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大闸蟹 是不是很“阳澄湖”难辨真伪

2017-10-13 06:0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市场上的大闸蟹

价目表

■天府早报记者 冷宏伟

“稻熟江村蟹正肥,双螯如戟挺青泥。”又是一年菊黄蟹肥时节,随着人们消费水平升级,大闸蟹已经成为这段时期最受欢迎的食品和礼品之一。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成都阳澄湖大闸蟹市场依然混乱,单价十几元到一两百元不等,“过水蟹”“洗澡蟹”仍旧层出不穷。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洪泽湖、太湖等湖区的大闸蟹销售增长较快,大闸蟹市场正在由单一品牌向多品牌发展。

价格混乱

一只有的十几元,有的达到几百元

国庆和中秋大假过后,大闸蟹也进入销售旺季。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市场上阳澄湖大闸蟹的销售价格较为混乱,从十几元一只到几百元一只的都有。

记者走访成都多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发现,目前4两多的公蟹与3两多的母蟹销量较好。“我这里销售较好的是3两多一点的母蟹,标价146 一只,买得多优惠下来100左右一只。当然要求高的可以卖最好的,差不多300元一只。”位于科华南路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陈老板介绍称,来这里购买的客户大多是买来送人。

另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老板则告诉记者,他们销量最好的是3两左右的母蟹,价格为75元一只。记者询问老板能否保证是阳澄湖大闸蟹,该老板表示,“肯定是阳澄湖大闸蟹,要不怎么敢卖这么贵,来我这里买的都是老客户了。不过价格确实要比往年稍微高一点。”特别巧合的是,现场工作人员发现一只螃蟹掉了两条腿,就问老板该如何处理。“另外放到旁边,按成本价60卖吧。”

随后记者来到青石桥海鲜市场,在多家挂有阳澄湖大闸蟹招牌的店里询价发现,不少2两左右“阳澄湖大闸蟹”低至十几元一只。同时,电商平台上的阳澄湖大闸蟹价格同样参差不齐。以多家电商平台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券来看,公蟹4两母蟹3两每盒4对的包装居多,售价200元左右;份量再大一些的阳澄湖大闸蟹 8 只装,价格300-1200元不等。与此同时,也有网店出售99元12只阳澄湖大闸蟹的礼券。整体来看,电商平台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每只价格多为20元左右。

难辨真伪

防伪锁扣监管不严,连“洗澡”都省了

说起阳澄湖大闸蟹,再配上姜茶亦或是黄酒,便会被冠上小资生活的标签。膏黄肉美却停留在了想象,是什么让人望而却步?除了价格,当然是“山寨”太多。

其实阳澄湖大闸蟹被冒牌已不是新鲜事,为保护品牌,苏州市质监局向经过认证的养殖户及经销商发放大闸蟹防伪锁扣,俗称“戒指”。然而,此前有媒体调查发现,商家以“包装盒每个7元,锁扣每个1元”的价格提供全套阳澄湖大闸蟹包装及防伪锁扣。一位水产卖家表示,“过去还把外地蟹运到阳澄湖洗个澡,现在连洗澡都省了,直接装箱上扣。高淳螃蟹10只200多元,套上阳澄湖大闸蟹的金字招牌,价格翻两三倍很正常。”

据了解,为优化水域生态环境,今年阳澄湖网围养殖面积由3.2万亩压缩至1.6万亩,预计全年的河蟹产量将在1200吨左右,今年价格上涨几成定局。有销售商表示,8只装阳澄湖大闸蟹市场价至少要在五六百元才能赚钱。

记者昨日在海鲜市场现场就看到,有商家正在给普通河蟹戴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指环”。该店老板直接对记者称,“哪里有那么多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嘛。”

■建议

理性消费多元选择

不必盲目跟风

与往年相比,今年大闸蟹品牌更多元,电商与各区域龙头养殖企业的结盟,将终结“阳澄湖”大闸蟹一枝独秀的格局。今年京东生鲜联合阳澄湖、太湖、洪泽湖、大纵湖等11个大闸蟹产区的政府及协会,在京共同宣布成立京东生鲜大闸蟹产业联盟。而顺丰也在上月宣布,预计投入7架全货机重点支持,并首次投入高铁运力,省内同城及重点一线城市可实现当天或次日达。业界分析,此番电商巨头掀起的这场生鲜大战,也有望挤出大闸蟹虚高的价格水分。

目前,线上线下那么多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店铺,如何选择?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消费者可先在协会官网查询其是否为会员单位。其次,通过质监部门官网查询其是否具有地理标志使用权,两者同时满足则基本可以放心购买。同时,2010年起,阳澄湖大闸蟹便已基本退出农贸市场,只通过专卖店、超市以及经授权的高档酒店、电商平台销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沈学兴表示,去年电商渠道销售量已超过60%。

据悉,大闸蟹主产区集中在江苏、湖北、安徽、江西、上海等长江中下游省份。相关数据显示,从产量上看,我国大闸蟹总产量基本维持在80万吨,其中江苏占比44%,湖北占比22%,安徽占比13%。

“从口感上,普通消费者确实分不出阳澄湖与其他湖区大闸蟹的区别。”一位大闸蟹商户老板表示,如今大闸蟹市场越来越大,其他湖区品牌凭借性价比优势,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以江苏为例,除阳澄湖大闸蟹外,太湖蟹、固城湖蟹、大纵湖蟹等亦逐渐进入消费者视野。

业内人士建议大家理性消费,多元选择,不必一味盲目跟风。

■小知识

关于大闸蟹

大闸蟹是河蟹的一种,一般来说,大闸蟹特指长江系的中华绒螯蟹。过去大闸蟹在长江口近海产苗,长成幼蟹后,逆长江洄游,生长在长江下游一带的湖河港汊中。据说捕蟹前先用竹枝和稻草筑成大闸,在闸的一边布网,晚上亮起马灯,湖中蟹群受诱,向闸游守去,投入网中,故有大闸蟹之称谓。

怎样辨别阳澄湖大闸蟹?

青背

:阳澄湖大闸蟹背青得发亮,清爽,半透明,烧熟后,显纯红,红得鲜艳,它不同于其它湖区螃蟹的灰色,色暗,泥土色重,熟后呈淡红,红中带灰。

白肚:

阳澄湖大闸蟹肚呈白色,白得有光泽,给人以水亮玉质般美感(随着养殖业的发展与大闸蟹的生态养殖,在湖区投放了菱等水生植物,故而有的蟹背,蟹肚发黑也是正常现象)。

黄毛:

阳澄湖大闸蟹螯上的绒毛、蟹爪上的须毛呈黄色。雄蟹绒毛密而软,不带泥土屑。蟹爪上毛须清爽,显黄色。其它湖区蟹毛带泥土色,不清洁。

金爪:

阳澄湖大闸蟹爪尖上呈烟丝般金黄色。其它湖区的蟹,爪尖上没有明显的金黄色。

品蟹的禁忌

中国已有近5000多年的吃蟹历史,不过在吃阳澄湖大闸蟹的时候,有六大忌。

1 忌吃生的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食蟹要蒸熟煮透,一般开锅后再加热30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2 忌吃死的阳澄湖大闸蟹

死蟹体内的细菌迅速繁殖、扩散到蟹肉中,分解蟹肉中的氨基酸,产生大量有害物质,食用死蟹可能诱发呕吐、腹痛、腹泻。除此之外,垂死的蟹也不宜购买。

3 忌吃久存熟的阳澄湖大闸蟹

存放的熟阳澄湖大闸蟹极易被细菌污染,因此,大闸蟹宜现烧现吃。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最好是冰箱中),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4 忌吃太多

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泻。一般吃蟹一至两个即可,吃完蟹后最好喝上一杯姜茶祛寒。

5 忌喝茶水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

6 忌吃柿子

切忌阳澄湖大闸蟹与柿子混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大闸蟹中的肉蛋白凝固,可能引发呕吐、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