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支付宝盗钱 检察官:看好手机 保管好个人密码

2017-09-28 04:4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窥探开机密码,趁人不备通过手机验证码,暗中修改他人支付宝密码,利用网络借贷、转账、支付等方式先后盗窃他人数千元现金和手机。近日,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批准逮捕了利用支付宝实施犯罪的嫌疑人陈利江。

陈利江是一名80后女大学生,毕业后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自从认识曾经同住一个小区的王大姐后,两人日渐熟悉起来。陈利江没有工作期间,不时到王大姐铺子上与其聊天,顺便帮着招呼一下生意,打打下手。让王大姐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一帮忙,就帮出了事。

据陈利江供述,近期因手头紧张,突然萌生了利用支付软件进行盗窃的想法。她先是联系好友,告知有人转款到好友账户,请朋友接收后转给自己,后又悄悄记下王大姐的开机密码,趁其招呼生意无暇顾及之际,使用开机密码登陆王大姐支付宝,并通过手机短信验证修改交易密码,再利用“蚂蚁借呗”提款2000元到余额宝,转给事先联系好的朋友。

陈利江在尝到了甜头后,准备故技重施。但是她并不知道,王大姐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被盗刷后,已经有所警觉,并给支付宝公司打电话投诉。

一天晚上8时,王大姐将手机放在收银台,陈利江贪念再起,将手机调成静音后装在自己包里,并佯装与发现手机丢失的王大姐一同寻找。因王大姐及时将手机挂失,让随后想要利用该手机进行“闪电贷款”并转账的陈利江未能得逞。一个月后,无意间发现王大姐手机支付宝仍然可以进行支付交易,陈利江再次盗刷1350元。随后,该案被公安民警侦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陈利江以非法占有为目,盗窃他人财物,涉嫌盗窃罪。

检察官提醒大家,在网络支付、网络借贷日益便捷的今天,要注意保管好个人密码,定期更换开机密码、支付密码,在手机丢失后更要第一时间挂失并修改个人密码,不给他人可趁之机。(以上人物均为化名)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