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三个能力”夯实基层队伍

2017-11-15 16:19:36来源:检察日报编辑:邓强赵峰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赵峰

我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基层检察院建设相关规划,紧紧围绕干警检察业务素能、通用能力、心理能力“三个能力”的培养,提升司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以及管理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夯实基层队伍建设基础,取得良好成效。

着力干警业务素能提升,把司法规范化摆在前

完善检校共建机制。近年来,我院与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建立检校共建合作机制,充分利用高校师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专业性优势,在对干警检察业务相关理论素能培养、疑难案件实务操作办理等方面发挥重要指导作用,提高干警办理案件的质效和水平。

丰富干警业务培养模式。以“专家带干警”“业务探讨沙龙”“竞赛比武”等多种形式培养多种类、多方向、多层次的检察业务骨干人才,关键培养实际应用能力,重点培养拔尖人才,形成人才的鲶鱼效应,对检察业务队伍整体形成良好示范和带动作用。鼓励干警积极参与各类业务练兵和竞赛,先后有5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或全市检察业务标兵。2013年至2017年我院集体获省级表彰6次、国家级表彰1次,个人获省级表彰12人、国家级表彰6人。另外,还依托对口援助机制,加大与甘孜州得荣县检察院的人才交流力度,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完善双方互访联络制度。

注重司法规范制度建设和执行。我院坚持把业务素能提升的效果充分体现于规范司法行为之中。近年来,先后制定了《关于规范涉案财物管理的试行办法》《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办法》等多项规范司法行为的制度。同时丰富制度的执行载体,通过“内查外举”等方式查找出司法不规范问题68个,对问题实行台账销号制,坚持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建立与规范司法关联的考评机制,将司法行为是否规范与部门及个人目标考核紧密结合,实现奖优罚劣。

着力干警通用能力提升,培养综合型复合型人才

搭建通用能力培训平台。为解决干警办案能力与办事、办文以及管理协调能力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更好促进干警能力成长,今年我院开展了干警通用能力建设,积极搭建培训平台,组织干警开展团队拓展训练,邀请专家为全院干警做通用能力专题讲座等,不断增强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积极营造“睿智、公正、清廉、善良、包容、阳光”的团队精神。同时,启动通用能力建设项目3个,邀请通用能力培训专家制定工作方案,通过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极大地增强了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干警的沟通、协调、团队管理等能力。

构建服务型班子。努力将通用能力提升运用于班子建设,力争构建服务型班子。特别是构建班子以干警为中心、以案件为中心、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通用能力建设机制。实施以政治关心机制、谈心谈话机制、健康关爱机制、关怀激励机制、走访慰问机制等,加强团队凝聚力培养。

着力干警心理能力提升,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

开展干警心理能力建设。检察机关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检察干警通常面临着较大的心理压力。由于心理健康状况会直接影响个人工作和生活质量,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干警心理健康,将保障干警良好的心理状态、营造正能量的工作氛围作为塑造一支积极向上检察队伍必不可少的因素。今年,先后邀请心理专家举行各类心理能力培训辅导10余次。联合成都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全院90余名干警进行了菜单式的心理测评,测评采取SCL-90症状自评量表、艾森克人格问卷、领悟社会支持量表(PSSS)、Maslach工作倦怠问卷等统计工具,由成都大学心理学教师担任主试,集体施测,统一回收,所有数据采用spss16.0进行统计处理,并制作了“一对一”的心理测评报告。通过对干警心理健康进行积极有效管理和干预,拓展了干警的心理成长空间,为其综合素能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