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比特币交易时代昨日结束 三大平台已停止交易

2017-11-01 05:0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 冷宏伟

比特币价格近期出人意料的继续大幅上涨。在连续突破5000美元和6000美元大关后,比特币最新价格已达到约6125美元,总价值则历史性的突破了1000亿美元大关。这意味着,比特币已经占数字加密货币市场总规模的一半以上。10月31日是中国比特币交易所停止交易的最终时限,这意味着中国比特币场内交易时代正式结束。接下来,这些比特币交易所将何去何从颇受关注。

提醒

境外炒币激增

存在法律风险

记者发现,目前,虚拟货币交易正从线下转至场外市场,同时,部分投资者有转向境外炒币的迹象。

对于比特币境外交易的风险,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互联网金融法律与风险控制专家邓建鹏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欺诈风险。对于交易双方存在把钱打给对方、币没有收到,或是把币给对方、但钱没有收到的交易风险。这种情况下,如果期望司法解决的话,容易遇到抓不到证据、找不到当事人(或是归属于哪个地方管辖的判断)等问题,给起诉工作带来困难,使其交易成本增高。

另一个则为市场波动风险。境外交易特别是这种场外的境外交易,买卖价格都是双方事先商量好的,但是比特币的交易价格可能在某个特定时间内涨跌得非常厉害。这就会造成协商好的价格无法对抗正在发生的比特币的大涨或大跌,导致交易过程中一方会有亏损的风险。

三大平台均停止交易业务

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中国境内融资代币和虚拟货币的交易做出全面清理整顿工作。9月15日,在北京的两家比特币交易所OKCoin币行和火币网正式接到监管部门的通知和指导,并在当天暂停了注册、人民币充值业务。两家公司都定于10月底停止人民币和数字货币兑换。

10月30日,OKCoin(币行)、火币网、比特币中国三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均发布清退公告,在做出清退声明的同时,或表明后续计划,或调整资产保存费率。相同的是,用户如果未能及时清退,后续平台仍可以提现。

宣布转型计划

OKCoin币行在官网发布公告表示,从10月31日24时起将停止人民币和比特币交易,用户可以随时提现;数字资产可以提现至其他平台或钱包。OKCoin币行将逐步转型为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开发的公司。OKCoin币行透露,已通过投资、合作等方式,拿到了世界多国数字资产交易牌照,将进军海外市场。

火币网也于同日发公告表示,将于同一时间全面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的交易业务,将全面转型成为区块链垂直领域的综合资讯及研究服务平台,火币钱包也会继续提供数字资产管理服务。

仍看好区块链行业

不可否认,比特币最大特点在于其去中心化的发行机制。它之所以有那么多追捧者,是因为其几乎符合黄金的货币特征,被称为数字黄金。

黄金之所以天然是货币,因为它稀有、不易被腐蚀、易分割,因此可以充当价值尺度、交换媒介和保值手段等功能。这三个属性比特币都拥有,预先设定的去中心化发行机制保证了它的稀有性,数字化则不存在分割和腐蚀的危险,还比黄金容易携带。虽然比特币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法定货币属性,但在现实,它和黄金一样被部分人当做是避险资产,经常在全球避险情绪升温时,比特币价格就大涨。

目前,监管方面普遍支持区块链技术,但ICO(Initial Coin Offering缩写,首次币发行)和比特币则前景不明。“作为中国区块链行业最早的创业公司之一,我们享受了国家科技创新的大好政策,得到了监管、社会、资本、用户和每一位新老员工的大力支持,肩负着推动中国区块链技术发展、参与区块链全球竞争的历史使命,这是我们无法推卸的责任。”OKCoin币行表示,坚定地看好区块链行业的发展。

火币网创始人李林也认为,比特币的主干网络激活Segwit(隔离见证)技术,比特币的区块链会成为全球公有区块链的底层链之一,在比特币区块链之上,利用比特币网络强大的计算力,各种公证链、产权链、清算链也将出现。

比特币监管大事记

9月4日

央行、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联合公告叫停代币发行(ICO),并清理整顿ICO平台以及组织清退ICO代币。

9月14日

比特币中国宣布停止比特币等交易业务,该平台14日起停止新用户注册,9月30日将停止所有数字资产交易业务。

9月15日

北京监管机构宣布关停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所,并要求于15日晚间24时前发布公告,明确停止虚拟货币交易的最终时间,并立即宣布停止新用户注册。

9月16日

火币网、OKCoin币行均修改公告称,下一步将停止所有关于虚拟货币的交易业务。

9月27日

比特币中国早间发布公告称,于当天中午12:00关闭数字资产和人民币充值功能;9月30日中午12:00关闭所有交易功能。

10月30日

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比特币中国于中午12点正式停止提现业务,并停止所有交易业务。火币网和OKCoin也将于10月31日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交易业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