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阿姨自学川剧绝技吐火 六年表演几乎零失误

2018-07-10 06:41: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身着戏服,踏着歌曲变脸的节拍,一拂袖、一顿首,一团一米多长的火柱从口中喷出。当音乐结束,演员褪去面具,观众才发现这是兴蓉社区的杨英。杨英今年62岁,退休多年。早在2012年,她接触到了成都服务于社区文化建设的公益性社会组织“爱有戏”,受到感染后,她和另外两名朋友组建成了一个川剧表演团队。通过网上查资料看教学视频,反复练习后她终于能在舞台上演出了。六年多来,她在肖家河街道下辖的七个社区已经表演了一两百场次。

她有绝技

自学吐火绝招

曾将煤油吞入肚

吐火,是川剧的绝技。变脸者以魔术般的技法,与吐火神功的诡异结合,以显示人物内心和剧情的急剧变化及内在张力,吐火是川剧中刻画人物最有力、最浪漫的艺术手法之一。六年前,杨英通过自学掌握了其中的技巧,用她的经验来说,关键一点就是“胆大心细”。

吐火之前,先要在嘴巴里包住一大口煤油。此时,如果表演者没有强大的肺活量,是很难做到的。杨英平时就爱唱歌,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在肺活量这方面很有优势。和团队另外两名变脸表演的朋友不一样,杨英并没有受到专业川剧表演者提供的指导,前前后后都是她自学完成的,“网上查资料自学,很多视频只是给出了大致的教程,没有点破吐火的玄机,有些还是要自己参悟。”参悟原理后,就要开始训练了。一开始,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杨英先用水代替煤油,反复训练后,直至能把水吹成雾状才能用煤油练习。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反复、枯燥乏味的过程,这期间,不慎将少量煤油吞进肚中的情况是杨英最痛苦的经历。

胆大心细

六年表演一两百场次

几乎做到零失误

2014年,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办事处邻里文化社成立,杨英和朋友们的川剧表演团队作为成员之一承接了一项戏剧表演的项目,每个月在每个街道下辖的七个社区,都有各种文化表演。每逢国庆、春节等节日,杨英都要为邻里表演川剧吐火。

吐火大概算川剧里最刺激的表演了。观众只知道吐火就是在嘴里包上煤油,吐到面前的导火索上。然而吐火还有一个诀窍,那就是眼前的火尚未熄灭之时,绝对不能吸气,否则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引火焚身”。

“我有个老同事之前也在学习吐火,一次嘴里煤油没包住,直接漏到了胸口,烫伤了一大片。”杨英告诉记者,除了上述诀窍,吐火还要事先掌握好表演场地选择和风向:场地要宽阔,火要顺着风向。当然,由于夏天太过燥热,吐火表演一般选择秋冬季节。经粗略估计,从2012年下半年到2018年,杨英已经在社区表演了一两百场次的吐火。“只有一次火不小心喷到了手上,后来起了一个小包,其余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至于未来,杨英说会一直将这门兴趣坚持下去,“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不会轻易退出。只要胆大心细,没有问题的。”成都商报记者 戴佳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