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至昆明列车上产妇“血流不止” 护士闻讯赶来接生

2018-05-28 06:11:5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护士董文静为孕妇接生

列车的餐车主任把红糖荷包蛋端了过来,给虚弱的产妇喂食

孕妇生产后,乘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5月26日13时40分,疾驰的成都至昆明K113次列车上,响起了一阵急促的广播“通知,通知,乘客们,车上一名孕妇马上要生产,请是医生的旅客尽快来18号车厢帮忙。”列车长袁庆得知此事后,立即疏散车厢旅客,并在广播中紧急寻找医生。

这时,有着7年新生儿科工作经验的护士董文静听到广播迅速赶来,帮助这名孕妇接生。在董文静等人的帮助下,这名孕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婴。但是,由于孕妇产后胎盘不能顺利娩出,加上列车上的医疗条件有限,孕妇依然有生命危险。

情况紧急,列车长袁庆立即向铁路调度部门汇报该情况,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行车调度部门决定让其他列车暂避,为K113次列车让出绿色生命通道,而医院120急救车也赶到站台等候。最终,这趟列车比原定时间提前了40分钟抵达眉山车站,母女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大救援。

告急

孕妇车上临盆

发现时孩子已“生了一半”

5月26日13点左右,距离预产期还有10多天的孕妇张古哈英和丈夫阿会木洛乘坐K113次列车,准备返回越西县老家生小孩。 列车刚从成都站始发不久,乘坐在18号车厢的她就开始出现肚子疼、浑身不舒服等身体异常症状。

在成都上车后不久,张古哈英给丈夫说去趟厕所。但是,十多分钟过去了,阿会木洛还不见妻子回来,于是他决定去厕所那边看看。当走到厕所外面时,阿会木洛听见妻子痛苦的哭叫声,他判断是妻子要在厕所里面临盆了。

这时,阿会木洛急忙找到列车员说了自己妻子的情况。随即,列车员立即把情况汇报给了列车长袁庆。当获悉情况后,袁庆立即带领列车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孕妇满头大汗瘫软在地,而孩子已经生了一半。”

救援

车厢搭建临时“产房”

护士来接生

“大家搭把手,先把孕妇抬到空旷的车厢去,赶紧广播找医生;准备好热水,准备好急救箱,通知餐车主任给孕妇准备点红糖荷包蛋……”在现场,列车长袁庆向车上的其他工作人员有序安排工作。

很快,听到列车广播找医生的消息,一名自称是凉山州美姑县中彝医院的护士董文静迅速赶来,她表示可以帮忙接生。这名护士叫董文静,据她回忆,赶到现场后,通过简单检查,发现孕妇羊水已破,此时孩子已经露出来半个头,如果不及时生产,或者有窒息危险。

与此同时,一旁的袁庆和多名乘务员开始分头行动,一边疏散车辆里面的乘客,一边找来床单,在车厢里面搭建了一个临时的“病房”。

“头已经出来了,用力。剪刀,准备剪脐带。”14时03分,车内一阵清脆的啼哭声,张古哈英顺产下一名女婴。顿时,全车厢里面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乘客们纷纷给现场的救助团队竖起了大拇指。随即,列车的餐车主任也把红糖荷包蛋端了过来,坐在旁边给虚弱的产妇喂食,这样温馨的场面感动了在场的很多人。

再次紧急

产妇血流不止

列车提前40分钟到站

董文静回忆说,当时由于和产妇语言不通,整个接生过程交流困难,她压力还是蛮大的,好在一切都很顺利,她最担心的是,由于接生环境不好,产妇会不会出现感染而发生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疾病。

据董文静介绍,当孕妇顺利生下孩子之后,胎盘不能顺利娩出,用手帮她按压小腹促进子宫收缩,但是列车上的医疗条件有限,没有专门的医疗设备,无法开展进一步治疗,孕妇可能出现胎盘留置、大出血、休克等情况,依然有生命危险。

情况紧急,列车长袁庆得知情况后,及时向铁路调度部门汇报了这一情况,调度部门决定让其他列车暂避,为K113次列车让出一条绿色生命通道。与此同时,与下一个停靠站所在地的医院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让救护车提前到站等候救援。

最终,列车比原定时刻提前了40分钟抵达眉山车站。随着列车进站,120救护人员很快进入车厢,为张古哈英采取急救措施,在列车人员的协同帮助下,大家把孕妇及女婴送上了120救护车。离别时,孩子爸爸阿会木洛拉着袁庆和董文静的手,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连声说“谢谢”。

最新进展

母女情况稳定

过几天就能出院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阿会木洛,他说,目前母女情况稳定,只是有一点轻度感染,再过几天就能出院回家休养。“要特别感谢护士、列车组员以及热心群众的帮助,真的谢谢他们。”对于热心护士和列车组员的帮助,他反复道谢。

当得知母女情况稳定后,董文静长舒了一口气,“太好了,我担心的情况没有出现,我也能睡个好觉了。”董文静说。

列车长袁庆表示,由于孕妇临盆等特殊原因造成列车在车站超时停靠的情况并不常见,但车站也有相应的应急预案。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车站都会按照预定程序进行处置。袁庆还提醒,假如旅客在旅途过程中遇到困难,应及时联系工作人员,以便得到妥善处理。

张波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