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位女保镖揭秘:墨镜、靴子、巧克力不离身

2017-12-08 07:36:00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李晨

  今年34岁的吴冬梅,去年底从绵阳来到成都自主创业,在城南开设了一家柔道馆,现在才刚刚走上正轨,“经营状况还算好,毕竟来成都不久。”在海南三亚学习的吴冬梅11月26日告诉记者。除了当柔道馆老板,吴冬梅作为成都首位女保镖,还有过5年的保镖生涯,其中的点点滴滴,她至今记忆犹新。

  故事

  受影视作品影响入职保镖行业

  出生于1983年的吴冬梅,身高1.6米,曾是一名专业柔道运动员,获得过四川省九运会的冠军。2007年12月退役时被安蓉特卫公司(后改称安蓉利邦)招聘保镖的启事所吸引,“当时对保镖这个行业还是挺好奇的。”她说,自己打小喜欢看有关保镖的影视作品,梦想能够像影视作品中的主人公一样,西装革履、戴着墨镜,经过自己冷静的处理甚至英勇打斗化险为夷。

  “面试时非常紧张,除了学历其他都不达标。”吴冬梅回忆说,看到应聘的全是退伍军人,个个身材魁梧,她一点自信都没有了。但是,安蓉利邦董事长杨胜利还是第一眼就看中了她,“虽然身材矮小,但她当过柔道运动员,身体素质过硬。”

  两周后,吴冬梅收到了这家成都市首个民营安保公司的首份女子录取通知书。

  魔鬼特训跑到吐不出为止

  没有名字、没有性别,只有编号、只有训练。三个月的集中特训在新都某特警训练基地进行,吴冬梅的编号为01号,是唯一一位没有参兵经历的人员。在她的印象中,教官是以特种兵的要求来训练的。第一项练体能吴冬梅就差点被淘汰。“绕着训练场一直跑,跑到吐、跑到吐不出任何东西为止。”她说,当时真的有种死的感觉。最后,教官又让每人扛25公斤的轮胎跑,“真的很想放弃。”练体能、学礼仪、考枪法、强拳击……淘汰率达50%的特训,最终吴冬梅体重整整掉了10多斤,以70多分的成绩有幸成为成都首位女保镖。

  北京奥运“敲”方向盘避意外

  集训后的吴冬梅和队友们马不停蹄地参与了第一个安保任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其任务包括为保护对象提前打探出行路线、入住宾馆前搜查房间每个角落(马桶也不放过)、检查保护对象所吃食物等。

  “随时确保所有人在保护范围之内,几乎24小时待命,神经高度紧张。”吴冬梅回忆说,有一次运动员深夜赛后回宾馆时,车上的人都很困,大巴转弯时,司机或许精神不集中差点撞上路边护栏。吴冬梅说,“当时我赶紧用手敲方向盘,司机猛打方向才避免了事故发生。”

  在做了5年保镖工作后,吴冬梅最终拗不过父母,在31岁时退出了保镖行业,在绵阳开了一家柔道馆,去年底搬到了成都。

  揭秘

  保镖如何应对各种危险

  我国法律规定不准私人拥有和使用枪支,那么保镖如何应对各种危险呢?吴冬梅透露,他们在执行任务时会随身携带三件特殊“宝”:

  首先是墨镜。戴墨镜的好处,一是观察或迎战对手时更有隐蔽性,不易被对方发现,二是从室外转入室内时眼球需要一分钟适应光线变化,戴墨镜可使适应时间缩短2/3以上。其次是靴子。“我们穿的靴子外面包着铁皮,徒手格斗时可以一下踢倒十多个人。最后是巧克力。“当然,它不具备攻击能力,只是当我们特别是女保镖饥饿或体力不支时,可以用它来补充体力;另一方面还可以缓解自身压力,调节工作时的紧张心理。”吴冬梅说。

  在吴冬梅心中,好的保镖最忌讳动手,一般情况下应“以静制动”,用勇气和智慧艺术性地处理问题。

  演唱会安保计时收费

  对于保镖的收入,吴冬梅介绍说需根据安保任务的重要程度、安全程度来判定。她的队友、03号保镖王红春则告诉记者,月薪一般约1万元,演唱会安保一般按团队人数计时收费。“前几年每人每小时基本在150元;4小时、5个人的任务需3000元,1年至少有40个任务,年收入就在12万元左右。”

  保镖行业有两个不成文的规定:不能结婚、干的时间都不长。安蓉利邦董事长杨胜利告诉记者,保镖转行后一般会做保安经理、培训师等,在新岗位的年薪基本“10万+”。

  成都晚报记者 李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