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友个唱 有人心脏骤停 医生歌迷 压胸救他一命

2017-09-24 06:16:0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心脏骤停的观众在急救后送往双流区中医院

  建议

  去医院

  病人苏醒后有意留下来继续看演唱会,救人医生建议到医院做正规检查

  同行

  也点赞

  120急救医生说,演唱会结束后救人医生专门去了一趟医院解情况

  一条

  朋友圈

  事后救人医生发朋友圈:“看一次演唱会,让我们再次体会到尽早实施心肺复苏的重要性。”

  9月22日晚,成都双流体育中心,小雨。台上,歌神张学友给成都观众带来一场“忘情冷雨夜”,台下,歌迷们则上演了一场“”——心脏骤停、颈动脉脉搏停止、牙关紧闭、意识缺失……开唱前,场内的张先生突发疾病,倒地抽搐,身旁的妻子大声呼救。

  幸运的是,当时,作为歌迷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侯江龙正在现场,他立即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措施。几分钟后,病人眼睛微微睁开,动脉脉搏恢复,并被送入附近的双流中医院。

  有人倒地 他上前做胸按压

  9月22日7点20分左右,成都双流体育中心,张学友演唱会快要开始,天下着蒙蒙细雨,从西昌专门飞过来看演唱会的陈女士正给孩子罩雨衣,突然看到身边的丈夫张先生全身发抖。

  “一开始我以为他冷,赶紧把他抱着。”陈女士说,丈夫对她的呼叫不应,身体直往下坠倒在了地上,她慌了,大声呼救。这一幕,刚好被正在前排观望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侯江龙看到。

  “我的座位在12排,演唱会还没有开始,跑到前排去打望一下。”侯江龙说,他看到,当时病人倒地抽搐,迅速上前检查,“病人暂时性心脏停止、瞳孔放大,意识缺失,牙关紧闭,嘴里有呕吐物,摸了一下颈动脉,没有跳动,呼吸不正常,情况非常危急。”

  侯江龙立即开始心肺复苏,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大约三四分钟后,病人循环呼吸开始恢复,眼睛微微睁开,瞳孔开始改善,颈动脉脉搏恢复。

  “看病人的样子,神智还不是很清醒。”侯江龙说,当时看病人的意思,是想留下来继续看演唱会,但是鉴于病人情况,建议其到医院做正规检查。“可能是阿斯综合征发作。”

  听完歌后 他上医院了解情况

  十几分钟后,120急救医生沈睿抵到现场,随后还有医护人员推过来的担架。“当时我们急救车辆在外场,距离事发地有600米到800米,车没有办法开过来,只能由医护人员拎着急救箱跑过来。”沈睿说,演唱会现场人多,跑过来需要一点时间,将病人抬上担架,和侯江龙做好病人病情交接,她将病人送到了双流区中医院急诊科。 沈睿说,送到医院后,病人意识尚未完全清醒,确认病人生命体征平稳,她自己回到演唱会现场继续做医疗急救工作。

  演唱会结束,侯江龙回家之前,特意去了一趟双流中医院急诊科了解病人情况,病人意识逐渐恢复,生命体征平稳,发病原因待查。

  对此举动,沈睿特别感动。“侯医生这种专业精神值得我去学习,事后还专门去了解病人情况。”

  施救医生:

  如不及时心肺复苏 可能窒息死亡

  侯江龙认为,这是医护工作者的本能举动。“当时除了我之外,还有几位同行也一起协助,解开病人衣服,检查病人情况,在那样的情况,不管是谁都会这样子做的。”侯江龙说,感于当时现场观众面对此种情况的惊慌失措,事后他发了一条朋友圈,“看一次演唱会,让我们再次体会到尽早实施心肺复苏的重要性,真的是全民都应该掌握的技能。”侯江龙说,对于心脏骤停意识缺失的病人,早一分钟进行心肺复苏,就多一分抢救成功的希望,在四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过来的成功率较高。“如果不是及时施救,病人口内的呕吐物可能导致窒息死亡,这场演唱会对我来说印象特别深刻。”

  23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张先生的妻子陈女士,她介绍,张先生今年34岁,西昌人。自己和孩子是张学友的粉丝,为了满足两人看演唱会的心愿,丈夫早上专门陪两人从西昌乘坐飞机抵达成都看张学友演唱会。“当时演唱会还没有开始,前排人还不是很多,不拥挤,他自己也不喜欢看演唱会,心里也不激动,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倒下,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家里人也没有类似的症状。”

  陈女士说,经过初步检查丈夫没有大问题,“到现在也还不知道到底发病原因是什么,只能回去后再详细检查”。 陈女士说,丈夫突然倒下她人都懵了,特别感谢侯医生和及时到场的中医院医生,“你能不能给我一个侯医生的电话?我想感谢一下他。”

  成都商报记者 钟美兰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