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成线陕西段被山体掩埋 坍塌不断 千人雨中大抢险

2018-07-18 07:11:0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山体垮塌导致宝成线中断。

抢险已经持续5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吴枫陕西汉中摄影报道

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白雀寺镇,嘉陵江从旁流淌而过,沿着曲折的江面,宝成铁路时隐时现。村民高秀蓉(化名)已在此生活了59年。

7月12日晚10点,村子渐入梦乡,“嘭嗵!”一声巨响,“完了!铁路塌了!”村民老瞿从床上弹了起来……江对面的南家山崩塌而下,宝成铁路被掩埋。

“宝成铁路上一次遭受如此严重的自然灾害,我记得,还是1981年。”17日下午,面对赶来采访的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高秀蓉如是说。

从12日晚至今,突然袭来的山体崩塌,致使宝成铁路中断约5天,四川北上出川,超过20趟普速列车被迫停运。紧张而有序的抢险,也已进行了5天。铁路部门预测,由于连续强降雨天气,山体坍塌有进一步扩大可能。

山体垮塌

宝成铁路中断5天

超过20趟列车停运

最近两周,白雀寺镇村民老瞿眉头紧锁。“雨下个没完”,连续的强降雨天气下,嘉陵江水位大涨,通往县城略阳的公路塌方不断,交通时常中断。

隔着一条江,白雀寺镇的正对面,便是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这是四川北上出川的交通大动脉。

7月12日下午,他注意到,村对面的南家山上,有身着铁路制服的人上山勘察,“难道山要塌了?”晚上10点,一声巨响,山体还是塌了;晚上12点,他和村民们被召集起来,帮忙向铁路上运送生活物资。

第二天清早,他才看清,倾泻而下的山体,冲进了嘉陵江,宝成铁路被掩埋了100余米。

宝成铁路被迫中断5天来,四川北上出川,超过20趟普速列车停运。

现场探访

翠绿山体现褐色“疤痕”

机械轰鸣抢险紧张进行

白雀寺镇,距离略阳县约20公里,由于连续的强降雨,从略阳至白雀寺的路,一路塌方不断,部分路段已经被冲毁。

17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辗转来到白雀寺镇。整个镇子,都充满了抢险救灾的“味道”,为了抢时间,现场设置了多个探照灯,便于夜间施工。

在塌方处上游3公里,有一座桥通往宝成铁路一侧,前往塌方点,需要步行半个小时。记者步行前往现场,沿途扎有很多帐篷,堆放了众多铁路物资,大批工程人员顶着烈日,正在作业。

从空中俯瞰,塌方处位于嘉陵江一处拐弯旁,山体崩塌后,倾泻而下的沙石掩埋了铁路,原本翠绿色的山体,多出了一块褐色“疤痕”。

众多抢险工程人员,身着黄色制服,沿着之字形的简易便道,爬到了山体上方,进行边坡处置。如同“蜘蛛人”一样,抢险人员系着安全绳,从山体上方,悬到塌方坡体上,靠人力或爆破,处置松垮的山体。

然而,从13日至今,当地仍不时降雨,山体塌方处,仍不时出现坍塌,刚清理完的部分塌方,转眼,又被新的垮塌山体掩埋。

17日晚7点,正当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一次较大规模的坍塌再次发生。

铁路部门:

持续多次发生强降雨

坍塌有进一步扩大可能

17日下午,记者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了解到,自水害发生后,现场持续多次发生强降雨,坍塌坡面地质情况不断发生变化,严重影响抢险工作。

据汉中市略阳县气象局消息,截至7月16日,略阳地区降雨总量已经超过826毫米,为50年以来最大降雨量。

参与现场抢险的汉中工务段段长方俊奇说,此次现场清理塌体最大的困难就是强降雨,频繁的强降雨造成山体坡面反复坍塌、落石,加之现场地质条件极差,反复产生新的崩塌面,人员和机械没有办法长时间在塌方坡面下作业。

据了解,根据塌方地段情况,西安局集团公司邀请地质专家,联合检查塌方山体坡面情况,认为该山体坡面仍在蠕动变形,坡面坍塌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同时,为了保证线路抢险期间安全和线路开通后的行车安全,西安局集团公司决定对坍塌坡面断裂带影响范围内的山体边坡全部实施减载。

目前,现场正在组织人员对山体进一步检查监视,并联合地质专家研究减载方案,抢险人员也在全力修筑挖掘机等设备的上山通道,为尽快开展减载工作做好准备。

出行提示

从12日晚至今,宝成铁路已中断5天。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受水害影响,7月17日,11趟普速列车停运,如成都至上海K292次、西安至略阳K8173次、成都至太原1486次、成都至扬州K246次、北京西至成都K1363次。

7月18日,18趟普速列车停运,如西安至略阳K8173次、太原至成都1485次、北京西至成都K1363次、西安至昆明K165次、呼和浩特至成都K195次、扬州至成都K245次、北京西至成都T7次、佳木斯至成都K545次。

为了弥补运能,铁路部门加开大批西成高铁动车组,7月17日,加开西安北至重庆北D1983次、西安北至成都东D1941次、D1933次,重庆北至西安北D1989次、成都东至西安北D1918次、D1946次、D1914次、D1922次重联运行。

7月18日,西成高铁继续重联8趟动车,持续增加运能运力,具体车次为西安北至成都东D1911次、D1943、D1921、D1949、D1941,成都东至西安北D1924、D1934、D1922次重联运行。

宝成铁路是西南地区重要的铁路干线,关系重大,后续抢险情况如何,何时完成抢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