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院画展 文艺复兴大师画作被盗 "雅贼"12小时被抓

2018-01-23 06:33:3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流传的丢勒版画基本上都是孤本,这幅也是一样,重要的版画都被世界顶级的美术馆博物馆或者重要收藏家收藏了。”

1月18日,文殊院一间展厅内,一场欧洲版画展首日,一幅德国文艺复兴著名油画家丢勒的画作消失,失主估值在8万~50万。

报警后,警方不到12个小时就抓获了“雅贼”:来成都旅游的嫌疑人一直对艺术类物品很感兴趣,偶然走进画廊,“看来看去觉得这幅画最好。”将这幅约A4纸大小的画作放在衣服内直接带走。目前该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被刑拘。

画展首日

文艺复兴大师铜版画被盗

1月18日,一场名为《刻印的痕迹》17~20世纪欧洲版画展在文殊院开展。画展内,展出了上百张欧洲老版画及部分绘本。

当天9点半,画展准备接待来宾时,画展统筹人冯先生在巡场时就发现一幅画作被盗:原本挂在墙上的画空空如也,只剩下一旁的画作简介——这幅名为《农家舞者》的画属于非卖品,是德国中世纪末期、文艺复兴时期重要的油画家、版画家及艺术理论家阿尔布雷特·丢勒的画作。丢勒号称“德国达芬奇”,被誉为自画像之父。

这一幅《农家舞者》属于铜版画,刻版时间追溯到1514年,如果是初版,价值将上千万元,这幅属于老版新印。创作于艺术家的成熟时期,并且带有文艺复兴的重要特征:打破神权,内容不是希腊罗马的古文化,而是两个跳舞的农民,画面精美,是珍贵的非卖品。《农家舞者》是丢勒的代表作中,少有的关于人的题材,画作尺寸为11.7cm×7.5cm。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流传的丢勒版画基本上都是孤本,这幅也是一样,重要的版画都被世界顶级的美术馆博物馆或者重要收藏家收藏了。”冯先生透露。

12小时找到失窃画

失主为“雅贼”求情

18日11点30分,青羊区公安分局草市街派出所接到报案,青羊分局成立专门专案组处理此事。通过调取展厅内的视频监控发现,当日9时许,确实有一名男子在围着大厅看了一圈后,在那副失窃画作前徘徊,最后用身体挡住,将约A4纸大小的画作放在身上,淡定离开。

此次展览是面向所有人开放,也不需要门票。当时大厅内只有几个游客,并没有画廊工作人员。

通过各种技术手段,18日当天下午,青羊警方锁定了该男子踪迹。下午5点左右,在他居住的位于草市街的一酒店内,警方找到了放在桌子上的画作,同时酒店内还有他购买的雕塑、灯具等。当晚11点,该男子在酒店内被挡获。

经查,嫌疑人是上海人,29岁,此次来成都旅游,平时也喜欢艺术文化方面的物品。“这次来成都玩,他就是在(案发地)附近逛。”专案组办案民警陈亮源透露,当天,嫌疑人偶然发现文殊院有画展,就进去看看,临时起意作案,“事后他说,当时那么多幅画,就觉得那一幅最好看,就想拿回去。”陈亮源说。按照原本的行程,嫌疑人将在第二天飞回上海。

目前,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画展统筹人冯先生透露,“这名偷盗者是很有‘眼光’的,我认为这是个‘雅贼’,他一眼就看出来并且很喜欢。所以我们对作品估价都会估得更低一些,让他能够轻判一些。”

失窃的名画

《农家舞者》

■ 铜版画,刻版时间为1514年

■ 尺寸为11.7cm×7.5cm

■ 画作带有文艺复兴的重要特征:突破神权,内容不是希腊罗马的古文化,而是两个跳舞的农民,画面精美,比较珍贵

■ 初版价值千万元,这幅是老版新印,失主估值8万~50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