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只塑化大熊猫成都亮相:你知道吗?我有六根指头

2018-04-26 05:29: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讲解员给小观众讲解大熊猫标本

大熊猫“新妮儿”标本

大熊猫肌肉标本

大熊猫骨骼标本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曾经的大熊猫“新妮儿”因患十二指肠梗阻不幸离开了,现在它以另一种全新的状态“回到”市民的身边。从4月25日开始持续两个月时间,全球首只塑化大熊猫“新妮儿”的标本将在天府广场为广大市民带来一次零距离的科普展。“新妮儿”以塑化标本亲身说教,向市民介绍自己:我是素食主义者吗?我有几根指头?……

4个独立的大熊猫标本 展示大熊猫生理结构等

2016年2月,“新妮儿”因患十二指肠梗阻(高位肠梗阻为致死率较高的疾病),经过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十余天的治疗抢救最终还是离开了大家。

在大家感到惋惜的同时,如何攻克十二指肠梗阻等威胁大熊猫同类的疾病,以及更好的开展保护工作,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现在“新妮儿”以大熊猫塑化标本这种全新的方式回归了。

生物塑化技术是一种可以把生物组织保存得象活体一样的特殊技术,广泛应用于解剖学、病理学、生物学、组织胚胎学、展览馆展示等多个学科和领域。目前不少动物及人体的科学研究和科普展示都应用到了该技术。

天府早报记者在位于天府广场的生命奥秘博物馆看到,现场有4个独立的大熊猫标本,分别展示了它的皮肤、肌肉、骨骼和内脏,这是一种全新的呈现方式,更贴切地向市民展示了大熊猫家族的演化、生理结构和生命的奥秘。

通过生物塑化技术展示的“新妮儿”有可爱的模样,还有详实的内部结构。“我们都知道大熊猫常被称作‘滚滚’,我们来看看它的头骨,因为它发达的咀嚼肌,让它的头部越来越饱满,也就得名‘滚滚’。”生命奥秘博物馆馆长吴军边走边介绍到。塑化标本无毒无味,不会有传统标本常有的福尔马林味儿,还可以展示内部结构,参观者可以近距离观察,甚至可以用手触摸。

大熊猫有6指 是因为要握住竹子而进化的

“新妮儿”此番在天府广场开展公益性科普展览,为期两个月时间,以免费公益性展出的方式与大家见面。在这里,能听到科普讲解员专业的科普讲解,还会有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及由志愿者组成的小小讲解员提供的现场科普知识服务。

大家不仅能看到大熊猫憨态可掬的样子,更能通过内部结构了解。比如:大熊猫究竟是不是“素食主义者”?从解剖结构上的特征显示,大熊猫与肉食动物是一致的,所以大熊猫原以食肉为主,后因环境的变化改吃竹子,属于哺乳动物中的食肉动物。其肠道经过演化,只有体长的4到5倍。

为了适应素食生活,大熊猫的身体结构也发生了转变,因为要握住竹子,大熊猫的手部逐渐进化为6指。其中一只伪拇指实际是一根变大了很多的籽骨,主要是为了支撑上面的肉垫,也是支撑大熊猫真正的拇指和其他指头。同样,大熊猫的脚掌也有着相同的构造。

欢迎大家来天府广场零距离感受“新妮儿”的这些变化,更深入地了解大熊猫,唤醒更多人对大熊猫的关注与保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