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90后女教师的特别寒假体验 带着汉服去尼泊尔支教

2018-02-23 05:0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天府早报记者 王小瑾

独自一人到陌生的国度尼泊尔,展开为期一周的支教生活,教当地的小孩子学习唐诗,穿着汉服给他们介绍中国传统节日春节……这是在成都石室初中担任语文老师的90后女孩郭玲西在今年寒假的独特体验。

“我想在寒假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于是,郭玲西只身从成都出发,于2月1日抵达尼泊尔。郭玲西所支教的学校位于加德满都一个名叫pepsicola的小镇上。

在支教的一个周里,郭玲西主要围绕中国传统诗歌,教授孩子们中国文化。先是一首经典的《悯农》,“希望同为农耕文明的尼泊尔孩子,能通过这首诗学会珍惜劳动成果。”在立春那天,郭玲西和尼泊尔的孩子们共同学习了孟浩然的《春晓》,从鸟鸣、落花中探寻春的足迹。

最特别的,还是最后一堂课。郭玲西身着朱红色配靛青色的齐胸襦裙款汉服,一走进课堂,就赢得了全班学生的惊呼,每个孩子都对这套美丽典雅的中国传统服饰充满兴趣,用小手轻轻摸着。“这是汉服,在古代中国过春节的时候,人们都会穿着红色的传统服饰出门庆祝。”郭玲西以“年”的故事为开端,向孩子们介绍春节的来历,同时介绍了吃饺子、贴春联、放鞭炮等传统习俗,带着孩子们从诗歌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2月10日,在为期一周的支教结束时,郭玲西与尼泊尔的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告别:“希望有一天你们能亲自来中国,体会更加浓郁有趣的中国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