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骑动感单车练到尿血 因运动过度致横纹肌溶解

2017-08-30 19:57:2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我切

路过健身房的大落地窗,总能看到一群人跟着音乐踏着“动感单车”,在我们身边这种健身方式并不罕见,但最近,成都的张先生却因为踏了20多分钟动感单车导致横纹肌溶解,尿液呈酱油色甚至尿血,双腿还剧痛不已。被送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后,经过一周的治疗目前已无大碍。

医生介绍,实际上肌溶解患者并不罕见,长时间寒冷、口服药物或外伤都有可能造成肌溶解,但很多人都是因为过度运动导致的。当某一处肌肉长时间、大量的运动之后,导致肌肉缺氧,就有可能造成肌溶解,而肌肉里的肌红蛋白大量进入血液,在通过肾脏排泄时,会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竭。轻度的肌肉溶解通过补液可以缓解,如果程度较重会造成肾损伤,更严重的甚至导致猝死。

男子骑动感单车10分钟腿软 回家出现“酱油尿”

19日,张先生陪妻儿去健身房运动,因为有动感单车的体验活动,从来没骑过动感单车的他也想尝试一下,就加入了运动队伍。

“刚骑了10分钟,腿就开始发软,站不住了。”张先生说,平时自己骑自行车上班,单边17公里都不在话下,但这次骑动感单车和平时骑车不同,人基本都是站立状态,整个过程基本都是腿部受力,而且运动强度很大。坚持了20多分钟后,张先生从车上下来,感到腿部弯曲困难,“腿稍微一弯,整个人就要往下蹲。”当晚,张先生的腿都是紧绷的状态,以为是运动后的正常反应,张先生也就没在意。

第二天,张先生双腿发酸的症状并没有缓解,他喝了一杯红酒希望能“活血”。到了下午,张先生的双腿已经完全无法弯曲,还伴随着剧痛。随后,他尝试了泡脚、喝运动功能饮料等方法试图缓解,但都没有用,双腿酸痛的情况更严重了,甚至还出现了酱油色的尿液和血尿,21日,张先生被紧急送往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肌溶解损伤肾脏 严重的可致猝死

经过询问病史和尿液检查等,医生诊断张先生患的是横纹肌溶解症。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医师郑茗丹介绍,横纹肌溶解的发病原因就是当肌肉因过度运动受到破坏后,肌肉里的肌红蛋白大量进入血液,在通过肾脏排泄时会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竭。

“肌溶解其实并不罕见,长时间寒冷、口服药物如一些降血脂药物,或者地震等造成的外伤,都有可能导致,但最多的还是因为过度运动导致的肌溶解。”郑茗丹说,轻度的肌肉溶解通过补液可以缓解,如果程度较重会造成肾损伤,更严重的甚至导致猝死。

医生提醒:运动还需量力而为 出现问题尽早就诊

据郑茗丹医生介绍,市二医院每年都会接诊一些肌溶解患者,一般三四十岁的人群居多,而且大多数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特征:突然进行大量运动导致肌溶解。

以张先生为例,他2年前开始参加一些户外运动,如羽毛球、跑步、户外行走等,也会参加一些半程马拉松等体育赛事,但运动并不连贯,“基本上都是赛前半个月至1个月开始突击训练。”张先生坦言,因为要减重,自己其实是“被迫运动”。

郑茗丹提醒,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对于很少运动,或者很长时间不运动的人来说,运动时应该循序渐进。如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建议先停止锻炼,多喝水,若休息后症状没有缓解,且出现小便减少、颜色变深或者身体浮肿的情况,需尽早到医院肾内科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