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元打的费他找了乘客160元假币!专找假钱的6名“歪的哥”被挡

2017-11-24 07:26:5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杜玉全

开“歪出租”、收售假币、给乘客找假钱……29岁中江男子邓某最终在新都区的一个小区内被警方抓获。今年3月,邓某开始在成都驾驶克隆出租车四处载客,同时购买了4万余元假币,用于乘客的支付找零,至今已用出2万余元,获利超过6万元。

据成都公安轨道公交分局办案民警介绍,近期曾接到几起关于“乘坐出租车收到假币”的群众报警,通过对相关线索的调查,近一月来,已抓获6名嫌疑人,查获6辆涉案车辆。目前,包括邓某在内的三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另三名嫌疑人获行政处罚。

▲找乘客假钱的歪出租车司机邓某被挡获

深夜打车

三外地游客遭遇“歪出租”

车费被调包换回160元假币

11月2日深夜,来成都游玩的王女士和两个朋友在宽窄巷子附近拦下一辆出租车,前往位于玉双路附近的酒店。上车前,三人曾在一家酒吧喝了点酒,困意十足的王女士一上车就眯起了瞌睡。

宽窄巷子到玉双路的距离算不上太远,很快,出租车就到达了酒店位置。“40元!”出租车司机邓某指着计价表说,“咋可能这么贵!对不对哦?”邓某报出的车费让王女士吃了一惊。“都是打表的,你放心嘛。”邓某接着应答。

尽管心有疑虑,王女士还是掏出100元递给邓某。邓某顺手接过,但很快又递了回来,“美女,你这个钱有点旧,换一张嘛。”王女士没说话,收回钱,又重新拿了一张交给邓某,接着拿着找零的60元,跟朋友下了车。

更让王女士心塞的是,回到酒店才发现,手中被换回的100元以及找零的60元竟然全是假币。

▲被挡获的克隆出租车

警方打击

一月查获6人6车,3人被刑拘

男子买4万假币来“调换找零”

事实上,王女士并不是第一位受害者。此前,已有多名网友在微博贴出经历,表示曾遭遇过“乘车被找假钱”的情况。结合近期接到的群众报警,成都公安轨道公交分局随即展开了调查打击。

因王女士无法提供乘坐车辆的准确信息,对驾驶员信息也没有印象,仅有的一张发票也系伪造票据,警方初步判定,王女士乘坐的出租车应该是一辆克隆出租车。之后,通过调取监控和走访询问,警方最终突出了车辆和驾驶员信息。

11月7日清晨,警方在新都区一个居民小区内将邓某控制。同时还挡获了另外两名同样涉嫌驾驶仿冒出租车的驾驶员,刘某和谢某。在现场,警方从邓某的车内查获了人民币假币共计2960元。

另经调查,邓某与刘某、谢某均是亲戚关系。自今年3月开始,邓某就开始专门驾驶仿冒出租车在成都载客,并向多名乘客调换假币,此前还曾购买面值4万的假币用于调换找零。目前,三人已被刑事拘留,车辆也被扣押。

在近一个月中,警方还曾于10月和11月14日分别查获两起同类案件。对3名嫌疑人实施行政拘留,并扣押3辆涉案车辆。

▲邓某被挡获时,警方从车内搜出大量假币

手法揭秘

右手接钱左右换假钱

一两秒就能真假调换

根据警方调查,涉案较大的邓某、刘某、谢某三人自今年3月以来,分别以调换找零方式用出假币2万余元、1万余元、4800余元,三人驾驶的出租车也全部为仿冒出租车。

据邓某交代,最开始他是一名正规出租车司机,“但一直没挣到啥大钱,后面就自己花几千元买了一辆假出租车”,但似乎这样也依然“难挣到大钱”,邓某又在他人的介绍下购买了大量的假币,昼伏夜出,当乘客需要找零的时候便趁着光线暗淡找假币或直接调换。

按照邓某的说法,自己每一次出车时会在左手口袋装着面值不等的假币,当接到乘客的车钱需要找零时,就顺手找假钱,当遇到面值100的大额纸币时,则一般右手接钱,在准备看真假的时候,快速地与左手边的钱进行调换,直接退给乘客。

“这个过程往往就一两秒钟。”办案民警介绍。

民警说法

损害乘客利益也有损城市形象

将依法严肃惩处

“这种开仿冒出租车找假币的行为,不仅损害了群众利益,也损害了城市形象。”民警介绍,今后将继续严肃惩处这类违法行为。

办案民警介绍,依据《刑法》171条规定,出售、购买伪造的货币或者明知道是伪造货币而运输依据数额可处以有期徒刑或拘役。驾驶仿冒出租车载客的行为也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

另外,民警提示,乘客在乘坐出租汽车时,如发现车辆信息异常,或遇到驾驶员使用假币,请务必记住车牌号码或驾驶员体貌特征,并及时报警,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警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