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纠结:孩子多大分床睡合适?专家:3岁后分床睡 5岁后分房睡

2018-05-04 05:4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不久前,马伊琍在微博上分享了一段关于孩子独立性的小感慨,没想到戳中无数妈妈的痛点。很多妈妈都站队马伊琍,认为不应该盲目按照专家言论为了所谓的独立,而一刀切地强迫孩子分床分房睡,要尊重每一个孩子成长脚步的独特性。但也有人觉得分床睡更加能让宝宝独立,而且更安全。那么孩子到底什么时候和父母分开睡合适?天府早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调查

七成以上家长:4岁以上才应分床睡

随着孩子年纪越来越大,新手妈妈们都开始头疼一个问题,到底孩子多大分床才最合适?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发起问卷调查。此次调查问卷中共20人,其中男性4人,女性16人。其中9.09%人的孩子只有0-1岁,9.09%人的孩子1-2岁。剩下的81.82%人的孩子均在4岁以上。而参加此次调查的人中,26-30岁年龄段的占25%,31-40岁年龄段的占31.25%,41-50岁年龄段的占25%。不过,在本次调查中,男性均表示,孩子过晚跟母亲分床睡,会吃醋排挤父亲。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2.5%的父母认为,和孩子分床睡要根据具体情况做选择,尊重每个孩子成长脚步的独特性。仅有37.5%的父母认为,应该让孩子单独睡,孩子应该从小锻炼独立性,其中2位网友则认为让孩子单独睡,是因为孩子太小,怕一起睡会压到孩子。在问卷调查中,仅有18.18%的网友认为孩子应该在0-1岁时就和父母分床睡,9.09%的网友认为孩子应该2-4岁之间与父母分床睡,72.73%的网友则认为,孩子应该4岁以上才跟父母分床睡。

观点1

早点分床培养独立性 防止孩子早熟

孩子不到1岁的胡女士,自去年8月份宝宝出生后,就和宝宝分床睡。在别人看来孩子还未断奶,就让孩子一个人单独在小床上睡的做法太残忍。“我不明白这有什么可怜的,他自己一个人睡一张床多舒服!”胡女士说,自己并不能理解其他妈妈的做法。由于从小没有和妈妈同睡一张床,胡女士的宝宝一个人睡并没有哭闹过,反而比其他孩子要好带一些。“朋友做完月子后,将孩子分床睡,可已经晚了,孩子一分开就哭闹。”胡女士说,自己这种做法显然非常明智。

对于未来宝宝多大就会让其分房睡?胡女士表示,两岁左右就想让孩子分房睡。早点分床是培养他的独立性,而早点分房睡是为了防止孩子早熟。“有些妈妈四五岁都和孩子一起睡,老公在另外的房间睡,不仅影响夫妻感情,更有可能会让孩子性早熟。”胡女士表示,自己身边很多夫妻,自从有了孩子后,都成了周末夫妻,长期分房睡。

胡女士回忆,宝宝3个月的时候有一次生病,她将宝宝放在她和老公中间睡,凌晨5点突然醒后,她发现宝宝的后背一半都被老公胳膊压着。“吓坏我了,孩子那么小,万一窒息谁负责。”胡女士说,从那之后她再也没有将宝宝抱到大床上睡过。

观点2

尊重孩子的成长脚步 至少上幼儿园后再分床

大部分新生儿父母都会选择让孩子和母亲住在一起。无论是爸爸选择一起挤大床亦或是搬到别的房间睡觉,新生儿总是会在妈妈的臂膀下睡觉。姜子涵自从孩子出生后,就长期和老公处于分居睡的状态。工作日时老公在婆婆家,姜子涵和儿子在父母家,每逢周末两人才会回自己小家。“儿子出生后,三个人挤在一张床上,都睡不好。”姜子涵说,为了不影响相互间的休息,两年来大家已经习惯分居睡的生活。

对于将来要等孩子几岁才会让其分床睡,姜子涵表示现在还没有考虑,尊重孩子的成长脚步。“等他再大一点,现在才两岁,至少要等他幼儿园之后。”姜子涵说,身边周围的朋友都是三四岁才开始分床睡,过早分床睡,孩子没有安全感,也不放心。“现在每天睡在自己身边,踢被子能给盖一盖,他睡觉不老实,自己睡可能会掉下去。”姜子涵表示,孩子爸爸曾经回来过几次,但都被儿子赶走了。想让儿子分床睡,要一步步来,一次性肯定不可能。

“能搂着他睡也就这几年,等他大了,你想搂他睡都不可能。”姜子涵说,自己很珍惜他黏在自己身边的时光。

专家>>> 3岁后分床睡 5岁后分房睡

那么究竟孩子多大分床睡最好呢?天府早报记者咨询了青羊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张医生。对此,张医生表示,最好等到孩子3岁以后分床睡,5岁以后分房睡。“3岁后孩子可以分床睡,既可以锻炼他们的独立性,也可以方便照顾他们,同时他们会感到父母就在身边,也就不会存在安全感缺失的问题。而到了5岁左右,就可以安排孩子分房睡了。”张医生表示,因为孩子4-6岁时,正是进入性蕾期。也就是说到5岁左右,孩子开始逐渐清楚男孩和女孩的不同。此时,父母有必要给孩子空间,让他们独立成长,形成健全的性格。

不过张医生表示,孩子长期跟父母睡在一起,想要一下子分房睡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很多孩子都会奋起抗议。所以,张医生建议父母实施奖励方法来合理引导,比如第一个晚上孩子成功独立睡觉,第二天家长就要马上对孩子进行表扬。如果孩子连续一周分床睡,父母还可以带孩子去公园玩一玩,以此来鼓励他勇敢的行为。一般来说,只要独立睡一个星期左右,孩子就会适应,并且很乐意独自享受这份自由,自然就不愿意跟家长睡了。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