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租开启人脸识别 人车一致才能打表计费

2018-06-14 06:19: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出租车师傅演示车载人脸识别系统,人车一致才能打表计费,开始运营。

打车出行就怕遇到歪司机歪出租。但随着人脸识别技术对成都出租行业的深度介入,困扰市民的这一问题则将不再成为问题。

6月13日,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已启动五城区巡游出租车载设施设备升级改造,目前正督促各出租汽车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据记者了解,成都各出租车公司近来正加紧安装人脸识别设备。司机上车后,首先要通过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确保人、车一致,有效签到后车辆才能开始营运,同时司机还能借助该设备,实现手机支付、导航、一键报警求助等诸多功能。

司机人脸识别

人车一致才能营运

13日上午,成都大业路口,成都宏远出租车公司驾驶员王师傅准备开工,但和往常不一样,他需要先进行人脸识别。

王师傅的出租车是大众捷达,记者看到,该车的中控台已变了模样——正中加装了一个车载触摸大屏。当即,王师傅为记者演示了如何操作人脸识别系统及如何实现人脸识别。首先是开机,接着点击登录选项,输入每位驾驶员独有的数字编号,接着王师傅抬头,正视后视镜上的摄像头,随即,车载设备发出了语音提示“人脸识别成功”。

“每天上班下班、交班换班,我们都要进行人脸识别,也就是要签到和签退。”王师傅说,如果不通过或者不能通过人脸识别,计价器便无法使用,自然也不能载客营运。同样,如果输入的驾驶员编号和摄像头扫描信息不一样,或者不输入驾驶员编号,计价器也无法使用。一般来说,一辆出租车由多个驾驶员开,所以一辆出租车的识别界面上,存储有多名驾驶员的信息。

据了解,经升级的该车载设备不仅可以人脸识别,还能支持手机支付,比如支付宝、闪付和微信,这对乘客和司机来说都变得更为便利。

遭遇紧急情况

司机可一键紧急求助

13日上午,据负责设备安装的一家深圳公司的工作人员宋先生介绍,目前,他们公司已为成都主城区十余家出租车公司,超过一千台出租车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人脸素材还在陆续采集中。

据他介绍,安装在后视镜上的摄像头比较隐蔽,且为720P超清,视频数据实时传输到后台监控中心,“为了避免驾驶员代班情况出现,后台会不时进行视频抽查,确认开车的驾驶员是不是本人。”如果抽查发现代班情况,会立即通知公司,马上锁死出租车计价器。据了解,出租车监控后台不仅在这家公司,同时还接入了出租车公司及行业主管部门成都市交委,以便实时联动。

由于出租车行业情况特殊,不时会遭遇突发意外情况。作为应对,宋先生说,安装的新型设备可实现一键报警功能。

技术人员通过接线,在出租车方向盘下面安装了一个按钮,如果司机遭遇突发意外需要帮助,只要按下按钮,后方监控后台便会接收到求助信息。同时,后方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确认车内情况,一旦属实,出租车顶灯便会显示醒目的“求救、紧急求助”字样,而他人发现并报警。

管理更规范

乘客乘坐也更放心

13日,成都宏远出租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有超过两百台出租车,目前正在陆续进行人脸识别系统安装,人脸识别素材也在陆续上传。

他表示,对于出租车公司来讲,人脸识别设备的安装,实现人、车一致,也记录了营运数据,后台可随时抽查车内的情况,对于出租车公司规范管理、司机文明行车有很大益处。“正因为管理越来越规范,自然促使驾驶员文明驾车,为乘客提供便捷、放心的出行服务。”他说。

乘客又怎么看这项智能技术呢?得知成都出租车要全部安装人脸识别设备后,市民周女士接连称好,“最近网约车出了很多针对女性乘客的事,弄得我们女同胞好紧张哦!如果安装了人脸识别,起码可以确保司机是正规的嘛,后台也有监控,我们坐车也更放心。”

也有市民提出,既然系统能识别出租车驾驶员,能不能识别乘客呢?日前爆红的张学友的演唱会,正是通过人脸识别,接连抓获在逃人员。如果出租车的车载系统也能自动识别在逃人员进而报警,岂不是一举多得?但据记者了解,出租车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是由出租车公司提供相关信息,把驾驶员编号和照片输入后台,才得以实现人脸识别。要想对网上在逃人员进行识别,就目前而言,技术难度很大,暂无法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