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击9次捡回一命 79岁大爷醒来说想吃红烧肉

2018-05-24 06:11: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23日,79岁的张爷爷躺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 ,对4天前发生的意外心有余悸:“老天啊!从来没有这样痛过。”

上周四,张爷爷在新鸿路附近耍了一圈后,决定年轻一把:骑共享单车回家。从新鸿路到李家沱,张爷爷沿着一环路骑了整整4公里…… 回到家,张爷爷累得气喘吁吁,星期五,女儿和女婿喊张爷爷一起去吃火锅。

“吃完我去上厕所,出来头昏脑涨,双眼发黑,整个人都站不住了。”周六下午3时许,张爷爷突发心肌梗死,被紧急送往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我刚看到张爷爷的时候,他是常规胸痛、胸闷症状,我们准备做心电图等常规处理,这时候他突然反复抽搐,随后心脏临时停跳了。”该院急诊科主任李和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医生判断,张爷爷是常规冠心病,表现为恶性心律失常。“我们立即进行电击和胸外按压。”打开除颤仪,将负荷调整为常规的200焦耳左右,1次电击、2次电击、3次电击,一直到第8次,张爷爷始终没有好转迹象……

急诊团队和赶来的心内专家决定,将除颤仪的负荷调整为最大的360焦耳,进行最后一次电击。两片电击板拍在张爷爷上腹和胸口,超过7000伏特的电流让他的身体剧烈颤抖,奇迹发生了!——张爷爷苏醒了过来!

该院心血管一科主任刘剑雄介绍,张爷爷苏醒后立即做心电图,医生们找到了被堵闭的血管:“血路开通后,这部分缺血的心肌得到重新灌注,病情就稳定了。”医生说,张爷爷病情稳定后,念念不忘想吃红烧肉。医生提醒,一旦出现持续胸痛超过15分钟,不要等,如果有阿司匹林可立即服用300毫克,并迅速拨打120,到有胸痛中心认证的医院就医。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