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眼!成都这家“歪银行”被当场查处

2018-03-13 07:48:3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杨斌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近日,成都商报记者接到热心市民反映,称成都又有了一家新银行——中国集安银行,不知道这家银行是做什么业务的。3月12日,四川银监局联合成都市公安局对这家“歪银行”进行了现场查处,责令发布这家银行信息的相关机构立即整改。

几天前,成都市民宋女士路过一家楼盘时,看见一楼的一家商铺上非常显眼地张贴着“中国集安银行”的广告,她从没听说过这家银行,以为是新成立的,很好奇这家银行究竟开展哪些业务,便把这个线索反映到了成都商报。按规定,任何一家银行的筹建和开业,都必须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四川银监局在得到成都商报反馈的这个信息后,意识到极有可能是一家“歪银行”,遂决定派出专人实地检查,一探究竟。

3月12日中午,按照宋女士提供的线索,成都商报记者陪同四川银监局和成都市公安局的相关负责人,来到这家位于武侯区聚龙路的“银行”。远远的,“中国集安银行”的广告招牌就映入眼帘,有LOGO和中英文双重表述,还有与货币相关的图案,走进一看,这幅广告是喷在一个商铺门上的,铺面大门紧闭,里面没有一个人。

“这明显是一家歪银行!”四川银监局现场检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国根本就没有“中国集安银行”这样一家银行,而从现场广告牌上的英文表述看,也存在问题。

随后,四川银监局和成都市公安局的相关负责人找到了这个楼盘开发商的代表王先生。据王先生介绍,他们当初做这个广告,主要是想告诉潜在商家或业主,这里未来可能会有一家银行网点,主要是为了招商之用,“我们目前也的确在和2家银行洽谈合作。”

王先生承认,“中国集安银行”这个名字是广告设计公司的人替他们胡乱编造的,压根儿不知道未经许可不能随便用,更没有料到会惹这么大麻烦。

四川银监局和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王先生,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银行”二字在使用上是有严格规定的,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作为招商引资的一种工具,必须立即作出整改。王先生当即表示,马上安排人将广告撤下,作出整改。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四川银监局也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日常金融消费中,一定要擦亮眼睛,努力辨别真假金融类机构或金融产品,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杨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