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蓝精灵”抵京报道盛会

2018-03-02 05:43:1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抵达北京后,封面新闻“蓝精灵”迅速投入先期准备工作中。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今年的全国两会必将举世瞩目。

3月1日晚9点,北京北邮科技酒店,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北京融媒体中心十分热闹:主持人,你要用眼神很自然地与你的嘉宾互动交流;摄像,可以把镜头推上去,拍代表委员的表情;主题稿件要用视频去讲述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封面新闻的“蓝精灵”们正在围绕“两会直播”做着最后的演练。

当天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18名记者组成的报道团队相继抵达北京。

穿上象征着朝气蓬勃的天空蓝卫衣,这群封面新闻“蓝精灵”迅速投入先期准备工作中。本次全国两会,他们将重点推出“我AI中国”系列报道,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丰富多维度的融媒体呈现形式,在封面新闻APP推出七大新媒体产品,在华西都市报纸端推出系列专栏专版。用最直观的方式、最潮流的科技、最丰富的内容,传递两会好声音。

走进260平方米的融媒体中心,鲜红的颜色、鲜明的主题映衬下,黑科技琳琅满目,有趣好玩又不失庄重。在“我AI中国”的大屏幕上,封面新闻利用先进的大数据算法,呈现出两会期间全国乃至全球关注四川的目光。而在两会直播间,以主播和代表委员面对面的形式,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讲述代表委员的心声,而在互联网另一端的你,将实时看到最近距离的资讯……在这个高大上的融媒体中心里,围绕代表委员的点点滴滴,20余天的时间里,通过记者的妙笔生花,将为全国观众呈现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

你一定很好奇,这个盛会,封面新闻的“蓝精灵”们都准备了哪些菜谱呢?

第一道菜:线上即时互动,有话帮你问总理。

全国两会期间,封面新闻将推出“有话问总理”在线互动活动,制作一系列互动式H5,呈现封面两会记者关注的问题及选题方向,并开通互动页面,邀请网友为关注的问题点赞。

第二道菜:封面直播间,代表委员分享观点。

两会期间,“封面直播间”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前来分享观点。

第三道菜:主播有画说,直播答题赢奖励。

这次的主题名为“我AI中国”,以真人播报+手绘动漫+人工智能语音合成+现场视频素材的方式,全方位报道全国两会。

第四道菜:机器人写作,不一样视角看两会。

今年,小封作为“智能记者”将在全国两会期间发力,第一时间采写整理两会热点和花絮,用不一样的视角呈现两会故事。

第五道菜:我AI中国100分,百条视频呈现别样四川。

全国两会期间,封面新闻将推出升级版的MGC视频产品“我AI中国100分”,由机器人模拟人声配音,播报发展新成果新势态,聚焦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讲好四川故事。

第六道菜:封面“好声音”观点评论随时听。

封面音频频道将首次推出两会音频栏目“两会好声音”,呈现大熔炉式的思想碰撞,脑力风暴随时开启。

第七道菜:两会知识图谱,热词要点手指一划全知道。

通过构建知识库和图谱挖掘,封面新闻数据利用核心算法构建完整的媒体类人名、地名、事件知识图谱体系,你可以搜罗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重点、关键热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特派记者 李秀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