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次招募 街头艺人可以“打开琴盒收费”

2018-04-17 07:1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街头艺人(资料图)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街头巷尾身形炫酷的街舞少年,广场上旋律悠扬的萨克斯……这些国外的街头艺术,曾让人觉得新鲜又洋气。本月底,全新的街头艺术表演将席卷成都街头——天府早报记者16日从“成都街头艺术表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街头艺人已正式启动报名招募,执证街头艺人将于本月29日起按统一安排在申请区域、规定时间、相应位置进行演出。

成都首次招募 街头艺人可以“打开琴盒收费”

街头艺术,顾名思义就是在街头巷尾展示的一种艺术形式。其内容主要包括街头涂鸦艺术以及街头行为艺术等,在国外已经拥有上百年历史,街头艺术正逐渐成为一个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的依托及象征。但这种艺术形式在中国由于发展时间不长、文化艺术水平参差不齐,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街头艺术还很陌生。

如今有一个好消息,成都将大力推动街头艺术规范化表演。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有关城区意见的基础上,前期已对外公布了2018年首批确定的天府广场、春熙路等30个街头艺术表演试点点位。此次活动,集招募与表演于一体,让市民根据街头艺人的表演,自愿“打赏”的方式,支持原创音乐及音乐新人,让音乐人可以“打开琴盒收费”。即日起,市民可在“文化天府”APP上开设的专题报名页面,填写个人信息、申报点位、艺术类别等事项,上传演出视频,在线提交申请。

艺人持证上岗 4类才艺最“吃香”

活动负责人介绍,本次招募的街头艺人,是指从事街头艺术的自然人或10人以下的团体,主要为艺术型(又分为职业型、兼职型),不包括商演型、乞讨型。他进一步透露,4类才艺是首批招募的重点,包括以通俗唱法为主的声乐表演类,器乐表演类(小型乐队表演优先考虑),曲艺表演类以及非遗传统手工技艺类,“要求表演的方式和内容应符合时代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

据了解,在试点工作初期,有关部门将通过整合城市街道、交通、文化阵地、媒体等资源平台,循序渐进地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街头艺人约100人(组),并由成都市音乐产业推进办公室指导成都市文化馆组织邀请相关专家、学者组建“艺委会”,研究制定节目审核标准,严格审核节目,经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统一授权颁发演出许可证,此后艺人可持证上岗。

街头艺人也能办“巡演” “五一”期间正式“上街”

招募如何进行?如何考核?这些都是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特别关心的问题。在即将来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市民就有可能在IFS广场、欢乐谷、来福士广场、宽窄巷子、铁像寺水街等试点场地,欣赏到首批“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的演出。“持证街头艺人将于4月29日起,按统一安排在申请区域、规定时间、相应位置进行演出。”此外,未来,市民可在逐渐增多的点位,每周五、周六、周日下午(16:00—18:00)和晚上(19:00—21:00)两个时间段,观看到丰富多彩地演出(表演)活动。

更吸引人的是,街头艺人也有机会参与到大型演出活动。工作人员透露,为了让艺人最大程度地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在成都音乐坊,东郊记忆音乐公园等音乐产业园内,以后将会组织部分优秀艺人进行演出活动,同时在具有成都特色和音乐文化氛围浓烈的街巷中举办街头艺人的巡游、艺人PK、快闪等小型活动,以及举办街头达人秀等大型活动。

2018年成都街头艺术表演首批试点点位

锦江(5个)

IFS广场、春熙路、兰桂坊、锦华万达广场、天府广场

金牛(5个)

驷马桥街道城中汇广场、欢乐谷、抚琴街道沙湾凯德广场、蜀汉路欧尚、九里堤人人乐广场

武侯(5个)

来福士广场、大悦城、双楠伊藤洋华堂广场、花开玉林特色街区(玉林街7号)、音乐坊

青羊(5个)

宽窄巷子、西村、文殊坊、优品道广场、琴台路

成华(5个)

339电视塔、隆鑫九熙广场、东郊记忆、建设路钻石广场、财富又一城广场

高新(5个)

世豪广场、铁像寺水街、高新凯德天府、银泰城、复城国际广场

4类才艺最“吃香”

●以通俗唱法为主的声乐表演类

●器乐表演类(小型乐队表演优先考虑)

●曲艺表演类

●非遗传统手工技艺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