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学生有望延迟至6点放学:有人欢喜有人犯愁

2017-12-12 07:0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 胡佳妮

昨日,有不少家长被“成都将试点小学生延时放学至下午6点”的消息给刷了屏,一时间“接孩难”的问题似乎得到了解决的方案。方案什么时候实施?留校期间干什么?针对家长们的众多疑惑,成都市教育局负责人明确表示,接下来将开展延时放学工作试点,目前相关文件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此外,该项政策主要为有需求的家长们服务,接受自愿报名,且延迟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下午6点。

教育局

具体实施方案有望明年上半年出台

近日,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时透露,成都市教育局将实施“七大行动计划”,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攻坚行动、义务教育优质学校培育行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行动、职教园区建设行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民办教育分类管理行动和教师队伍专业发展行动计划。

其中,针对小学放学时间早,家长上班“接孩难”、需要上托管班等问题,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计划优化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未来,学生放学后可留校,由学校提供文艺、体育、科技等多种特色教育,具体实施方案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台。

延时时段的时间如何安排?初步考虑三种模式,一是购买服务,让有能力的社会机构参与;二是学校自己做;三是请高校志愿者进入学校开展服务。

老师

可根据年龄段划分延长时间

延迟放学,对应的是老师工作量增加。成都某小学5年级班主任黄老师表示,“如果学生延迟放学,对于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性来说肯定是有益处的。”但延迟放学也就意味着老师延迟下班,“这样会让老师感觉有些疲惫。”按照学校规定,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4点为学生在校时间,如果延迟至6点放学,也就意味着老师和学生在校时间将长达10个小时,“这对孩子们的精力也是一个挑战。”此外,如果在留校期间开展兴趣班活动,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也将相对延后,“对于五六年级有升学压力的孩子们来说就比较困难了。”

在黄老师看来,延迟放学时间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段来划分。比如针对低龄段的学生可普遍延长,以确保安全和缓解家长压力;对于高龄段的学生,则可以减少延长时间或按正常时间放学,“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安排自己的事情。”

家长

有人欢喜有人“愁”

还是只能6点半接到孩子

“学校平时3点半放学,如果不是我就是家里其他人去接。”家长张军(化名)告诉天府早报记者,他儿子正在读小学2年级,因为工作、住家与学校都很近,平时孩子放学后就直接把他接回家休息,然后他再返回工作单位,来回路程不超过1小时。虽然路途不远,但每天下午的往返接送,还是让他有些头疼。

报兴趣班,似乎是大多数家长用来缓解“接孩难”的途径之一,张军也不例外。“本来想给他多报几个兴趣班,但学校规定只能选1个,而且每周也只有1节。”于是每周二下午,张军接孩子的时间从3点半延后到了4点半,但这1个小时并没有让他觉得太过宽裕,“跟我平时接他的流程差不多。”

得知成都小学生将试点延时放学可至6点后,张军觉得这也不会让他接孩变得方便许多,“因为我是6点下班,如果孩子6点放学,加上路上堵车,我最快也只能在6点半左右来接他。”但对于那些5点及5点半就下班的家长来说,延时放学则能够更好的让下班与接娃无缝结合。“希望学校能够6点半以后放学,但这对老师来说又太辛苦了。”

可以不用带娃到单位上

比起张军,儿子刚刚上小学的万勇(化名)就显得高兴许多,因为延迟放学,让他再也不用把孩子接到单位上了。“现在孩子放学早,如果不上兴趣班,3点10分就放学了。”时间太早再加上家里没人,万勇每次都只有把孩子接到办公室来。如果实在抽不开身,也可以委托老师托管到5点,之后也必须去接。

“6点放学比较合适”,万勇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这个时候大多数家长都下班了,可以直接接到孩子回家,“而且一般都是几个孩子一起在校等家人来接,期间也不会感觉太孤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