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爽还有两天,成都本周六起最高温重返30℃

2018-05-10 05:4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防汛沙袋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摄影报道

“穿短袖的是英雄,穿短裤的是好汉!”昨日,有网友是这样调侃成都天气的。的确,雨一下,气温就认真地开展了一次“换季促销”活动,昨日成都日最高气温已跌到了20℃以内。预计未来两天,成都还会有雨水不时侵扰,但随着雨水的减少、减弱,气温呈现稳步回升的趋势。最快本周六,日最高气温又将跨越30℃的关卡,恐怕专属于成都人的凉爽天不多,好好珍惜吧!

全国天气

今起华南一带

雨势开始减弱

中东部炎热感周末抵达

7日起,南方多地下起了大雨,“厦大(厦门大学)看海模式”“广州暴雨”还上了微博热搜。从网上发的视频来看,厦门大学的教学楼进水,楼梯甚至变成了“瀑布”,一年一度的“来厦大看海”再次出现。

和广州、厦门相比,成都的雨量真的不算大。据了解,随着冷空气深入华南,闽南、粤东、珠三角一线雨势非常猛烈,暴雨到大暴雨十分普遍,广东已经入汛,广州降雨量达到了114.9毫米,成为今年以来当地最强降雨,同时也是历史同期罕见的强降雨。前日强降雨继续南压,广东、广西雨势强盛。昨日,华南多地仍出现了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像广西南宁、广东珠海等地降水达到暴雨级别,南宁部分城区出现城市内涝,珠海还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珠海斗门区所有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大专院校采取停课等防御措施。

今日,华南一带雨势终于开始减弱,但珠三角一带还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0日8时至11日8时,西藏东南部、四川东部和北部、重庆大部、陕西南部、内蒙古南部、广西东部和广东西南部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值得注意的是,北方降雨也将呈现增多的态势,未来一周,新的冷空气将为北方带来2轮降雨过程,分别是8-10日和11-13日,但和华南强降雨强对流相比,雨势明显和缓和低调。

不过,这股冷空气影响偏西偏北,因此降温范围整体有限,对于我国中东部基本无影响,中东部地区未来一周的气温呈缓慢回升的态势,炎热将会在周末悄然来临,夏天徐徐而来。

降雨降温

凉爽天还有两天

周末气温回升

前段时间,成都气温已经热到了30℃,大家开始议论今年很快就会入夏了呢。结果连续两天下的雨水,把小伙伴们向往夏天蠢蠢欲动的心留在了春天。

气温更像是举行了一场“打折促销”活动,“满30减10”。前日11时,成都全市平均气温20.7℃,全天最高气温仅稳持在22℃水平。昨日“折扣”力度进一步加大,11时全市平均气温16.5℃,全天最高气温见到了19℃以内。就像有成都网友调侃的:穿短袖的是英雄,穿短裤的是好汉。

但是,有市民反映,他打开手机自带的天气软件看时吓了一跳,因为从周六开始,成都的气温又开始往“3”字头上奔了。他拿着手机连问:“这是真的吗?成都不会要入夏了吧?”

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得到的气象数据来看,成都气温“换季促销”活动还要开展两天,雨水还要“加点料”,放弃穿短裤、笼件长袖衫恐怕才是最佳的穿衣方式。但是到了12日(周六)白天,“打折促销”活动结束,气温确实将迅猛重返30℃。

春夏过渡

什么时候入夏

还不能确定

成都未来三天天气具体为:9日晚上到10日白天,阴天有小雨到中雨,气温16-20℃;10日晚上到11日白天,小雨转阴,气温17-23℃;11日晚上到12日白天,多云间晴,气温16-30℃。

一般来说,成都会在5月中下旬入夏。5月26日,是成都去年的入夏时间。按气象标准,当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达到22℃时,其中的第一天,才算夏天真正开始。今年什么时候能入夏,天府早报将持续关注。

眼下,成都已进入春夏过渡期,天晴是夏天、下雨是春天,季节常常会在春夏之间来回穿梭,这时候体感还是比较舒适的。当最高气温升至30℃以上时,闷热的感觉也会随之而来。所以此时此刻凉爽爽的天气,成都人要好好珍惜啊。

成都汛情

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成

部分商圈车库防汛沙袋到位

当下成都的这场雨虽然下得不算大但够长,府河、南河河段的水位有明显提高,让人不禁疑问:汛期到了吗?

“汛”是水盛的样子,“汛期”是指河流水盛的时期。天府早报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水务局获悉,今年5-6月,预计成都总降雨量达145毫米,大部地方较常年偏少2-4成;7-8月总降水量达400毫米,西部部分地方较常年偏少1-3成,其余地方正常或略偏多。9月总降水量达160毫米,大部地方较常年平均偏多2-4成。部分时段雨情较重,预计大雨出现于5月上中旬,暴雨开始于5月中旬到6月上旬,7-8月,成都全市有2-4次区域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1次区域性洪涝,局地暴雨洪涝偏重发生,易诱发局地山洪地灾和城镇内涝。

从总趋势来看,预计今年汛期总降水量705毫米,较常年平均762毫米偏少1成,持续在一个区域降雨的过程少,移动性降水过程多,降水过程集中,过程累计降雨量级大,局部强对流天气多。暴雨结束于8月下旬至9月上旬,大雨结束于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与此同时,成都全市夏旱明显,东部有一般性伏旱,强对流天气较常年发生更为频繁。

那么,今年汛期工作又开展得如何了?昨日下午,天府早报记者在红星路二段以及科华南路部分商圈地下停车场看到,防汛沙袋已陆续到位,摆放在负一层最醒目的位置。“7日就拉了一车新的防汛沙袋来,去年没用的也全部重新更换过袋子,这一大堆够用了。”红星路二段一地下停车库看管员说,更换袋子的目的是,停车库比较潮湿,堆放过久的袋子容易虫蛀腐烂。

5月成都汛情趋势>> >

●气温:预计5月平均气温为23℃,较常年平均偏高1.7℃。

●降水:月总降水量为95毫米,较常年平均(78毫米)偏少。都江堰、蒲江、大邑、邛崃为100-130毫米,其余区(市)县为70-100毫米。

●天气:9日前后,小雨;13日前后,小雨到中雨,西部沿山大雨;19日前后,中雨,西部沿山大雨到暴雨;23日前后,小雨;28日前后,小雨到中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