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博士下乡种蟠桃 年入150万 入股农户又挣工资又分红

2018-03-02 05:48:1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王芳回到鲢鱼社区的娘家建起草莓园。

段丽丽(左起第五)所率科技创业团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鹏 席秦岭 李强 摄影报道

草莓30元一斤,火龙果50元一斤,蟠桃20元一个……这里不是大都市的超市,而是散发着泥土芬芳的乡村果园。

2月2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慕名走访了成都市双流区金桥镇的几个社区和村庄,见证了外来高科技人才、外来资本让沉睡的乡土迸发的青春与活力。

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机遇,广东人来了,想在这里建最大的热带果园,要让成都人吃上最好的热带水果;浙江人也来了,砸下5000万元,在成都建了一座农旅互动的热带果园,要给成都人别样的体验;嫁出去的女儿回来了,带上老公和项目回到家乡种草莓,要带领乡亲们奔小康;美女博士也来了,带来的不仅有果园,还有一个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团队,刷新了人们对农民农业的认知。

“2018年,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落实之年。”金桥镇镇长陈杨林说,当地将着眼乡村旅游需求,走“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在城乡经济加速转型升级中,深入促进一三互动,融合康养、休闲、观光等功能,把金桥打造为成都人能归居田园生活的乡愁目的地。

双凤桥小区

三分之一农户

搬进大别墅还有一笔进账

在金桥镇双凤桥小区,成片崭新的乡间别墅极为醒目,这里家家户户都挂上了大红灯笼,贴上春联,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氛围。

这片别墅是金桥镇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成果。社区成立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新村建设,按照参不参与群众自主选、实施方案群众自主议、资金账目群众自主算、建设质量群众自主控、建好新居群众自己管理的“五自主”模式,修建了634套乡间别墅。

双流区委区政府对每个参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村民给予两万元补贴,再通过宅基地、老房子、林盘上的附着物进行算账,村民们则用自家的宅基地和老房子置换新房子。算账的结果是,三分之一的农户不花一分钱就搬进了别墅,三分之一的农户还有一笔进账。

双凤桥小区的乡间别墅项目有510户共1673人参与,从2016年1月开建,历时一年建成,从去年上半年起,人们陆续搬入新房。

居民赵辉一家五口,他只补交了20712.6元,于2017年6月搬进了这幢套内面积187平方米的3层别墅。底楼除了客厅和厨房还有车库,房前是花园,屋后是菜园,雅致又实用。

2018年春节,是赵辉一家首次在新房里过年。为了分享这份喜悦,节前他就向亲友发起了除夕团年的邀请。除夕,天蒙蒙亮,他就起床备宴忙碌起来,进菜园采摘最新鲜的菜,走进厨房挥动锅碗瓢盆。中午12点准时开席,3大桌亲人聚在一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一派喜庆。“辉子,你这个房子安逸!我们村也要搞幸福美丽新村,咋个选房子呢?”团年饭上,大家讨论最热烈的就是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大家都期待着住上赵辉家一样的别墅。

鲢鱼社区

嫁出去的女儿

回家种草莓带乡亲同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在金桥镇鲢鱼社区,一片白色大棚下,一颗颗心形草莓正在翻红。61岁的杨树群和四个姐妹正猫着腰,为草莓疏花和疏果。“这个有点畸形,要把它疏掉!”一旁,草莓园的老板商远志悉心指导着。

同一天,在这家草莓园劳动的,一共有21个村民。杨树群说,劳动一天,可以挣上百元工资,一个月下来,可以挣上两三千元,生活完全够用。

这家草莓园是去年才建成的新果园。老板娘王芳就是鲢鱼社区的人,嫁到了盛产草莓的天府新区合江。她的夫家是草莓种植世家,丈夫年轻时就从事草莓生意,把成都的草莓卖向全国各地。当生意干得顺风顺水时,他们想到了延长产业链条,去年4月,夫妻结伴回到王芳的娘家,流转了50亩地种草莓。按照亩产4万元计算,这个草莓园每年将为他们带来200万元的收益。“双流的草莓根本不愁销路,明年我还要再流转20亩土地,扩大种植规模。”王芳说,她愿意把技术教给好学的村民,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在这个社区,记者观察到,水果农场一个接一个,这些农场的到来,通过土地流转和提供就业,为当地百姓带来了持续、稳定的收入,现已有乡邻在王芳夫妇的带动下,开起了果园当起了老板。

昆山社区

外省资本进驻

要建成都最大的热带果园

轰轰烈烈的乡村振兴战略提到,要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农村振兴,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建设。

记者在走访金桥镇时了解到,这里已经吸引了广东、浙江等地的资本进驻。这些外来的资本还带来了新的产业——热带水果种植,不用出省,就在成都,便能吃到成熟度更高、口感更好的热带水果。

潘国坚,广东人,来昆山社区种植热带水果已经有7年。在这片乡村热土,他长出了“要在四川建最好的热带果园”的梦想。虽然早已过了采摘期,他的果园里还有少量火龙果和香蕉挂在树梢。他指着一颗红艳艳的火龙果说:“这是到成都后改良的抗寒品种,果肉呈水晶状,甜度超过了广东本土的火龙果。”但他的水果不外卖,仅供游客互动采摘。优良的品质与别样的销售方式,这就是为什么成都市场上10元钱三斤的火龙果,在这里采摘要卖到50元一斤。如此一年,这个80亩的果园可以创造300万元的收益。

而离他不远的临江村,一个规模更大的亚泰湾热带水果园正在火热建设中,木瓜、百香果、台湾桑葚、树葡萄等瓜果已散发出阵阵果香。老板戴振兴是浙江温州人,一期投资5000万元,要建农旅结合的果园。

合水社区

美女博士下乡

带来高科技团队种植蟠桃

乡村要振兴,没有人才是万万不行的。

在合水社区,一个叫想果果的果园就由引进的省千人计划专家创办。老板段丽丽是80后博士,她认为乡村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遂于2011年从事业单位辞职到乡下创业。2014年,她被双流引进到合水社区创办了一个100多亩的果园。

段丽丽在山东参加博览会时,引进了《西游记》中的“名品”蟠桃。这种桃子在成都少见,经过技术改良后,口感甚佳,再加之“长生不老”的寓意,销售与口碑一路上扬,即便以20元一个的价格出售,也大受欢迎。

段丽丽的公司聚集着两名博士、三名硕士和十余名大学生,他们用科技改良品种,让这里成为成都最早开花的桃园。“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桃花谢了,龙泉的桃花才大面积开放。”段丽丽说,打时间差,也让他们的水果在市场上卖出了好价钱。段丽丽透露,这个果园每年能带来150万元的收益。当地老百姓通过土地入股和分红,每亩土地也能实现4000元左右的收益,在果园打工每个月还能挣上两千多元钱,这样老百姓的腰包也跟着鼓起来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