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蝉火爆 有卖家月入上百万 专家:过敏体质人群慎吃

2017-08-17 05:2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冯浕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实习生 文科

“蝉鸣日正树阴浓,避暑行吟独杖筇”,炎炎夏日总是少不了蝉鸣的陪伴。近日,一张照片走红朋友圈,有人因为对蝉鸣不胜其烦,竟然捉住一只蝉,为其戴上耳机播放音乐……然而,比这更残忍的是,幼蝉已经成为网络店铺的热销美食,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网络上热卖的幼蝉价格不菲,一只价格在7毛到一元之间,有的店铺月销量甚至达到了数万单。

价格不菲 单只价格7毛到1元不等

一提起蝉,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知了。但对于四川人而言,蚕子、莺儿、懒杉子……用这些称呼来形容蝉则更为熟悉,而知了猴则是幼蝉的另一种称呼。

市民宋先生表示,自己儿时会和小伙伴们一起捉蝉玩,不仅可以吃,还能捡蝉壳卖钱,“那时候一两蝉壳就可以卖二三十元,据说蝉壳的药用价值是极高的。”

说起儿时捉蝉的记忆,市民冯女士则笑言,“那时候图好玩,拿来用火烧了吃,也记不得味道如何了,吃的是一种童趣。”

有人对蝉有着美好的记忆,但也有人对此物厌恶至极,家住东门的张女士,因为所住楼层较矮,整个夏天免不了时时受蝉鸣所扰,“看到朋友圈里那只被戴上耳机的蝉,我突然想到如今是不是还会有人吃蝉,所以到网上去搜了一下,果然有人在卖幼蝉,而且销量很好。”记者根据张女士的提示,在网络商铺上搜索幼蝉的别称知了猴发现,售卖此物的店铺非常之多,销量也很好,大多店铺月销量都是几千单,有店铺的月销量甚至达到了数万单。

记者发现,知了猴的价格不菲,包装规格各有差异,大部分卖家都是以袋装、瓶装计量,在数量方面,一般都是100只装一袋或者一瓶,记者根据售卖价格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发现每只知了猴的价格从7毛到1元钱不等。

销量火爆 月销量两万多笔入账百多万

记者点开一家店铺发现,该店售卖的知了猴一份约105只,售价79.9元,邮费15元,其月销量高达两万多笔。该店声称其售卖的知了猴是活体速冻,“纯野生,1-2天冰鲜送达。”

知了猴入食会不会有卫生担忧?一位商铺老板告诉记者,此物没有寄生虫,“这些知了猴均是刚破土的嫩知了,故而并没有多少脏东西附着,网购后只需要进行简单的清洗即可。”这位老板同时也表示,烹饪这些知了猴时,并不需要处理它的内脏器官,用流水冲洗干净沥干即可。这位商家还建议说,在烹饪之前,需要把它们放在盐水中浸泡一段时间,等待入味之后再烹调就更美味。

具体怎么烹饪呢?大部分买家都表示自己是买来油炸了吃,而商家则不约而同地推荐了“油炸金蝉”“爆炒金蝉”两种烹饪方式。

一家店铺老板还专门为记者普及了知了猴的料理方法,首先是将知了猴清洗干净,用盐腌制半小时,在平底锅中放入油,油温60度时放入知了猴,用小火炸至金黄,放入一勺盐以及适量五香粉和孜然粉、辣椒面拌匀,放入辣椒段和花椒翻炒一下,然后捞出沥干即可食用。全程费时约20分钟,店铺老板特别说明,“如果不够酥脆的话,可以等放凉后再回一次锅。”

那么,知了猴的味道如何,大部分买家都表示很美味,“嘎嘣脆,油炸了特别下酒。”一买家说。

货品来源 多称野外自捉也有农户养殖

据了解,山东是食用知了猴较多的省份,而网络上售卖知了猴的商家大部分也都是来自于山东。

记者发现,这些售卖知了猴的商家,大多数都打着“野生”“2017年新货”的字眼来吸引顾客。有商家表示,自己店铺售卖的知了猴百分百地都是野生、纯天然,还有部分商家表示自家知了猴都是由农户亲自手捉,公司派人收购而来。陕西的一位卖家还把自家12亩梨园的图片放到网上,证明售卖的知了猴都是在自家果园里现抓的。

不过,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有不少人开始养殖金蝉,青岛村民李进军2008年承包了80亩林地开始进行大规模知了猴养殖,2016年开始,这片林子平均每晚可出两万只知了猴。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每斤蝉售价25元,随后每年蝉的单价都在上涨,到2016年,每斤蝉的售价约为60元,而今年每斤蝉的零售价已经为70元左右。

也正是因为市场需求扩大,价格上涨,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乱象,“有些黑心商贩给蝉注水,不仅能增加重量,也显得蝉个头大。”一位从事金蝉养殖的老板表示,这种行为无疑是在损坏整个行业。有媒体报道称,一些工人用一次性注射器,直接从浸泡蝉的大水盆里抽水,然后从蝉的头部下缘位置刺入蝉体,注射水后,蝉会明显变大,而这一系列动作只需几秒。

■特别提醒

过敏体质别轻易尝鲜

据了解,知了猴新鲜味美,而且富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从中医角度来说,食用有抗菌降压、保肺益肾、治秃抑癌等作用。此外,蝉蜕甚至还有一定的中药价值,可治疗风热感冒、咽痛等病症。

记者注意到,有卖家在店铺中特别申明说,“对知了猴过敏者,禁止食用。”一位店铺老板告诉记者,“知了猴和其它昆虫差不多,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就营养价值来说,还是很高的。”不过,他同时也表示,知了猴虽然营养价值高,但不是人人都有口福的。

有专家表示,对于易过敏体质的人,食用知了猴应多加注意。知了猴体内含有丰富的异体蛋白,过敏性体质的人群可能会产生排斥反应,造成呕吐、发痒等过敏症状,甚至可能导致过敏性休克。这位店铺老

板告诉记者,儿童最好也不要大量食用,因为儿童的消化系统不是很健全,过量食用会影响消化系统健康。至于成人,可以先尝试吃少量,如果确认不过敏则可以随意享用。

■买家问答

知了猴怎么吃啊?

油炸了后整个嚼着吃,不用剥壳,也可以掰掉腿后吃。

孕妇可以吃吗?

我坐月子的时候,老公炸完后,吃了六七个没什么问题。不过这个东西吃多了不容易消化,孕妇和老人还是少吃吧。

怎么烹饪?

可以油炸,也可以香煎。我的做法是用盐腌制1个小时以上,下油锅,先用小火炸5分钟,再用搭伙炸30秒,除了盐,什么调料都不放,外焦里嫩,很好吃。

味道如何?

油炸好后,金黄金黄的、脆脆的。不会扎嘴,如果油炸得不是太干的话,会爆浆,特别鲜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