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金碗……“江口沉银”599件文物将进京展出

2017-09-13 07:27:2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蒋麟

还记得张献忠“江口沉银”宝藏吗?随着对江口沉银遗址的发掘,先后出水各类器物三万余件,这些器物今在何处?有哪些类别?下一步如何打算?

根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官网发布的消息,初拟赴京参加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展的文物共599件,器物类型主要为金器、银器、铁器、铜器、木器,其中共有91件文物变形严重,亟待保护研究与修复,其中就有金杯、金碗和银碗等。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证实此消息,但由于一些文物尚未修复,进京赴展时间尚未最终确定,预计在11月左右。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官网消息显示,江口沉银遗址目前发掘面积20000余平方米,出水各类器物30000余件。其中包括金板、金册、金币、金锭、金杯、金首饰;银板、银册、银币、银锭、银饼、银首饰等大量金银器物。这些金银器物有些在沉落江底之前,受历史事件人为干预影响,变形、褶皱、断裂严重。同时由于深埋江中,多数器物表面存在不同程度变色现象。初拟赴京参加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展的文物共599件,器物类型主要为金器、银器、铁器、铜器、木器,其中共有91件文物变形严重,亟待保护研究与修复。

文物在展出之前会进行修复吗?专家们认为:出水的这四件金银器(金杯、金碗和两件银碗)人为干预强烈,反映了当时为运输方便而把器物强行折叠并把金银器作为金银的一般价值来对待的现实,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因此原件要原样展示。对其他出水有多件相似器物的变形金银器,在前期研究基础上,挑选少量有代表性的器物进行复原修复,同时,所有金银器文物的保护研究和修复工作应制定方案上报省文物局,省文物局组织专家论证可行后,方可实施。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