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上和美:用文化产业写实文化自信

2017-10-22 06:41: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剧照。

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

武侯祠·锦里《英雄三国》主题剧及三国文化体验街区项目。

西昌·建昌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项目。

柬埔寨吴哥窟·中国四川文化产业园。

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园暨《尺尊公主》历史舞台剧项目。

拉萨达东村。

□域宣 文/图

“域无疆 和生美”——这是对总部在四川成都的域上和美集团的名称解读。

近5年,域上和美集团快速发展,驰骋国内外文化产业市场。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探寻域上和美集团的发展轨迹,其发展理念令人耳目一新:矢志于文化自信的内容生产,用产业表达文化,用市场展现自信。

作为一家文旅创意先锋企业,几年来,域上和美所主导建设的文化项目,都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同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参与社会事业,助力扶贫脱贫,热衷公益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1.大域无疆·理念篇

“作为一家文旅创意企业,我们重视优质内容的市场价值,注重以历史文化为本底,活化创新当代表达。”

2017年9月7日,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域上和美打造的《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以下简称《文成公主》)惊艳亮相,吸引了世界目光,获得全球150多家媒体报道,影响力持续发酵。

2017年9-10月,成都,域上和美集团总部。柬埔寨、尼泊尔、意大利的政府官员及世界旅游业理事会负责人等多位贵宾,相继到访中国西部的这家文化企业,寻求文化项目合作。

从10多年前投身文化产业,到创办域上和美集团、投资出品《文成公主》,再到上榜“2016中国文化产业十大年度人物”,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带领两千多名员工,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2016年,集团被授予“四川省旅游投资领军企业”。

对话邱伟,能感受到他身上透出的浓浓文艺情结和文化使命感:不忘初心、身体力行——做强文化企业,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

问:过去5年,域上和美飞速发展,你们最自豪的文化产品是哪部?

答:最自豪的是我们的第一个全国性品牌文化项目——《文成公主》。从2012年开始筹划和建设,2013年首演并取得成功。如今,《文成公主》进入第五个演出季,在拉萨旅游旺季场场爆满,一票难求。逛布达拉宫、转八廓街、观《文成公主》,已然成为拉萨旅游的“标配”。

做文化旅游产业,需要“匠心精神”。创作《文成公主》,我们构思良久,而且对每一个情节情景不断优化,前后花了5年时间进行精心打磨。做文化产品,很多时候并不能立竿见影,需要一个积累和沉淀的过程。

问:我们注意到域上和美的企业发展理念,强调用产业表达文化、用市场展现自信。你们是如何落到实处的?

答:文化产业要拿产品来支撑。而这个产品市场接不接受,是决定其生命力的根本。我们所说的社会效益,必须建立在良好的经济效益基础上,通俗地说,有人气才能扬正气。近年来,我们与全国多地政府、国内外优秀文创企业合作,深度参与并主导了国内外多个大型文旅项目的创意打造,涉足文旅、影视、音乐、艺术、文创等多个领域,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正是坚持了用产业产品来表达文化、用市场认可来展现自信,并由此深耕拓展做大做强。

问:从企业角度审视,如何把握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趋势?

答:首先,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源源不断地提供丰富的、高质量的精神生活产品。文化产业方兴未艾,已成为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各路资本青睐的热土。当前,我国文化信息、文化艺术和文化休闲娱乐发展增速高于很多传统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一片光明。但是,作为一项“市场性、盈利性、流行性”的商品生产交易行为,文化产业也面临一些挑战。未来,随着人们文化审美情趣的提高,只有坚持文化有特性、产品有个性、市场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才可能在现代文化产业市场拥有一席之地。

2.上乘之作·项目篇

从高原到内地,由国内至国外,域上和美集团在文化产业发展之路上,造就了一个个凝结匠心的上乘之作。

项目与产品,是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所有产业的载体与本源。域上和美集团成立近10年,四川、西藏、湖北、北京,直至海外,大型文旅项目一个接一个。

《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及慈觉林古村落保护开发项目

中国最高海拔实景剧《文成公主》,以文成公主入藏和亲为主题,深入展现汉藏历史文化、民族风俗、自然景观,并综合运用高科技手段呈现数十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戏剧、音乐、舞蹈和现代舞美手段融为一炉,构成气势磅礴的华美乐章,开创了中国史诗剧演出新局面。

紧随其后,域上和美以演出剧为核心,投资开发了慈觉林藏院风情街商业配套设施,以及二期西藏非物质文化产业园,提供全方位旅游服务,有效拉动当地就业,带动周边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武侯祠·锦里《英雄三国》主题剧及三国文化体验街区项目

该项目紧邻成都武侯祠,以三国文化为基本元素,通过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充分运用国际顶级数字多媒体和舞美技术,跨越舞台与观众席界限,展现三国蜀汉文化,挖掘智勇仁义传统美德。目前三国文化体验街区已开街;未来的《英雄三国》主题剧项目有望建成成都文化新地标。

西昌·建昌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项目

项目位于西昌市中心城区,以建昌古城为基底,以休闲文化体验为核心内涵,以艺术传播、文化传承为特色体验,文化活力城墙、邛都演艺剧场、艺术馆及艺术群落,“九街十八巷”闲情逍遥不打烊。项目完成后,西昌将形成“上有古城、下有邛海”人文与自然相呼应的文旅新格局。

柬埔寨吴哥窟·中国四川文化产业园——《梦幻吴哥》伦塔爱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项目

项目位于柬埔寨暹粒省吴哥窟保护区附近,占地1000公顷(15000亩),包含9个自然湖泊、10个村落,规划涉及文化演艺、民族工坊、观光农业和职业培训学院、义务教育等11个组团。项目总体规划、分期建设,一期规划投资2亿美元,全部建成总投资预计达7亿美元。该项目已纳入四川省“一带一路”走出去重点项目,并遴选进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

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园暨《尺尊公主》历史舞台剧项目

项目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旁的半山坡,规划面积496亩,涉及基础设施以及文化剧场、泛喜马拉雅非遗文化特色小镇、职业学院、国际艺术家村等多个组团。《尺尊公主》历史舞台剧作为园区核心项目,将再现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的故事,让游客在体验互动中,近距离地感受多民族文化的魅力。从而深化中尼文化交流,带动环喜马拉雅文化融合发展。

3.和而共进·扶贫篇

授渔式扶贫,“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这是域上和美通过《文成公主》剧目和达东村文旅扶贫,摸索出的一条产业扶贫路径。

“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每每看完《文成公主》,观众都会感叹其手笔之大。但观众不知道的是,800多名演职人员中,95%以上并非专业演员,而是经过培训登上舞台的当地村民。

2012年《文成公主》项目筹备之初,域上和美集团便明确定位:既是一个文化项目,又是一个双创项目,还是一个惠民项目。

白天,村民们各有所忙;晚上,结伴参与演出。群众演员年龄最大的70岁,他们只需“扮演自己”,牵着自家的牦牛、羊、马、狗走过舞台,人和家畜就都可以领到工资。演出旺季时,不少参演群众每月可以拿到3000元以上的收入,极大地改善了生活。

随着《文成公主》的成功打造,几年间,项目所在地慈觉林村及当地上千农牧民,或参与建设,或参加演出,或自主创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文成公主》演出剧场10多公里外,西藏拉萨达东村,暖暖的阳光,照在村口牌坊上,游客络绎不绝。最近,央视新闻频道等中央媒体屡屡报道这个位于拉萨市郊的小乡村。

吸引央视连续关注的,是这里正在推进的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已成为文旅发展推动扶贫脱贫的另一个成功样本。

该项目由域上和美集团旗下企业——拉萨市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公司参与打造运营,通过政府、企业、村民“三扶合一”共同推动模式,让这座古老村落实现华丽转身。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达东村挖掘民族特色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曾经“土里刨食”的农牧民,有了自己的茶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村民次仁旺姆说,开了农家乐,收入比以前高多了,村里的旅游发展特别好。当地的发展,还让越来越多外出的年轻人回到了村里就业。

去年7月,达东村旅游景区对外开放,当年共计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截至目前,达东村已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历史古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16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等诸多称号。

目前,这里还在修建达东温泉度假区、星空观景酒店、千亩花海、帐篷花海酒店、达东创客基地、观景栈道、达东美食街等。随着项目的逐步实施,未来,村民的致富愿望将逐步实现。

4.大美无言·公益篇

在藏区、在凉山、在成都,域上和美人大爱在胸、责任在肩,传递给社会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和公益情。

“山水多芬芳,看雨后霁红色太阳一抹万家;域上和美在青藏在喜马拉雅,闪耀着文创先锋的璀璨之光,路在脚下,光明远方。”不久前,在域上和美集团举行的歌咏朗诵比赛上,集团员工原创的一首《梦想》,获得第一名。

这个梦想,既是域上和美人自己的,也是他们传递给外界的。近年来,集团积极支持和参与各类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传递大爱与梦想,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为支持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红军长征纪念馆的建设和发展,域上和美集团对其进行了无偿捐赠,助力革命文化继承,促进民族团结。

今年8月,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邱伟带着员工代表,从成都驱车6个多小时,来到磨盘乡和美幼儿园看望孩子们,为孩子们带来了礼物。去年,在“万企帮万村·光彩凉山行”活动上,域上和美集团对该幼儿园和会东县小坝乡和美小学进行了捐助。

值得肯定的是,域上和美结合自身业务,拓宽公益事业范畴,用文化产业助推文化事业。

最近,“未知的旋律——京杭当代艺术成都巡回展”在成都东湖公园的域上和美艺术馆里展出。早在2012年,域上和美就创立了“集团艺术扶持计划”。域上和美艺术馆,就是域上和美全资打造的一家公益性艺术机构,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分为艺术展演区、学术交流区、艺术衍生品原创研发区等。艺术馆对市民免费开放,开馆两年时间,已举办了近20场艺术展演活动,涉及美术、文学和音乐,受到公众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艺术馆也为专业艺术工作者提供传播与教育平台,致力于在学术层面上为文化艺术产业化发展探索新路。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合作,创办了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及附属旅游规划研究所、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开展艺术及文化产业跨界研究。2016年,域上和美艺术馆群落被授予“成都市音乐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刚过不惑之年的邱伟说:“我和我的团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勇于担当的信心,坚守打造中国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先锋企业既定目标,围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滴水穿石、驰而不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