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3号线三期高架段今日贯通

2018-04-17 07:36:3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袁弘

力争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有轨电车蓉2号线和地铁3号线二三期;5号线一二期年底前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6号线一二期年底前32个车站封顶;8号线一期年底前21个车站封顶……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在一季度取得“开门红”基础上,制定出令人振奋的年度“进度清单”。

地铁3号线三期高架段 今日完成架设

在地铁3号线三期施工现场,高架桥上,工人师傅系着安全带,在进行着桥梁护板的焊接;桥面上,还有工人师傅在做着桥面系的收尾工作;地下车站内,机电安装、装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展开……而今日,地铁3号线三期高架段最后一片梁将完成架设,宣告整个高架桥段的贯通。

成都地铁3号线二三期工程作为3号线一期工程南北端的延伸线路,二期工程南接双流,三期工程北连新都。线路全长29.5公里,共设车站20座、停车场1座,其中20个车站已经全部封顶;盾构区间已于去年10月5日全线洞通;二期工程今年3月20日全线实现“轨通”。3号线二三期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南北交通拥堵情况,增强双流区、新都区的经济发展动力,为加密轨道交通线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3号线二三期附属结构已经累计完成76%,预计在今年6月,随着三期的轨通,就将宣告整个3号线二三期的轨通。”3号线二三期土建施工现场代表王晓虎表示。而在今年三季度,整个线路的车站装修也会在机电设备安装后,大规模展开。

地铁6号线38个车站17个车站封顶

记者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地铁建设分公司了解到,6号线一二期工程全线共计38个车站(其中西北桥站为5号线建设),目前已封顶17个车站;全线共计划投入盾构机42台,目前盾构下井31台,始发29台(单线洞通9台);全线盾构累计已完成总长度的27.2%。

地铁6号线前锋路车站,全长206米,结合交通需求与施工统筹,其主体部分被分成了8段逐段完成,目前已经完成了3段。站在可以俯瞰整个工地的项目部,只见沿着一环路呈长条形打围的工地,其西侧正在抓紧拆除脚手架,以尽快抢出盾构始发井的下井条件;往东,主体施工还在热火朝天地推进;西端,4台挖掘机呼啸作业,忙碌着开挖土方。整个现场呈现出流水作业的特点。

成都地铁6号线前锋路站施工现场,工人师傅们在骄阳下挥汗如雨。从刚拆除的架管堆上拎起几斤重的脚手架管件,然后整齐地垒在一旁,这个动作,架子工雷先红师傅昨天已经重复了几百次。“这些管件都是从已完成结构的脚手架上拆下来的。为了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盾构始发,目前我们正抓紧把始发井这边的场地抢出来。”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成都地铁6号线项目部生产副经理冯文表示。

抓进度的同时却丝毫不放松工程安全与质量。“以前在施工中我们是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巡视,关键工序、关键部位进行旁站;现在是施工全过程旁站把控质量。”监理单位的专业监理工程师何亚军告诉记者,这样做其实更利于加快进度——现场监理将工序细化,对工序的每一步都进行旁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及时整改,避免了整个工序完成后才发现需要返工消耗掉更多时间;从客观上减少了返工时间,利于进度推进。

全速推进

全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

力争年底开通试运营有轨电车蓉2号线和地铁3号线二三期;5号线一二期年底前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6号线一二期年底前32个车站封顶;8号线一期年底前21个车站封顶;9号线一期年底前11个车站封顶;10号线二期年底前车站全部封顶,全线洞通、桥通;6号线三期年底前14个车站封顶;17号线一期年底前7个车站封顶,4个车站机电进场;18号线一期年底前车站全部封顶,二期年底前车站全部封顶,全线洞通——这是建设分公司制定的“年度建设清单”;而为了实现这份清单,该公司已经制定出多项“组合拳”“联合发力”。

高度注重标准化管理,提升现场管控水平——以“三化建设”为契机,以开工条件验收为抓手,以信誉考评和挂牌检查为手段,样板引路,全力提升现场文明施工水平。开展精细化施工,提升工程质量——要求现场每道工序都要严格按规范和设计要求施工,遵守监理程序,实行“样板引路,首件验收”,提升工程质量。狠抓“重特”和“两违”,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严格贯彻公司安全管理要求和标准,扎实开展安全管理工作;以重特大危险源管控为抓手,强化一般危险源管理,严抓两违治理和隐患排查;抓实方案专家评审及开工条件验收程序管理,严格过程管控和现场监督,确保工程安全。强化计划管理,推进工程进度——以计划管理为龙头,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全面兑现投资完成率和节点目标兑现率;全面梳理、细化全年工程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将目标任务细化至每月每周,并逐级落实,各项工作有人负责、有人督促;定期梳理剩余工程计划实现情况,及时发现工程存在问题并解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