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耙耳朵"游泳怕另一半误会?市民希望设男性专用泳道

2018-07-17 06:4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炎炎夏日许多人扎堆去游泳。近日,广州荔湾区的西郊游泳场久专门推出了一条女性专用泳道,但许多市民却为此吵翻:有市民表示理解,觉得这是在保护女性,在服务女性方面是一种进步。也有市民认为这是“性别歧视”。

日前,天府早报记者探访了成都市区内10个游泳池,发现目前成都并没有泳池设有专用女性泳道。对此,大部分游泳场表示,资金是不分开设置泳道的主要原因。不过,在采访过程中,多位男性表示希望游泳场内设立专用男性泳道,避免和女性共用泳道产生误会。

走访

问了十多个游泳馆 均暂未设立专用泳道

告别阴雨的天气,成都的气温也随之节节攀升,不少惧怕闷热天气的市民,纷纷躲在游泳场凉快。近日,广州荔湾区的一个游泳场内专门设置了女性泳道。那么,一直以“耙耳朵”著称的成都,是否也会有游泳池女性专用泳道?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成都市内十多个游泳馆。不过,遗憾的是,目前成都暂没有女性专用泳道。

在桐梓林附近的一个高档游泳馆内,天府早报记者看到,虽然场馆面积并不大,但是为了让大人和小孩分开,设立了儿童专用泳池。对于成都哪里会有女性专用泳道?据桐梓林游泳馆内的老板介绍,此前,成都有游泳池曾经贴公告设立过女性专用泳道,但并没有任何用处。“没有人会根据公告来实行,还是像原来一样‘下饺子’。”该老板说,不到3天这个告示就摘下了,没有用。“当时没人会注意这个,甚至馆内会员都不清楚。”

游泳馆

设置专用泳道成本高 怕被误会“性别歧视”

为何不设置专用的女性泳道?对此,飞鱼游泳馆工作人员高先生表示,专用泳道成本太高,并不适合高档游泳馆。在走访过程中,天府早报记者发现,成都目前大部分游泳馆都是4~8条泳道,其中4个道游泳馆占大多数。“4条泳道没有办法设置女性专用泳道,8条以上的设置专用泳道才不算赔钱。”高先生说,由于会员制的游泳馆本身客流量就不如买票的游泳场,所以人少,价格高。“根本不存在游泳池内像‘下饺子’一样,更不可能因为人满为患,男女混游发生误会。”

除了成本高之外,高先生说,如今市面上有很多女性专用停车位、女性专用列车等服务,每每出现时都会有“性别歧视”的言论产生,为了避免误被市民误认为设立女性专用泳道是性别歧视,也不会专门做“出头鸟。”高先生表示,广州设立专用泳道一方面是为了给女性人文化关怀,另一方面是天气长期高温。“成都并不是长期高温,所以不会出现每家游泳馆都爆满的现象。”

由于高档游泳馆长期都是会员制,所以前去游泳的市民有限,馆内的泳道很少存在一条泳道内人与人时常碰撞的事情发生。

那么,对于猛追湾这种每到夏季,就如“下饺子”一样的平价游泳馆而言,是否会考虑设立女性专用泳道呢?“我们不会考虑,一到夏天池内人多的不得了,没有办法设立专用的。”据猛追湾游泳池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价格便宜,所以每逢夏季泳馆内都像‘下饺子’一样,有时候人多都实行错峰游泳。“这么多人,再设置女性专用泳道,根本不现实。”该工作人员说,7、8月份天热,连儿童泳道里面都会挤满大人,岸上的工作人员都忙不过来,如果设置女性专用泳道,还需要增加人手,成本太高。

市民

男女共游会不小心碰到 希望设立男性专用泳道

虽然目前成都并没有专用女性泳道,但对于广州游泳馆的这项服务,大部分市民表示赞同。不过在天府早报随机采访的多位市民中,大部分女性表示可以理解,反而男性则表示更需要设立男性专用泳道,避免和女性在一个泳道混合游泳。这是为什么?

“一方面和女性共游一条泳道,经常会不小心撞到。”市民周先生表示,本来无心碰到,遇上有些人就会觉得是故意“咸猪手”,解释不清楚还平白生场气。对于许多男性而言,去游泳场除了清凉之外,主要的原因还是健身。但夏天人多,男女混合在一个泳道,根本游不痛快,刚转进水里,一不小心就撞到人。“自己游不痛快,撞到人对方也不高兴。”周先生说,为了避免这种不必要的麻烦,还是希望成都游泳馆可以考虑设置男性专用泳道。

“女性来游泳除了健身之外,还为了玩水,所以可以设置两条男性专用,两条女性专用。”周先生说,这样大家各自玩各自的,即可以痛快游泳,又可以避免误会。在他看来,设置专用泳道,并不存在性别歧视,只是为了更多便利。周先生开玩笑称:“如果以后男女分开泳道游了,老婆也不会说游泳就是为了去看美女。”

专家

设女性专用泳道 更体现人文关怀

对于有人针对游泳馆内设置女性专用泳道提出的质疑,天府早报记者咨询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专家胡光伟教授。胡教授表示,游泳馆内设置女性专用泳道,体现了社会对于女性的人性化关怀,不仅能够对女性起到有形的保护作用,有效防止性骚扰,给女性提供更多便利,更能对于文明礼让起到无形的倡导作用,许多女性从中享受到实在的优惠和福利

胡教授认为,社会中一些对女性的所谓“照顾”措施,并不会使男性权益受到伤害,恰恰相反,这些措施的存在,本身就证明女性的平等权依旧没有得到很好的实现。“游泳馆设立儿童专用泳道,就不太会有人存在歧义。”那么,为什么女性专用泳道,就会产生争议呢?主要是因为公众认知水平需要得到提升,由此可以看出认同“共同区间”的必要性。“这么来看,争论女性专用泳道也就有了一定的公共价值启蒙意义。”胡教授表示,社会在进步,增设女性专用泳道这样一个贴心的举动应该得到赞同。

游泳馆处境>>>

●有些无奈

成都有游泳池曾经贴公告设立过女性专用泳道,但没有人会根据公告来实行,不到3天这个告示就摘下了,没有用

●有些担心

为了避免误被市民误认为设立女性专用泳道是性别歧视,“如今市面上有很多女性专用停车位、女性专用列车等服务,每每出现时都会有‘性别歧视’的言论产生

●成本太高

猛追湾游泳池由于价格便宜,每逢夏季泳馆内都像“下饺子”一样,“七八月份天热,连儿童泳道里面都会挤满大人,岸上的工作人员都忙不过来,如果设置女性专用泳道,还需要增加人手,成本太高。”

市民声音>>>

在周先生看来,设置专用泳道,并不存在性别歧视,大家各自玩各自的,即可以痛快游泳,又可以避免误会。周先生开玩笑称:“如果以后男女分开泳道游了,老婆也不会说游泳就是为了去看美女。”

专家看法>>>

游泳馆内设置女性专用泳道,体现了社会对于女性的人性化关怀,不仅能够对女性起到有形的保护作用,有效防止性骚扰,给女性提供更多便利,更能对于文明礼让起到无形的倡导作用,许多女性从中享受到实在的优惠和福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