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贸试验区推出“自贸通”金融服务

2018-07-18 09:35:53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制图 曹劲松

昨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自贸通”金融服务签约仪式暨企业签约仪式在中国—欧洲中心举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与成都银行现场签署了《“自贸通”金融服务合作协议》,标志着“自贸通”金融服务成功推出。签约仪式上,9家企业与成都银行签署了《“自贸通”银企金融服务合作框架协议》。

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助力企业“走出去”

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自贸通”金融服务由此入手,帮助企业能够降低获得融资的门槛。目前通过“自贸贷”的推出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门槛,解决部分企业无法获得银行融资的问题。

据悉,“自贸通”金融服务由“自贸贷”、“自贸惠”和“自贸易”三部分组成,以“融资”“降费”“服务”三大支柱为核心,具体包括便捷融资、国际结算费用减免、业务绿色通道、境外交易对手资信调查、综合金融咨询、境外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的服务举措,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在降低企业综合财务负担,提升企业“走出去”能力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探索。

正面清单加负面清单

首批300家企业有望使用“自贸通”

既然“自贸通”金融服务带来了诸多利好。那么纳入到“自贸通”金融服务合作里面的企业,有什么样的门槛呢?据了解,“自贸通”金融服务结合了自贸试验区的特点,利用正面清单加负面清单的办法。正面清单有四个要求:第一这个企业注册在高新区;第二企业具有持续的经营能力,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第三企业合法合规无不良征信记录;第四外汇局评定的A类企业。据悉,外汇局评定的A类企业占全市外贸进出口企业的98%,只有少数不良的企业才不是A类企业。负面清单也是四项:第一个是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第二个是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第三个是企业法人代表受到刑事处罚且不满三年;第四是受到成都市或高新区政府重大行政处罚的企业。据了解,目前成都自贸区已有300家企业初步获得“自贸通”金融服务资格。

据悉,高新自贸试验区和成都银行的合作,进一步推动统筹推进双向开放、支持企业扩大进出口,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支持自贸区建设能力。

助力成都探索建设

“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

日前举行的成都对外开放大会提出了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的总要求,并提出要探索建设“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此次成都自贸试验区推出“自贸通”金融服务,有效拓宽了境内外融资渠道,完善了跨境金融服务,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随着四川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大开放力度,着力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水平,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人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本报记者 刘泰山

    编辑推荐