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姐妹花:球场是明星 T台是模特

2018-05-14 06:11: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颜值和才华兼备,还能打得一手好球是种什么体验?一对成都姐妹花也许可以给你答案。

今年22岁土生土长的成都双胞胎姐妹廖悦辰、邹佳辰是近几年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是国内影响力仅次于CBA的篮球赛事)赛场上绝对明星。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女篮队中绝对主力的她们,连续两次带领球队闯入全国四强,创造人大在CUBA赛场上的历史新纪录。因为出色的表现,“国字号”球队也曾向她们发出邀请。

 

廖悦辰参加学校服饰文化节。

 

妹妹邹佳辰参加走秀。

身高均180+,外形条件绝佳的她们,也是时尚T台上和街拍镜头下的活跃分子。因为青春亲和的形象,更是在社交网络上成为广受欢迎的加V“网红”。

对于身上“制霸”“学霸”的标签,两姐妹不以为然。她们始终认为,自己无非只是选择并享受自己所爱。不管是在球场上挥汗如雨,还是在象牙塔里钝学累功,抑或在镁光灯下展示自我,姐妹俩都希望自己的青春能够是一首悦耳的多重奏。

1

CUBA“黑马” 助力人大女篮杀入全国四强

因为连续两三年未引入新鲜血液,“缺人”,是人大女篮在2016-2017赛季面临着的最大问题。当其他学校的教练考虑的是如何“调兵谴将”时,人大女篮的教练则是反复掰着指头算一算,自己能不能凑够8名队员报名参赛CUBA。

英雄并不悲情,人大女篮用行动证明,认真你就赢了是真实存在的。

姐妹俩2015年进入球队,2016年因老队员的离去,顶起了队伍中锋和前锋的位置。“正常情况下,一支队伍基本会配备12个队员,便于轮换保存体力。而我们队只有七八个人,核心队员不过五六个。”2016年人大杀进东北赛区“战场”时,因为面生和人数少,人大女篮自然也成了教练球迷甚至裁判间的话题对象。

廖悦辰回忆,尤其准备活动时,对方十二名篮球手齐刷刷站成两排,而两三米之外的人大六人队却显得“单薄”。“在2016年之前的十多年里,人大女篮未曾出过线。那年打进东北赛区时,大家都在议论:‘哪儿冒出来的队哦。’”可球场上的起承转合就是如此戏剧,这支队伍完美诠释了“黑马”之意。

遭遇“十冠王”天津财经时,姑娘们也并未示弱,一直尽力保持着十分以内的胜算。“那场很艰难,天财在最后关头追平,两方不相上下。”比赛时间只剩30多秒,双方仍陷僵局。队长王玥拿到球,向妹妹邹佳辰使个眼神后忽然将球传入她手中。“要我投三分,可确实感到紧张,没有把握。”于是她突破禁区,而因对方防守犯规获得了宝贵的罚球机会。“第一罚中了,第二罚未中。但就此打破了局面,最后我们队以一分险胜。”

本来只是抱着“到东北赛区玩一圈”心态的人大女篮,最后以东北赛区第四名的姿态挺进全国。与西北第一,西南第二,东南第三“厮杀”后最终进入全国四强。“这支横空出世的队伍,单凭8个人撑到了全国四强。”这是姐妹俩迄今最骄傲的事。

 

比赛中的姐姐廖悦辰。

2

姐姐受伤 妹妹发力狂砍40分

2016年创造的辉煌,在2017年时以“意外”延续着。

去年年终,CUBA联赛官微对2017年赛季作了一个“13大经典瞬间”的盘点。其中,在华中科技大学上演的“人大姐姐重伤倒地,妹妹狂砍40分carry全队”毫无悬念名列其中。“本年度最令人感动的一场比赛。”CUBA官微如此评论。

这场CUBA的常规赛中,廖悦辰的意外受伤,使得“缺人”的局面更加惨淡,却因为妹妹的“反击”得以扭转。

2017年5月8日,24强赛对阵“西北王”青海师大第一节,廖悦辰在防守端送出大帽后,自己持球反击下快攻。接近篮筐时,她突然倒地,导致十字韧带断裂。“我完全可以听到断裂的声音,当时首先想到的是,我们队接下来该怎么办。”队员急忙一拥上前查看情况,廖悦辰捏着队友的手努力释放疼痛,全场瞬间安静,整个体育馆屏气凝神中,只有伤者的惨叫。

主力得分队员受伤,全队士气迅速减弱。对方乘胜追击,一下追上后领先了10多分。“对方教练都激动得站起来,感觉胜利在望了。没办法,我只有坐在一边哭。”这时,场下的姐姐满心内疚,教练也急忙喊停,稳定军心。

“姐姐下去了,我们没有内线,我只得进入内线撑起来。”因为廖悦辰不在场上,队长将进攻权交给邹佳辰。“那天勾手比较准,所以觉得自己发挥还不错。一心想到得分,可没想到最后能拿40分。”而这个成绩,也刷新了CUBA史上的个人得分纪录。

第二天人大女篮遭遇东道主华中科技大学。全场的呐喊声中只有一个主角“华中科大”。首节中,邹佳辰为人大跳得球权,随后王玥在篮下拿到两分打开局面。双方你来我往中以18:18战成平局。而后华中科大一度打出11:4的小高潮,所幸邹佳辰随后连投带罚拿到7分迅速带队抹平分差。

比赛中,两队几乎在你追我赶中不停变换着“平局,落后,反超”的戏码。“太顽强了,人大太顽强了。”比赛结束后,姐妹俩微博里收到的最多私信莫过于这样的赞誉。本是华中科大的主场也逐渐变成了人大女篮的主场,“全场逐渐响起了给我们的加油声。”

最终她们以77-73险胜华中科大,再次成为CUBA赛场上的佳话。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