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对接”创新微腐败治理

2017-11-15 16:27:40来源:检察日报编辑:邓强贺英豪 何艳

  青羊区检察院专题研究微腐败治理工作 吴红旗/摄

  2017年以来,成都市青羊区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采取“五个对接”工作法将微腐败治理与司法治理深度融合,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的双促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组织对接。青羊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微腐败治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全院上下一盘棋,形成了由党组领导、政治处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助、各部门积极参与的齐抓共管的微腐败治理格局。由于领导小组主要成员系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不仅有效增强了微腐败治理的组织领导力度,而且为“一岗双责”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制度对接。该院将制定微腐败治理工作方案、预防微腐败制度等与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规程、制度紧密结合,特别是以司法责任制为切入,认真研究和分析《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从中梳理排查检察业务工作流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微腐败风险点。结合各类风险点,并根据基层检察业务特点和需求,制定了《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较好地实现了微腐败治理与检察业务工作的同部署、同开展、同考评,避免了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两张皮”。

  工作对接。首先是将风险点的梳理排查与检察业务流程运转紧密结合。一方面,要求各部门认真对照微腐败表现形式,结合自身工作流程进行自查自纠。另一方面,通过设置意见箱,在门户网站公布举报电话,向群众发放民意调查问卷等载体广泛收集问题,主动引入外部监督。通过“内查外举”的方式,对执法司法、专项资金管理、窗口部门工作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作风问题等微腐败问题逐一梳理排查。该院从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工作履职、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等几个方面共梳理各类问题30余条,确保了问题找得实、细、准。其次,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即不仅从业务流程、检察管理、制度建设上分析微腐败现象存在的技术原因,更进一步从思想政治、主观认识、纪律作风、党风廉政等多方面逐一剖析党性等思想根子上的原因。

  信息对接。该院案管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通过案件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业务监管和纪律作风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为及时发现微腐败苗头并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提供了良好技术条件。由于案管部门对办案流程进行全程监控,具有很强的检察业务信息整合聚集优势。纪检监察部门通过案管信息平台与案管部门实现了无缝的信息对接,可以根据案管部门对案件评查的结果以及流程监控结果等信息,及时梳理、总结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存在的各类违法、违纪以及司法不规范等问题。据此建立相应微腐败问题台账,让问题找得更实,更准,更符合检察业务工作实际。

  考评对接。该院将微腐败治理工作与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实现同部署、同开展、同考评。将业务考评和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对接起来,形成队伍的综合性考评指标。通过综合指标的设置,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该院将党员干警的考评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检察业务质效指标,另一个是职业操守及党风廉政建设指标。前者属业务性指标,后者则属综合性指标,这样就既推动了业务工作持续向前,又发挥了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正向激励、推动和保障作用,真正实现了检察机关业务和政治功能的同步强化。 

  (贺英豪 何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