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街一品 成都力争两年内打造200条精品开放街区

2017-09-13 07:36:4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

水井坊特色街区打造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东胜街原四川广播电视台旧址正改造为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区

摄影 胡大田

日前召开的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明确提出,坚定不移转形态,要从城市空间尺度上针对社区建筑功能、密度、高度、体量、色彩建立设计导则,打造一批产业“特而强”、形态“精而美”、机制“活而新”的特色乡镇街区,彰显“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独特韵味。

力争两年打造200条精品开放街区

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提出,我市要实施特色街区创建行动。景观面貌是城市的形,功能内涵是城市的神,要按照“有机生命体”的理念打造一批形神兼备、秀外慧中的特色街区。要打造一批特色精品街区,遵循一街一品一特色原则,突出城市特色塑造,传承历史文化基因,融合现代时尚元素,协调自然人文景观,力争两年内打造200条充满创新活力、产业特色鲜明、配套系统完善的精品开放街区。

“城市中一条条街巷,构成了一个城市的总体印象,反映着一个城市的基本特征。”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是体现城市特色最好的空间载体。而特色街区,将以特色为切入点,以特色风貌为主线,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片区,构建城市特色风貌街道地图,打造锦城步道慢游体系,串联特色风貌片区、特色街道、成都记忆等各级资源,营造中心城文化感知,同时承担起城市的现代商业服务功能。

改造提升约100个特色镇

同时,按照要求,我市将创建一批特色小镇,打破原有行政区划、城镇体系和散乱布局,选择重点产业功能区、轨道交通枢纽、重要交通功能节点、特色建制镇,围绕提升要素集聚能力、综合承载能力、辐射带动能力,改造提升100个左右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具有小城市形态的特色镇。

此外,还将塑造一批川西林盘聚落。“川西林盘是集生产、生活和景观于一体的、符合农村居住习惯的环境形态,形式上属于典型的自然村落。小的林盘只有几户、十几户人家,大的林盘能有上百户。林盘一般由林园、宅院及其外围的耕地组成,整个宅院隐于高大的楠、柏等乔木与低矮的竹林之中,林盘周边大多有水渠环绕或穿过,构成沃野环抱、密林簇拥、小桥流水的田园画卷。”该负责人介绍道。

根据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要求,我市将以展示天府之国形态为目标,通过土地综合整理、河流水网重构、交通地理改善、生态功能提升,规划布局一批具有川西特色的林盘聚落,有效管控房舍立面风格,改造提升传统民居,梳理保护古树林竹,形成错落有致、全域景观的新型城乡空间形态,再现沃野环抱、密林簇拥、小桥流水的川西田园风光,打造独具天府文化和都江堰灌区品牌的旅游景观。本报记者 文豪

相关新闻

锦江区将打造水井坊等4个特色街区

巩固“最美街道”美誉,启动水井坊A、B、D地块建设,围绕“香格里拉-兰桂坊-水璟唐”片区,以“酒肆文化”为核心精神,打造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特色城市街区,推进“世界旅游目的地都市核心区”建设……记者日前从锦江区水井坊街道获悉,水井坊特色街区打造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不久将以全新的面貌与市民见面。

据介绍,水井坊历史文化街区是目前成都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之一,是继文殊坊、宽窄巷子、大慈寺之后又一个列入《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重要项目,承载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传承作用。区域傍依锦江,毗邻九眼桥、合江亭,东起星桥街,西至水津街,北到双槐树街、金泉街、水井街沿线,南临锦官驿街、滨江东路。九眼桥立有水井坊牌坊地标。整个区域含有成都安顺廊桥、香格里拉酒店、水井坊博物馆和正在打造的绿色休闲小游园。

此次特色街区打造将以“文化+酒肆、文化+旅游、文化+锦水”为定位,凸显“一中心、四区”:即旅游休闲消费中心,博物文化区、酒吧文化区、酒店居住区、水景旅游区等“四区”,着力打造一个“文化浓厚、高端时尚、现代开放、功能完善”的高品位旅游休闲消费中心。

据介绍,此次启动的水井坊特色街区系列工程中还包括一项重点工程——打造交子文化特色街区。记者了解到,今年水井坊街道将重点启动均隆街滨河路129号地块拆迁,全力打造交子文化特色街区,留住文化根脉和历史年轮,让历史遗存变为城市体验,依托东大街金融街产业定位,让“交子交易”与“货币交易”继续传承,让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高度融合。

“我们还将深入挖掘水井坊、锦官驿、交子、点将台历史文化故事,加强宣传引领。”水井坊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特色街区打造,水井坊街道将大力弘扬天府文化,塑造“千年锦江、国际文化”的核心精神,传承城市文化根脉。

记者了解到,除了水井坊特色街区外,锦江区还将打造其他3个特色街区。即:依托崇德里历史建筑,接驳太古里现代潮流,打造镋钯街优雅恬静特色街区;挖掘百年花鸟市场魅力,传承返璞归真民风民俗,打造新开街休闲产业特色街区;实现业态转型升级,链接春盐、红照壁商圈人气商气,打造以珠宝首饰交易、加工为特色的梨花街珠宝一条街。

谯茜芸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专家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肖林:

成都社区发展治理改革 坚决贯彻了中央精神

“成都市委作出的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决定,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了中央对城市工作和城乡社区治理的新部署和新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肖林认为。

城市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使城市和社区“更有温度”,市民和居民生活“更有质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

肖林认为,成都的社区发展治理改革探索的鲜明特点是,把城市与社区两个层面、发展和治理两个面向都更为紧密地结合起来。首先,找准了城市发展定位,遵循了新发展理念。成都提出“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目标,视“生活城市”为城市发展的“最高境界和最持久的竞争优势”。这一部署,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城市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起来,把乐业和宜居统一起来。其次,以城市发展引领社区发展,以社区治理夯实城市治理。一方面,在“生活城市”总目标指引下提出建设品质社区、乐业社区、美丽社区、人文社区、和谐社区的具体目标和各项举措;另一方面,从城乡社区发展的微观层面落实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和宜居性,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来夯实城市治理的基础。再者,以党组织建设为关键,努力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新路径。在城市层面,专门设立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负责统筹指导、资源整合、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在社区层面,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主线,不断完善“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