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挡道 共享单车撞车 新型碰瓷现身成都郊区

2018-05-24 06:12:2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home/img/file/20180524/20180524074629_176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行车途中,一辆轿车出现在车前,并放慢速度,后车借道超车途中,对向车道一男子骑着共享单车驶来,与车相撞,男子倒地,接着提出赔偿。日前,上海警方侦破一起利用轿车挡道共享单车撞车碰瓷的案件,并抓获一7人犯罪团伙。据警方介绍,该团伙分工明确:有人做司机负责“堵路”,诱使被害人变道超车,另有人骑共享单车配合作案。

无独有偶,近日,类似手法也出现在了成都。家住双流的李先生和家住新都的雷先生就向成都商报记者报料称,疑遭遇了相同手法的碰瓷。惊奇的是,李先生与雷先生车前的那款“挡道”车竟同为一款银色奥迪轿车,车牌号均为“川A·*951Y”,事发路段均为相对僻静的郊区双车道道路。

目前,雷先生已向事发路段所在辖区的新都军屯派出所报案,警方已介入调查。

事发地1

双流

男子擦伤拒绝去医院

只要200元维修“被撞”手机

李先生家住双流,4月25日下午5时30分许,其与妻子驾车从双流杨公镇到文武社区,行至距离目的地100余米的路段时,一辆车牌号为“川A·*951Y”的奥迪车从一“T”字路口驶出,行驶到了李先生前方。

“他的速度明显压低了,开得比较慢,但他前面50到100米的距离内又没有任何其他车辆,感觉有些怪。”李先生介绍,因为急着回家,便计划提速从奥迪车的侧方借道超车。不巧的是,超车过程中,一个骑着共享单车的男子正好从对向车道驶来,并撞到了车身左侧。

“差不多与奥迪车快平行的时候,他(单车男子)就过来了,挂在了我的车门上,车门挂了好几条刮痕。”李先生介绍,骑车男子随后倒地,奥迪车则继续向前驶去。

李先生和妻子赶忙从车上下来,询问男子有无受伤,是否需要前往医院检查,不过却遭到了拒绝。“但我看他手上其实已经擦伤了,最后他掏出了一部手机说屏幕碎了,只要200元换屏幕就行了。”

“有伤不去医院?另外,手机破损的也太严重了,都弯曲了,就200元去换屏幕?”男子的情况让李先生产生了疑问,并怀疑其有碰瓷嫌疑,于是,当场提出需要报警,请求警方帮助解决。“但他马上就说算了,自己去弄就可以了,最后我爱人还给他留了一个我的电话号码,告诉他花了钱可以联系我,但他也没确认电话对不对就走了,我等了一周也没有接到电话。”李先生说。

事后,李先生原本并未再想此事,直到几天前,突然发现微博中竟也有人遭遇了同样的情形。而这更加坚定了他事发时的猜测,“这肯定是一个碰瓷团伙!”

事发地2

新都

手机遭“撞坏”索赔5000元

见报警又改口“几百元也行”

李先生看到的微博消息来自雷先生。

雷先生介绍,事发时间为4月28日,当天他从青白江回新都大丰,在行至军屯食品大道时,一辆奥迪车出现在了前方,速度一样压得很慢。

雷先生介绍,自己曾先后两次尝试超车,第一次时,奥迪车并没有让出道路,第二次时,其车辆左右两边均有共享单车出现,“我就从左边超,正超的时候,左前方的单车就挂上来了,从后视镜看,他当时就趴到了地上,但我当时感觉明显还有很大空间,不可能挂到,是他直接把车摔过来的。”

随后,雷先生询问对方是否有事,对方回应没有大碍,到附近买一点药擦一擦就可以了。接着,雷先生便让男子坐上了自己的车。上车后,男子则从包里拿出了一部屏幕破损的手机,向雷先生提出了5000元的赔偿。

“是一个苹果7plus手机,他说才买没几天,我一看手机都是弯的,一般情况都是屏幕碎,机身咋会弯了呢。”雷先生提出了异议,并提出报警,让警察来处理,“他又说那就给几百元也行,我想就更有问题了啊。”

雷先生称,自己坚持要报警,男子才下车,但对方放话“快点走,快点走”,并带着威胁的语气说道,“小心挨打”。因为一个人开车,雷先生也迅速离开了现场。

5月19日,李先生也与雷先生取得了联系,并对照了车牌号和事发的经过,几乎完全一致。“一样的车牌号,一样的奥迪车,一样的手法。”李先生说。

行车视频

同牌照银色奥迪“挡道”

单车男子提前跳车

行车过程中,李先生和雷先生正好均装有行车记录仪,而事发的全过程也被记录了下来。

从李先生提供的行车视频中可以看到,在其行经一个“T”字路口时,车牌号为“川A·*951Y”的银色奥迪轿车从路口驶出,接着行驶到李先生车前方位置。行驶一段距离后,李先生从奥迪车侧方超车,可以看到,奥迪车前方很长一段距离并无车辆。而就在超车时,一名身着黑白条纹短袖的男子骑着一辆共享单车驶来,从李先生左侧骑过,这时车身一抖,接着李先生停车。

不过,当把行车视频放慢速度播放后,就会发现,在男子接触李先生车身之前就有一个明显的跳车动作。而李先生也认为,这就是一个碰瓷的重要证据,“我们都还没有碰到,就提前跳车了,且路边是有空间通行的。”

在雷先生的行车视频中,在其正常行驶过程中,本就居于道路前方的一辆奥迪车行驶在了雷先生前方,车牌号同样为“川A·*951Y”。行驶一段距离后,雷先生同样从左侧借道超车,而奥迪车前方较长一段距离同样没有其他车辆。此时一身着白色短袖的男子骑着一辆共享单车驶来,与车相撞。

“是摔过来的,我记得很清楚,那边有很大空间的,而且在视频中也能看到有提前跳车的动作。”雷先生介绍。从李先生提供的车辆照片中可以看到,左侧驾驶室车门被划出了一道明显的长划痕,“维修费就花了700多元。”另外,李先生和雷先生均称,在离开事发路段时,曾在不远处见到奥迪车开着应急灯停在一旁。

警方介入

成都警方正进行调查

沪杭警方曾抓获多人

22日下午,雷先生已经向事发地新都区军屯派出所报案。记者从新都警方获悉,报案已经受理,将在随后进行调查。

而记者也通过网络检索发现,同样手法行为曾出现在国内多地,其中杭州、上海等地警方此前就曾破获过同类案件。据杭州警方的通报,今年初,杭州冯先生就曾在西湖便遭遇了同样手法的碰瓷。在民警调查后发现,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而在作案过程中也会有一部事先准备好的不能开机的手机,用来进行“索赔”。

就在两天前,上海警方也针对此类手法的案件进行了通报。据通报,警方抓获一7人犯罪团伙。骑车人“受伤”倒地并要求车主赔偿“医疗费”,少则一两百,多则近千元。上海警方介绍,该团伙作案时由两到三名成员,随机组成“小分队”,分工明确:有人做司机负责“堵路”,诱使被害人变道超车,另外的人则骑共享单车配合作案,每天获利过千元。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王瑞琪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