略多,但假期感觉孩子花销也不是很大。

  我和老公都觉得孩子辛苦一个学期了,应该放松一下,所以暑假没有给他报太多课外班,但每个暑假都会长时间出去两次,夏令营或旅游,没有太多的选择标准,因为对他来说就是:好玩就行。

  周末我们还会举家出行,去近郊游玩。

  他的同学们也一样,不是在旅游就是在去旅游的路上,去美国、去澳大利亚。在家的就吃吃喝喝看电影,各种玩。现在的孩子可比我们会玩多了,我跟着孩子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小派对”,这段时间可以说是三天一大聚,两天一小聚。现在很多家庭间的交往方式都是“娃娃社交”,我和我儿子的同桌一家,上周就约着去漂流了。

  但是,空闲的时间多了,意味着花钱的时间也变多了。相信每个妈带孩子出门听得最多的一句话一定是:妈妈,我要这个!大多数时候,这些要求都是无法拒绝的。咦,这样算下来好像孩子待在家一天也要几百。

  本来我觉得孩子暑假花不了多少钱,但越仔细算帐,心头就越难过了。

  花在孩子身上的钱

  超过暑期家庭总开支一半

  在蝉鸣渐盛的7月,我终于下定决心辞掉了工作。没有浪漫的诗与远方,也早过了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的年纪,实在是因为公司不给我批年假和调休,没法带娃娃出去耍。看到女儿一天天长大,回味起来好像的确因为忙碌,错过了太多她的美好瞬间。

  用辞职为代价,还女儿一个完整的暑假,我这个当妈的,也是尽力弥补了。当然,这其中也有我个人的职业规划考虑,不能都算在孩子头上。

  我和女儿共同制定了暑期“每日学习安排表”,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要背九九乘法表、练书法、学英语、弹琵琶、演口算和下象棋。在家的时候严格执行,出去玩的时候可以适当放松,但英语和乐器是不能放松的。

  相比平日里,暑假增加的消费项目主要是国际象棋集训班和旅游。我们家属于比较有计划性的家庭:寒暑假就是雷打不动的国际象棋集训,然后每年会出去游玩一次。

  我猜大约99%的家长,暑假里都要给航空公司做一回贡献。我们家这周在都江堰避暑,下周就要启程去昭通。我朋友跑得更远:一家四口直接去的北欧,打算呆上半个月,代价是把10天年假一次性休完,还要加班调休再请假,这才不枉一大笔机票钱。

  粗粗算了笔帐:暑假期间,我们在孩子身上的花费,大约占据同时期家庭总支出的一半以上,但这些都是在我们计划之内的。我也私下有怀疑:很多爸妈打着暑假陪孩子的旗号,其实自己玩得巴适惨了(我自己就是)。所以这口“暑假高消费”的锅,也不能全让孩子来背,对吧?

  这个暑假最大的消费

  大约是,又生了二宝吧……

  我一直觉得当父母是件很神奇、很伟大的事情。我们把一个个幼小的生命带到这个世界上,眼看着他们会跑会跳,四肢渐渐强壮,鲜活地绽放在世界的某一个地方。

  所以,今年夏天我给自己的礼物是:又当妈妈啦!

  当老师的妈妈,最幸福的一点莫过于:孩子放暑假,我也放暑假。因而大女儿虽已11岁,却从出生起就没离开过我。可是今年比较特殊,我没精力照顾她,于是给她报了两个夏令营:一个是去美国的10天游学之旅,2万5;还有一个是学校芭蕾舞班组织的中央芭蕾舞团集训营,也花了将近8000元。

  钱花出去当然会肉疼,但一方面想让她尝试一下独立的集体生活,另一方面也是对她教育上的投资,多体验总是好的。

  女儿前一天刚下飞机回到家,第二天妹妹就降生了,我相信这是姐妹间心有灵犀的缘分,不然怎么会那么巧呢。贴心的姐姐还给妹妹带了一条小手链当做“见面礼”,但是妹妹的胳膊太细小了,还承受不住。

  伴随着新生命的到来的,还有责任和义务:从前我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今后我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啦!我想,这个暑假我们家最大的花销不是姐姐的夏令营,应该是这个新鲜的小生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