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八个月还每月都“例假” 负责医生救治宫颈癌孕妇

2017-10-20 06:52:0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手术现场

怀孕约8个月,资阳市民,35岁的刘晶女士居然浑然不知,因为她每个月都来“例假”。要不是路过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要不是医生认真负责地“啰嗦”,要不是多科室医生联动手术,她可能性命不保:她不仅怀孕了,而且有宫颈癌。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合并这么多年以来,还是第一次遇上“晚孕合并宫颈癌”。面对这等事关产妇性命的大事,该院业务副院长林永红下了命令:多科室联动,共同拯救产妇!

产妇 / “卫生院弄错了吧?”

“我怀孕了?”一天天变大的肚子再也“藏不住”了,在资阳当地卫生院做完B超检查后,刘晶揣着检查单,看着日渐隆起的腹部,将信将疑。她每个月都来“例假”,如果真的怀孕了,还会这样吗?想了半天,刘晶认为,或许是检查不准确:“我每个月都来大姨妈,也没孕吐,卫生院弄错了吧?”

刘晶家住资阳市雁江区老君镇,丈夫平时在外打工,她独自在家。此前,两口子已经生过两个孩子,大的8岁,小的2岁,都是顺产。另外,她曾经还经历过一次流产。考虑到种种情况,刘晶从未想过再生一个。如果真的怀孕了,这就是意外怀孕。

9月5日,刘晶来成都走亲戚。当她路过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时,听说这家医院很权威,于是决定去看一看:万一自己真怀孕了呢?一检查吓一跳,刘晶也终于相信了自己怀孕的事实——超声检查结果显示,她怀孕整整241天。

既然被证实怀孕了,而且怀了这么久,那就好好养胎吧。刘晶回了家,此时她还不知道,意外怀孕的背后,还有更大的“意外”。

医生 / 初步判断为合并宫颈癌

随后,刘晶又来成都看了一次亲戚,并再一次去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

“我的孩子大概什么时候出生?”10月11日,危小庆医生的诊断室内,刘晶拿着几张检查单,和医生交流着自己离奇的怀孕经历。刘晶心情不错,言谈中有说有笑,而危小庆作为医生,却在刘晶的话里听出了多重高危因素:孕期非正常阴道出血、重度贫血、高龄、高血压、不良妊娠史、甲状腺功能异常。

危小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刘晶并无多少生理常识:“我当时就怀疑有其他问题,要她留下来做检查,尤其是宫颈检查,因为阴道出血,如果排除是月经,就要敲响警钟了。”

让危小庆没有想到的是,刘晶拒绝了检查。“医生,你什么都不用查了,我只需要知道我多久生娃儿就行了!”危小庆没有放弃,“必须把她留下来”,危小庆心想,既然产妇不愿意,那就多啰嗦几句。她为刘晶详细地分析和解释了阴道非正常出血的种种可能性,让刘晶一定要留下来检查,通过检查来判断到底得了什么病。“你真的不能离开,因为随时可能出现危险情况!”危小庆为刘晶开了急诊的“黄色单子”。据了解,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将所有产妇分为5个颜色进行分类管理,看到“黄色单子”,所有的医疗人员都会为此让道,“这个孕妇当时挺危险的,直接被送进了病房。”

当日下午5点,刘晶入住母婴一区病房,此时正好遇到产科主任罗丹加班。在了解了刘晶的怀孕经历后,经验丰富的她马上也意识到了情况不对劲。通过检查,罗丹发现,刘晶的宫颈处有大量脓性分泌物,且有接触性出血,能扪及凹凸不平的菜花状结节,质地脆。罗丹初步判断:刘晶得了合并宫颈癌!

经过会诊,业务副院长林永红进一步判断:基本确认宫颈癌,分期为IB2期,有手术机会。“要知道,宫颈癌患者还有手术机会,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危小庆说。

手术 / 多科室联动 母女得平安

事不宜迟,10月13日上午九时,在林永红的指挥下,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多科室联动,共同拯救产妇。

“刘晶这个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决定为她做剖腹产。整个手术中,要切除子宫和清扫淋巴,期间还涉及腹主动脉等诸多血管。这样的手术,风险也极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大出血。”即将挑战医院的首例“足月孕合并宫颈癌手术”,罗丹说,如果操作失误,将“危及母子生命”。

完善了输血纠正贫血等术前准备,手术正式开始。在麻醉师为刘晶实施腰硬联合麻醉后,林永红取出了她的宫颈组织,送快速冰冻检查。检查的同时,在产科主任杜彧华的操刀下,顺利地为刘晶实施了剖宫手术。一名体重为3450克的女婴诞生,新生儿评分满分。

“与此同时,冰冻病理报告出炉,证实确为宫颈癌。”这个消息,让危小庆有几分唏嘘:“她不应该这么大意啊。”手术继续开展,为了把刘晶手术大出血的可能性降至最低,介入及超声科副主任医师为刘晶实施了预置球囊腹主动封堵术。

在林永红、罗丹、杜彧华、赵虎、魏艳等十多名医务人员及多科室联动下,为刘晶实施了广泛子宫切除术、双侧输卵管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腹主动脉淋巴结取样。两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随后,刘晶被送往ICU继续监测治疗。她和她的女儿,双双保住了生命。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图片由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提供(刘晶为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