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滚滚迷”插画师 用画笔让大熊猫走进名画

2018-05-21 06:47: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蒙拉滚滚的微笑》。

《滚滚步辇图》。

好莱坞的“功夫熊猫”电影,让国人深切意识到,熊猫形象本身实在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IP。近年来随着国内创意产业的崛起,可爱的熊猫形象也越来越成为年轻一代插画师创作的灵感源泉和绝佳素材。

资深“滚滚迷”90后插画师阿尨把国宝熊猫玩High了:从2017年6月开始,他把“滚滚”大熊猫与中外经典名画进行嫁接,进行艺术的二度创作,于是全新的萌点诞生了。

阿尨创作的熊猫卡通作品通过ipanda熊猫频道、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官媒传播近百万次,憨态可掬的熊猫“滚滚”也频繁出现在大家的表情包和微信头像中,收割了网上众多粉丝。他的作品还受到出版社的青睐,其作品被集结成书《当滚滚遇见中外名画》出版。

5月20日,来自江西、现居深圳的阿尨,携新书《当滚滚遇见中外名画》来到成都,做客言几又书店,与读者进行了一场面对面交流。阿尨说,他希望通过萌萌的熊猫形象和辨识度高的中外名画,让艺术平民化,走进大众的生活,也让更多的人爱上我们的国宝大熊猫。

他有神来之笔 呆萌“滚滚”入画来

在滚滚中国名画系列中,他改编的中国名画包括《韩熙载夜宴图》《步辇图》《挥扇仕女图》《宋马远秋江渔隐图》等;在滚滚世界名画系列中,他改编的名画包括《蒙娜丽莎的微笑》《维纳斯的诞生》《文森特·梵高自画像》《创造亚当》《呐喊》《泉》等。他还给自己的滚滚名画系列,起了可爱的名字,比如《蒙拉滚滚的微笑》《滚滚的最后晚餐》《簪花仕滚图》《滚滚步辇图》等。此外,阿尨还进行了滚滚电影cos系列,比如他将《阿甘正传》的电影画报改编为《阿滚正传》,将《哈利波特》改编为《哈利滚滚》,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改编为《少女滚滚的奇幻漂流》,将《卧虎藏龙》改编为《卧熊藏猫》等等。

在出版的新书《当滚滚遇见中外名画》中,总共收录了100幅中外名画原作图以及阿尨的改编创作。这100幅主要是以经典的世界名画为主,外国篇包含中世纪与文艺复兴、巴洛克与洛可可以及19世纪革命时代与20世纪的各个时期名画,中国篇则收录了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两宋以及元明清各个朝代的经典传世之作。机灵活泼的台词设计,配上滚滚呆萌搞笑的形象,让严肃的中西方艺术史教科书中出现的名字,变得好玩和活泼起来。《带珍珠耳环的滚滚》里圆圆的脸庞回眸,一笑迷人;《滚滚反弹琵琶图》中,滚滚圆润的身子跳起舞蹈分外妖娆;《清明滚河图》里的大量滚滚可以满足熊猫控的所有幻想。阿尨说:“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创作一个呆萌可爱且情感细腻的熊猫滚滚形象,来为大众做一些艺术知识科普,也是一件很有意义有趣的事。”

他有公益之心 让更多人来保护动物

看起来轻松好玩的“滚滚”插画,背后却是阿尨的心血。阿尨是艺术设计动画专业毕业,一名插画师。为了画好这些画,他辞职专门花费一年时间,研究阅读资料,反复考究原画。仅仅《清明滚河图》一幅图就花费了一星期的时间。而且他经常通过观看ipanda熊猫频道的熊猫视频来寻找创作灵感,意图将现实中可爱的熊猫形象更加拟人化的嵌入到名画中去。来到四川,大熊猫的家乡,阿尨也开心地分享自己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心情,“毕竟我是外地人,亲眼见到真熊猫的机会比较少。但我一旦真看到了,就让我更加爱熊猫。记得我第一次在成都看到大熊猫,我目不转睛盯着一直熊猫,专注看了半个小时。心都被萌化了。”

随着“滚滚”愈来愈多地被大众喜欢,阿尨也慢慢加入很多保护大熊猫的公益活动中。阿尨说,他想通过熊猫滚滚这一个物种的宣传效应,给其他更多的动物带来更好的生存环境,召唤更多的朋友加入保护动物的大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